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在哭泣

 

 白海豚找不到回家的路

 

請讓我可以回家.......

 

家愈來愈小....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中華白海豚於台西部地區主要活動範跨六縣市之海域,當中又與工業開發工程及漁業作業區域有大量重疊,且中華白海豚喜好活動近岸海域中,

  所以白海豚的家(棲息地),在嚴重人為干擾和開發威脅下,已愈來愈小。目前族群數量不到100隻,已經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即將面臨絕種。 過去三、四十年來許多重大開發案逐漸壓縮、污染台灣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導致族群數量銳減瀕臨絕種。

  如今又將在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4000公頃的工業區,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年代,每年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的國光石化,不但加速暖化趨勢而且會影響到國土的安全,這將是導致這群白海豚滅亡的最後一根稻草。現在,如果我們袖手旁觀沒有任何行動,那台灣白海豚將會是本世紀繼長江白鱀豚後滅絕的哺乳類動物。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台灣白海豚迴游覓食的棲地,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生態環境。而國有財產局極有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便宜價格,賤賣給民間財團國光石化公司超過2000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

  為此,我們要用國民信託的方式,透過每個人的「一股」力量共同把國土買回來,不能讓國家以低廉的價格販賣珍貴且無可回覆的生態價值。國民信託在國際上早已成為全民自主的力量,參與維護國民共有財(生態環境、文化史蹟等)的重要工具,人民才是台灣最大的財團,為了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我們決定站出來,保護全民的環境與我們賴以維生的海洋。

  為了搶救濁水溪出海口的濕地,不會因為國光石化的開發而永久消失,這次國內第一次由環保團體發起環境信託、以全民認股來買地的活動,要來買下這片土地。大人帶著小孩,手拿著海豚氣球,大家全部都集合在內政部門口,要來宣示搶救濁水溪出海口兩百公頃的濕地,拯救白海豚的迴游廊道。而這次的環境信託、全民認股買地的活動,就連小朋友都知道要保護環境、搶救中華白海豚。

白海豚已經快消失了所以我們更要搶救白海豚,而這件事可以證明了我們平時根本沒有做到節能減炭愛護地球,有些人雖然說要愛動物愛地球卻沒做到,如果我們平時盡量不要獵殺白海豚的話,我們的後代子孫還可以見到白海豚,而且搶救白海豚是人人的責任,才能讓我們擁有美好的未來。

  搶救白海豚是大家的責任,人類不該剝奪海豚的生存權益,牠們不會說話、不會爭奪,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更是應該要保護牠們,請大家響應搶救白海豚~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還能見到牠們。

 

現況調查

  中華白海豚在動物學上的分類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鯨目,海豚科。
其他俗名:媽祖魚、粉紅海豚。 

一般特徵:西印度洋的族群體型非常粗壯,背部中間高大隆起且座上一個彎鉤的小背鰭,因駝背的外型而得名。和此種分佈範圍東側的族群一樣,台灣海域的族群缺少隆起的駝背,背鰭也稍高稍長,胸鰭非常大,鰭端寬圓,雖然有一明顯的細長嘴吻,但是與額隆的分際線卻不像其他海豚般界線分明。

體色:隨地理位置差異相當大。中國海域的族群會隨年齡改變體色:剛出生海豚呈暗灰色,亞成體體色為淺粉紅灰色,成年個體呈白色到明亮的粉紅色,身上出現許多程度不一的深色小斑點,集中在眼睛周圍或圍繞著頸項部位 。

最大體型:南非海域種群的雄性比雌性稍大,但中國海域則無明顯的雌雄差異。
出生:~100 cm/20~25 kg
成年:280 cm/250~280 kg

行為分類

呼吸和潛泳:
牠們通常每隔二十至三十秒就會到水面呼吸一次,然後再作達數分鐘的潛泳。牠們很少會在水底停留超過四分鐘。
躍身擊浪:
牠們有時會躍出水面,露出大部份或整個身體,然後重新跌進水裡,濺起大量水花。這是牠們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動作之一!
舉頭探視:
牠們有時會把頭部至胸鰭位置筆直地伸出水面,以觀察水面四周的環境。海豚的視力很好,在水裡及空氣中皆能看得很清楚。
向前躍浪:
牠們有時會在水中快速游動、然後躍出水面,再流暢地返回水中。這動作只會濺起少量水花。
乘浪:dolphin
牠們偶然會乘著大船或湧流引起的海浪前進,因為這樣游泳比較省力。但這是較罕見的行為,而且牠們也不會長時間作出乘浪的行為。
社交:
中華白海豚似乎在夏天和秋天有比較活躍的社交活動。當我們見到牠們在水面滾動或把身體互相磨擦時,很大可能牠們正在玩耍和進行社交。
休息:
有時中華白海豚會一直停留在近水面處,動作緩慢,漫無目的似的。那麼,牠們可能正在休息。
尾隨拖船:
跟隨正在作業的漁船也是中華白海豚常見的行為之一,也是牠們其中一個常用的覓食策略。牠們最愛跟隨雙拖船,因為通常雙拖船有較多的漁獲,牠們可以藉機捕食漁網攪起或從漁網中漏出的魚。

狀況:

幼豚是灰色的,進入少年及青年階段時,體色漸轉為帶有斑點的灰粉紅色,而斑點會介乎多至中等;成年期的海豚,體色為粉紅白色,身上的斑點稀少或完全消失。近期的研究結果指出,這些斑點與兩性的差異現象有關,雄性中華白海豚比雌性海豚保留較多斑點。
雌性海豚到9至10歲時發育成熟,雄性海豚要12至14歲才到達成熟期。交配活動多於夏末至秋季間進行,懷孕期為11個月。
中華白海豚的壽命可長達40歲,至今在香港最老的白海豚為33歲。海豚的歲數可從海豚的牙齒上找到,如樹幹的年輪一樣,海豚牙齒上有年層,祇要數一數齒上的年層,便可估計其大約的年歲。但事實上,這做法並不容易,因為我們要從已死的海豚身上取出牙齒,然後切割成薄片,經染色後,才能較容易看見牙齒上的年層。
從多條擱淺的中華白海豚胃內的食物樣本中,發現最少有20種魚類,這顯示牠們在食物方面可能有很多的選擇。有趣的是,大部分的食物樣本也是雙拖漁船在香港捕撈最多的魚類品種,包括一些底棲的和數種中上水層的品種,同時牠們大部分屬河口性品種。

 

分佈:

多發現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的熱帶到溫帶、近岸較淺的海域(水深< 25 m),特別是大河河口附近,有些地區的族群會進入河流當中,不過,因為人類的海岸開發等行為,牠們的分佈範圍已被分裂縮小。在台灣海域,以前大部分發現地點和擱淺紀錄都在金門地區,自從 2002 年台灣西部中段沿海的調查之後,發現集中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海域有一群數量瀕危的印太洋駝海豚棲居,而冬天時期也在台中海域有發現牠們,可能是長年定居在此的海豚。西岸只有三件擱淺紀錄(苗栗、台南和桃園),東岸則曾有一頭在台東富崗漁港航道停留幾個小時後離去。

喜好淺水及河口海域,因此可幾乎確定出現在較淺的台灣海峽(台灣西岸、金門、馬祖、澎湖群島沿海也可能發現)。最近研究調查主要集中在苗栗、台中、彰化與雲林近岸淺海出沒,台北、桃園、新竹、嘉義和台南沿海可能也有一些個體會去,但較不頻繁。

 

......為白海豚的明天盡一份心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