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2.高雄高商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1/03/10
4.學校: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5.縣市:800高雄市新興區五福二路三號
6.指導老師:張秀珠老師;李美華老師;謝駿宏老師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11 位學生
8.他們的年紀是:15~17 歲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1) changlux@yahoo.com.tw 張秀珠老師
(2) 861amy@seed.net.tw 李美華老師
(3) kambala0823@gmail.com 謝駿宏老師
我是圖點我放大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研究計畫概要

關於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我們所訂的主題是以生產火鶴花聞名的”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為研究對象。它位在高雄市內門區,內門的宋將陣、總舖師是聞名全省眾所皆知的,但是近幾年來在世界各地銷售量劇增的火鶴花,而內門就是種植揚名國際火鶴花最大宗的外銷產地,就鮮少人知,所以我們特別以這個深具民俗風情卻為台灣創造出無限商機的地方做專題的介紹。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我們秉持著前三屆參加比賽的精神,將研究方向專注於“MIT”產業,這次的對象是高雄內門區的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內門過去曾因為口蹄疫而使得農業大受打擊,近些年來則轉型為花卉精緻農業,其所產銷的火鶴花,外表與眾不同非常艷麗,在國際市場上的產值越來越高。我們希望藉著這次的網界博覽會能將當年飽受口蹄疫之害,因轉型種植火鶴花所帶來的農業經濟發展,創造出不一樣的內門,讓國內外的消費者有進一步的認識,而使內門的火鶴花名聲遠播。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光纖高速專線,及全組組員家中的寬頻ADSL。

1.學業與研究必須兼顧:

我是圖點我放大

我是圖點我放大

由於我們都是二年級的學生,學習的課程很多元,除了忙於課業,還有許多校外活動和證照的檢定要參加,所以只能利用午休、週休時間及寒假期間到學校集訓、討論和製作,方能順利的完成這個作品。

2.訪問時遇到的困難:

採訪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及林青山理事主席時,既興奮又緊張,因為大家都沒有訪問的經驗,又不太熟悉這個產業,所幸我們在學校時資料就準備的很充分,在開口問了第一個問題後,同學就發現原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這也印證了理論與實務是可以連結的。

3.資料蒐集的困境:

我們所遭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所有成員都是第一次接觸網界博覽會,蒐集資料平常大家都會做,但常面臨到資料找了一大堆後,卻不知道這份資料適不適合放進來。幸好有三位老師在旁協助,而大家也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學習資料彙整的能力。

4.資訊科技的運用:

網頁製作是我們的新體驗,很多技巧都不是課堂上所能學到的,所幸有參加過網博的學長的經驗傳承,還有駿宏老師的指導,讓我們的技巧更加純熟;而網路問卷的製作、發放及統計圓餅圖的製作等都是參與了本次的網博團隊才有的新的學習內容。親自操作新的資訊科技,更能體會資訊科技的進步,對我們全體網博成員都是一種成長。

其次是專業知識的不足:因為我們都是商科的學生,對於花卉產業是門外漢,在製作本專題研究計畫之前,雖然參考了很多書籍和網站資料,但是細部問題與專業知識仍嫌不足;所以我們訪談了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的林青山理事主席及他的花室和高雄國際花卉公司的趙昌孟經理,也去國際花卉拍賣市場實地瞭解花卉的拍賣流程,才不致讓我們陷入瞎子摸象的困境。

實地採訪的困難:為了更詳盡了解專題研究的主題,我們積極聯絡訪問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的林青山理事主席,但是因為我們都住高雄,要去一趟內門,不是那麼容易,所幸余承學的媽媽幫忙開車載我們去,才讓我們順利的完成實地參訪的活動。

心得箴言:

製作網界博覽會的專題,對於我們這群新鮮人來說是既苦又甘的。「苦」是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一開始盲目的蒐集資料完全理不出頭緒來,「甘」一則是看到這麼的資料在大家的努力整理下,讓我們學到如何去蕪存菁,二則多學習到很多學校課程外的知識。我們期許能夠透過此次機會,讓大家瞭解台灣本土的精緻農業,讓更多人瞭解地方產業特色,進而付出行動,一起為提昇我們國家的整體競爭力而努力。

 

