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總覽
 

----------------------------------------------------------
(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觀光資源。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我們生長在美麗的福爾摩沙,是擁有熱情與毅力的高雄人。而我們的土地上有著這樣的一條河,名為「愛河」--高雄文明的起源。
  全長有十二公里,它的源頭可追尋到高雄縣仁武鄉八卦寮的田野,經過左營、三民、鼓山、鹽埕、前金、苓雅等區,在下游分道成兩條河,一條在苓雅寮注入高雄港;而另一條沿著今日的大溝頂到哈瑪星的舊火車站後方入海。
  內政部營建署在防洪整治計畫中江愛河列為防洪線,以洩洪為主要功能。民間將流經鹽埕區的河段稱作「頭前港」,日據時期以咕咾石修築河堤,縮小河寬、建行人步道。之後政府將兩岸闢為河畔公園,成為市民休閒、約會的勝地。

(三)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愛河,伴我們走過了多少流光歲月,看著我們小小的身軀逐漸成長茁壯,而她(愛河),也在十幾年間逐漸改變……
   過往對愛河的印象是凌亂、骯髒有著惡臭的一條髒流,令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我們在童年的回憶裡,這條河是令人厭惡的、不受歡迎的。如今,在政府與大家的努力下逐漸蛻變,垃圾不見了、臭味消散了、魚兒開始在河水裡悠遊,展現她逐漸甦醒的強韌生命力!
   我們是來自海青的孩子,將在製作的網頁專題中,掀開覆住愛河的那層薄幕,顯露出她最真實美麗的一面,完完全全的呈在眾人面前。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校內電腦皆具備上網連線能力(ADSL)對於資料查詢、文件列印、訊息傳遞,皆相當
便捷。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類別確定
   雖然很快就決定好要以「愛河」為主題,但是對於該參加「觀光」還是「環境」類別猶豫了許久,在經過小組一番討論及老師剖析後,才終於決定 專題方向。

2、受訪人
   前去做問卷調查時,並不是所有受訪人都願意受訪,即使穿著學校校服,但被拒絕(婉拒)或遭受略過的次數不在話下。

3、天氣
   外出作問卷調查時,不巧遇上下雨,導致可以受訪的人數銳減。在行動上也造成了些許的不便,所幸我們都有攜帶雨傘,所以上比較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4、 網頁製作技術
   雖然小組成員皆有學習過網頁丙級檢定相關課程,但在互動網頁,及部分網頁圖片製作時,所幸指導老師教授技巧,使得整體網頁製作水準得以提昇,也網頁有更佳的呈現。

5、進度掌握
  雖然小組成員對於專題網頁製作的完成,都抱著相當期待的心情,但大家終究是新手,初期難免對於整體規劃及架構,有些不易掌握,但經由指導老師的協助及督促,成員們都能確實交辦預定進度內自己應完成之各項工作。

(六)心得箴言:
  即使所有成員並非相熟、也不全是資料科或美工科,但若能在大家各自擅長的方面做努力,整體的作品呈現一定也不容小覷。
----------------------------------------------------------

市立音樂館

(市立音樂館)

真愛碼頭

(真愛碼頭)

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藝術特區)

鰲躍龍翔

(鰲躍龍翔)

文化光牆


(文化光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