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斗山之美專題研究與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在九年一貫的課程中,提倡要關心自己的社區,積極的推廣鄉土教材,在離本校不遠埤斗社區的斗山祠,其建築美輪美奐金碧輝煌,庭園廣闊風景優美,假日總吸引很多人來參觀,因此我們決定以斗山祠為主題,讓學生走出教室投入社區,了解社區的歷史建築與文化藝術的精要。

   本項專題從老師的指導示範開始,然後慢慢由學生接手,主動去探索與研究,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讓我們瞭解斗山祠的點點滴滴,從研究中學會訪問的方法,瞭解研究歷程,練習溝通表達的技巧,並提昇科技和資訊的運用能力。

二、斗山之美的設計理念

  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經由資料蒐集與實地訪問的研究歷程,讓學生能瞭解斗山祠的基本資料蕭氏祖先的事蹟與遷徙路線、蕭氏探源、建築特色及其對社區的功能等。讓孩子經由實作學會研究的方法,瞭解研究歷程,學習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加強團隊合作的精神。以「斗山之美」為主題,結合各學習領域,並融入資訊教育和環境教育等議題,形成一個主題統整學習的完整架構。經由研究的進行,引導學生使用數位媒材,提昇學生資訊素養,及運用科技和資訊的能力。

三、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

使用的資訊科技

此資訊科技的用途

電話、手機

接洽、聯繫受訪對象。

數位相機

用影像記錄下我們訪問的點點滴滴。

錄音機

輔助我們記錄訪問內容。

圖書館

提供相關書籍、剪報、開會地點。

電腦教室

提供電腦、網路 , 讓我們製作網頁、查詢資料。

電腦軟體

Namo WebEditor 5.5

製作網頁。

Microsoft Word

整理訪問內容 , 編輯網頁內文。

Dreamweaver-MX

製作網頁。

Microsoft Power Point 2003

製作網頁所需之簡報。

Photo Impact8

製作網頁背景圖、小圖示 , 修飾、網頁所需之圖片。

Ulead GIF Animator 5

Swish-Max

書藉、報紙、雜誌

訪問前,讓我們先行認識社區環境、人物事跡。訪問後輔助、補足我們的專題研究報告。

E- mail

隊員檔案資料的交流與溝通

隨身碟

檔案方便攜帶

掃描器、印表機、影印機

利用掃描器做影像的處理,印表機則用來資料的輸出,影印機則用來複製資料以便傳閱。

斗山祠管理委員會

提供我們不少不易取得的史料與圖片,增加此報告的完整性。

四、我們如何扮演「大使」的角色?

電  話

透過電話與斗山祠主任委員、祕書 、管理、宗親和民眾,介紹我們的研究內容並邀請其接受訪問。

親自拜訪

在訪問過程中,我們會先介紹網界博覽會的宗旨和我們的研究內容,讓有關人士瞭解研究的意義。

電子郵件

透過電子郵件與隊員、老師聯繫,並將我們的網頁傳達給我們的同學、師長。

藝術學習

以寫生活動,對斗山祠的外貌做更深入的詮釋。

網際網路

研究完成後,我們全體隊員到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網站上,為我們的「斗山之美」進行宣傳,希望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魅力,讓更多人認識本鄉的藝術建築---斗山祠。

 

五、斗山之美專題研究對我們、學校和地方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一)對於我們本身隊員:
  對於我們本身成長、活動、遊戲的家鄉原以為很熟悉了,但透過寫生活動、不斷的訪談、研究、查資料,才深深感覺我們的故鄉原來有這麼好的歷史建築、文化藝術及民居祠堂,這些都是以前我們不清楚的事情,現在我們要把網頁作好,好好保存資料,以便介紹給更多人知道我們美麗的故鄉。

 (二)對於學校跟地方:
  指導老師、隊員透過本次之訪問、研究,為斗山祠製作了網頁,斗山祠管理委員會相關人員竭盡所能的協助,於是社區團隊和學校情感便更密切了。在訪談過程中我們對歷史傳統建築斗山祠作深入的報導,這些珍貴的資料得以保存,將來學校作鄉土教學時可先於本網頁中作導覽簡介,再深入社區內實地教學,相信對社區與斗山祠的認識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對於群眾與大環境
  斗山祠落落大方的氣派與雍容可親的格調
,經由網際網路的介紹可對於有心歷史建築的社區人士作參考,再者斗山祠經常有遊客參觀,但總是走馬看花逛逛而已無法深入了解其內在文化,透過網頁的導覽,民眾可先行瀏覽,便能更加認識其藝術之美及歷史建築的內涵。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本我們這次的專題網頁中,所有文章,皆由「斗山之美」隊員親自採訪、整理、編輯而成,經由受訪者同意後刊登。引用「斗山祠」一書部分圖文,經由作者同意後刊登之,照片選用也經由作者同意後刊登。在此特別感謝斗山祠管理委員會秘書 蕭瑞祿 老師提供資料與照片,台北市蕭氏宗親會副理事長 蕭翰琦 先生提供「蘭陵季刊」供選用。

七、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人們通常會忽略了身旁極重要的珍寶。我們在自己的家鄉成長,但對故鄉的了解卻是少的可憐,在這個研究中,我們學習到如何去了解一個族群,深度的去探討它,並充分的利用地方資源,得到所想要的答案。我們發現在家鄉中有一些歷史悠久的建築與文物,更有好多熱心宗親,對自己的宗祠無怨無悔的付出,令人相當感動。
  
教訓: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們輪流做工作報告,我們發現我們並沒有即時將參訪的資料、照片做成記錄與檢討,導致有些資料在整理時有些遺漏或雜亂,這對我們造成困擾,我們得花更多的時間去做這些工作,本研究讓我們體會出凡事要『即時』,還有「今日事今日畢」的重要,希望我們都能記取此一教訓。
  
驚奇:以前總認為我們居住的家鄉比不上都市,想不到參與本研究後,發現我們的故鄉竟有這麼優美的景觀與建築,我們在老師、義工家長的帶領下,內心總被激起無數的漣漪、感動,我們逐漸了解我們所生長的家鄉,也愛上它。更令我們感到驚奇的是,我們竟能完成此一研究,這都要感謝所有隊員的配合、地方上有心人士的幫忙,還有老師們辛苦的指導,這將會是我們最難忘的回憶,以及最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