我是圖點我放大

我是圖點我放大

一、我們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目標與宗旨?
(一)、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如何有助於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本次專題研究是以「火鶴花水噹噹   綠色運銷響叮噹」為主題,我們應用上在學校所學的各種能力,透過資料蒐集、深度訪談、實地觀察及問卷調查等方式,連結學校教學與課程需求,培養統整知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舉例來說:
1.商業概論 商業概論課程引導我們具備現代生活中應有的商業知識,藉由商業概論裡所學到的商流、物流、金流、資訊流,來觀察研究對象~生產火鶴花的「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更藉此了解到商業各項機能的重要性。
2.會計概論 我們在訪談了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的林青山理事主席後,了解到其成功經營之道與會計這門課的學理息息相關,例如:流動資產之現金、銀行存款;固定資產之土地、建物、機器設備;無形資產之商譽、商標、專利權;營業費用之薪資、職工福利、折舊;資金結構等。
3.經濟與商業環境 經濟與商業環境在培養我們能觀察及理解,所處之商業內、外在環境及其限制條件。我們去實地拜訪了以產銷火鶴花的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及林青山理事主席,所了解的火鶴花產銷需求、農業花卉產品的產銷組織與運銷過程,在在與經濟與商業環境裡所學到運用經濟知識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相關。
4.專題製作 專題製作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製作本次專題研究計畫,讓我們從最貼近生活的議題中觀察花卉市場的形態與特性,發現並提出問題,透過資料的搜集,團隊分工與討論等方式,評估可行方案,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確切執行以達成目標。
5.企業管理 經藉由企業管理所學到的技巧運用在專題的規劃與執行上,更近一步藉由對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作全面性的探討,實際了解企業如何應用各種方法來達到「產、銷、人、發、財」及行銷策略形成的各項問題,以及企業所應扮演的社區角色等議題,讓理論與實務配合。
6.國文/地理/美術/網頁設計 我們將在地的「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以文字寫出網頁內容;透過研究火鶴花的生長過程,讓我們瞭解高雄的地理環境;運用美術課所教的色彩配色、背景設計等,設計出美麗的畫面,把網頁製作課程中的所學,自行設計符合主題的圖案編排版面。
 
   
(二)、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硬體

電話、手機

與老師、成員及訪談對象間之連絡。

數位相機、攝影機

紀錄每一次的集訓與活動情形(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的參訪、拍賣場的參觀、問卷發放情形等)。
感謝秀珠老師與美華老師提供的器材。

錄音機()

記錄深度訪談內容,及與老師/同學們間的討論。
感謝秀珠老師與美華老師及學校提供的器材。

掃瞄器

將搜集的圖書、報章雜誌等書面資料掃描成圖檔。
感謝學校提供的器材。

硬碟、隨身碟

紀錄蒐集到的資料及照片,儲存及分工。
感謝秀珠老師與美華老師及每位同學提供的器材。

電視 提供相關知識的重要管道,例如台視新聞「小地主大佃農內門火鶴產值高」等。

電腦

資料蒐集、統整、文字編輯、網頁製作與溝通聯繫。
感謝學校提供場地及器材。

軟體

PhotoshopCS.CS4

影像處理與編修。

MicrosoftWord2003

編輯文字資料、資料的處理統整、工作日誌的繕寫等。

Dreamweaver8.CS4

製作專題研究網頁。

MicrosoftFrontPage2003

製作專題研究網頁。

IE6.0

做為專題網頁之瀏覽器。

網際網路

蒐集資料與成員間之聯繫(E-mail、即時通、MSN等)。

Flash8.CS4

專題研究網頁動畫製作。

CuteFTP

進行專題研究網頁上傳。

其他

圖書館

蒐集書籍及報紙等載有與主題相關資料。
感謝高雄高商圖書館、高雄文化中心圖書館。

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

參觀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瞭解其成功的經營之道。
感謝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林清山理事主席接受參訪。

高雄國際花卉拍賣市場

參觀花卉拍賣場,蒐集更多的資料。
感謝高雄國際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趙昌孟經理接受我們參訪。

問卷調查

透過問卷調查蒐集一般大眾對主題的認知。
感謝協助填答問卷的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社員及消費者。

深度訪談

透過深度訪談蒐集平常沒辦法獲取的資訊。
感謝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及理事主席林青山先生。

 

我是圖點我放大

 

