計畫要素
 

-----------------------------------------------------
(一)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更加正確的拍攝角度、技巧,也學習到些許的 Flash 動畫製作技巧,網頁的架構及排版美編的技能。

(二)你們實踐過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利用寒假的時間一起到學校來製作專題、也一同外出去愛河訪問。在電腦教室裡會互相討論工作內容、互相給予建議,將原先不夠完整的作品修正修改到更加完美。

(三)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什麼?

在這種要將資料整合、美編等等眾多工作中,單靠一個人努力事做不好的,需要靠大家相互分工、努力才能夠將品質一再一再地往上拉。或許成果稱不 上是十全十美,但大家一起努力做某件事的那種感覺、過程是美好的,也能夠在互相砥礪、討論中獲得更加甜美的成果。

(四)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以資料科以及美工科各自擅長的領域:網頁製作以及美編,來進行相互配合、分工合作的作業,當中還有擅於排版以及寫作的人員,更加能夠將作品完美的呈現出來。

(五)在研究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班級的專長相結合?

在自己擅長的方面更加努力。美工科的同學往美編、編排、設計等方面努力;資料科的同學在網頁架構、 Flash 製作等方面作努力。若是在自己份內工作之餘還有餘力的話,還可以做些自己可以支援的工作,沒有一定要自己畫限於美工科就該做什麼,資料科就該做些什麼的圈圈裡。

(六)你們在學校扮演怎樣的角色?

高中二年級,仍在就讀中的學生,希望透過本專題能讓全台灣民眾認識到美麗的高雄愛河!

(七)使用網際網路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答案絕對是「YES」。因為有網路協助工作,更加能夠理解各個人員們的進度完成至哪,還能夠在線上相互討論工作事項、遇上的問題、不懂的內容、工作分配等等……因為大家不一定有辦法總是配合其他人員的時間,因此有了網路更加便利、容易。一封簡單的電子郵件、留言,就可以將大家所決定的事、討論的一些重點事項、結果等等概括進去,即使對方沒有聽見討論內容或是對於工作分配有問題,都可以利用網路的方式理解或發問,帶給我們不少方便之處。

(八)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設備:

設備工具

用途

桌上型電腦

資料儲存、搜尋、網頁製作

數位相機

參訪紀錄、會議、作業狀況

印表機

影印問卷

ADSL

搜尋資料、網頁資料上傳下載

手機

連絡指導老師、隊員

軟體設備:

軟體名稱

用途

Internet Explorer 、Google

瀏覽網頁、資料查詢

Microsoft FrontPage

網頁製作

Adobe Flash CS3

動畫製作

Ulead PhotoImpactX3、Photoshop、PhotoCap

影像處理

Microsoft Word、Excel

資料整理、統計圖表

Yahoo Messenger、Gmail

隊員間通訊聯絡

Microsoft Office Word、Excel

資料整理、統計圖表

1.你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
藉由組員們提供自己所擁有的工具、互相幫助,而電腦則是由學校所提供。

2.哪些人提供支持與援助?
是組員們自行努力,以及老師出借相機,及學校出借電腦教室。

3.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沒有,學校出借視訊教室,以及老師的人力幫助。

4.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數位相機,可供我們紀錄專題製作過程、成品;網路及電話 供我們相互討論、工作分配、資料交流查詢等等功能。

(九)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在進行訪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高雄民眾是如此的熱情;在多次走訪愛河的景點中,我們發現許多愛河有趣的事物;在通力合作下將每個人努力的成果匯整成一個完整的網站中,我們發現只要有心,沒有完成不了的事情!

 教訓

 在這段參與網界博覽會的期間,雖然每位成員都是同校的學生,但因為負責的工作不同,所以有資料科的學生,也有美工科的學生。這段合作的過程當中,有時候會發生衝突或不合,但我們並不因此而氣餒或灰心,反而更團結起來去尋找彼此成員都能夠接受的解決方法,一一解決了許多不同的難題,而這樣的體驗及教訓,亦成為我們未來面對新的挑戰時的借鏡。

 驚奇

 原本我們印象中髒亂不堪的愛河景色,在高雄市政府的努力下,原來早已蛻變成為一條美麗迷人的藍色河川,在白天陽光照射下的愛河,如同活潑亮眼的少女般,引人注目;入了夜晚,點綴在河畔旁的點點彩光,襯著一些戶外新穎摩登的公共藝術,又總是令人忍不住坐在河岸邊放鬆心情,輕啜咖啡,望著愛河來舒解白天工作的疲憊。 透過專題網頁的製作,我們有幸看到愛河白天及黑夜的美麗、拜訪高雄民眾得到的回饋及意見,這些許多令人覺得驚奇的感受,相信是我們高中生涯一段難忘的體驗及回憶。
-----------------------------------------------------

隊伍工作-1

隊伍工作-2

隊伍工作-3

隊伍工作-4

隊伍工作-5

隊伍工作-6

隊伍工作-7

隊伍工作-8

隊伍工作-9

隊伍工作-10

隊伍工作-11

隊伍工作-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