我是圖點我放大

 
”大使”的角色?  
本專題研究在資料蒐集階段,我們除了使用網際網路搜尋所需的資料外,也到學校、社區及圖書館去搜尋,始得以完成本專題研究。此外,為了獲取不同於新聞報導與官方網頁上對於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及理事主席林青山先生的報導,我們亦以深度訪談的方式,對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及理事主席林青山先生有進一步的瞭解,更與運銷合作社裡的社員們、及社區附近的花商、消費者有進一步的對話。為了充實專題研究的內容及瞭解大眾對於精緻農業的認識,我們也使用問卷針對一般大眾和網友進行調查。上述的研究方法都使我們不再只是在學校裡面進行專題研究,有更多的時間是走出戶外與所在的社區進行互動,透過與社區的人、事、物互動,獲取了很多書本以外的知識,也進而更為完善本專題研究的內容。
 
我是圖點我放大 二、 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你們的地方?
大家本來不太會「時間管理」,但經過這一次專題製作的磨合和磨練,讓我們知道必需妥善的分配課餘的時間、善用每一次集訓或參訪的機會,更學會在許多資訊中去蕪存菁,以節省彙整資料的人手與時間。
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藉由我們所製作的網頁可以讓臺灣及世界各地的人士找到許多有關火鶴和花卉方面的資料,如火鶴花的種類、栽培與繁殖方式、火鶴花新品種、火鶴花的相關產業發展等,進而產生喜好而增加用花人口,美化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重要的是讓他們認識在高雄市內門區有著這麼一間堅持不斷研發新的品種、鼓勵在地的花農,為在地人種出好花理念的台灣本土產銷合作社「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
三、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於本專題研究中,從一開始的資料蒐集過程開始,我們利用了網路資源(如花卉博覽會的網站、高雄縣農會及高雄國際花卉市場的官網、新聞傳播網及其他搜尋網站等)、學校圖書館(花卉的歷史與演變、種類、產品及花卉產業的發展等)、報章雜誌(內門火鶴獨步全球的秘訣、內門區林青山理事主席個人經營火鶴花的發展等)等搜尋到我們可能會用到的資源;除此之外,我們也透過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蒐集「第一手資料」,充實本專題研究之內容。打從專題研究開始,老師們就耳提面命告訴我們要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注意引用的說明」,叮嚀我們在每一次引用他人資料甚或圖片的同時,必須紀錄「資料的來源」,以確保不會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
我是圖點我放大 四、 發現、教訓與驚奇
發現:
透過本專題研究計畫,發現原來我們平常所種的花卉和買回來的盆栽有著大大的學問,也發現綠色花卉產銷合作社堅持經營栽培,和積極拓展火鶴花外銷市場之精神,尤其是綠色花卉產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青山當年頂著高學歷光環返鄉務農,不僅本身從無到有,開創出自己的火鶴花事業,近年還帶領家鄉年輕人一起打拚,成功讓火鶴花成為高附加產值的精緻農業,此種精神將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驚奇:
我們在蒐集的資料和深度訪談、實地參訪中,得知林青山理事主席當年在環境的逼迫下,投入完全陌生的火鶴花種植,不畏艱苦地從頭開始摸索,其好學不倦的精神加上不恥下問的學習態度,不但讓自己榮獲2007年的全國十大經典神農獎項,更讓當地農民改善了生活環境,也讓火鶴花成為當地的產業特色,讓我們驚異不已。
教訓:
平時很少有機會與不同班的同學一起合作專題,這次的機會讓我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和合作價值;也在不斷的被老師退件當中,讓我們學會將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更從中學習到將心比心、包容異己、關懷同學、聆聽不同看法的聲音等心境能力。
 
對象 項目說明
分工比例

 指導老師:


 張秀珠老師、李美華老師、 謝駿宏老師

 1.研究方向指導
 2.針對報告內容提出修正意見
 3.資訊科技指導
 4.修正研究內容
 5.校稿
12%

 同學:


 鍾皓軒、余承學、 宋怡、李江富、
 陳麒琳、陳冠伶、 彭郁珵、林亞璇、
 劉祐君、林建興、 江慧敏

 1.訂定研究名稱及計畫
 2.擬定工作進度
 3.相關資料蒐集與統整
 4.設計問卷及訪問大要
 5.人物訪問及問卷調查
 6.攝影
 7.訪問資料整理
 8.問卷結果分析
 9.網頁編排及製作
 10.校稿
68%

 綠色產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青山)

 社員及花卉零售商

 1.接受訪談
 2.提供綠色產銷合作社營運相關資料及規範
 3.提供花卉種植參觀攝影
 4.填寫問卷
10%
 全省不願具名之民眾  在網路上提供火鶴花卉相關資料
5%
 社區的民眾  填寫問卷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