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專題研究

    研究計畫相關資訊研究計畫總覽研究計畫要素貢獻度表格說明我們的專題網頁

 

研究計畫要素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們學校課程教學的主軸是熱誠、關懷、健康、卓越。 因此我們研究的主題「稻香傳真情-翁文學」,就是敘述一個的農夫如何從雜糧區,憑著一股對稻米的熱情,關懷大地,創造出優質健康好米的故事。也希望透過這個專題計畫,能讓更多的人為提升稻米的品質共同努力。 

們進行了參觀秧苗場、碾米廠、農改場的活動,並應用了在「語文」、「自然科學」、「社會人文」、「資訊課程」等領域所習得知識,完成了一系列的簡報發表。從文學爺爺的態度與種稻的過程,更深刻體會到「環境教育」中人與環境相互依存的關係;而文學爺爺用「態度決定高度」的用心,更是最好、最親近的「生命教育」教材。

過專題計畫的執行,我們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親自跟著文學爺爺下田耕種,用實際的行動來研究探索,體驗不同領域的課程。

繪本 繪本2 繪本3 繪本4

 

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

們使用的器材大部分是學校支援的,有的是老師自己提供的,也因為我們歷年參加專題製作,得到大家的認同,所以我們現在才能擁有這些設備。甚至我們每人都分配一台筆記型電腦,不管在家裡、在學校透過網路,整理資料就更加方便了。

硬體部分

資訊科技

用途

電腦

文書處理網頁製作影像處理範例教學傳送資料

DV攝影機

拍攝影像紀錄

數位相機

拍攝影像紀錄

傳統相機

輔助拍攝影像

掃描器

掃描圖片、相片

錄音筆

訪問紀錄聲音

外接式麥克風

輔助紀錄聲音

印表機

文字影像輸出

乾電池

支援紀錄聲音拍攝影像

隨身碟

儲存備份資料

軟體部分

資訊科技

用途

Namo WebEditor6

製作編輯網頁

Microsoft FrontPage 製作編輯網頁

Unlead Photo Impact 12

影像處理製作

Microsoft Word

文書資料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搜尋資料與溝通聯絡

CuteFTP3.5

傳輸檔案

 

大使的角色

研究的過程中,透過爺爺的介紹,我們認識了農會的黃淑真小姐,農改場的羅正宗博士,秧苗場的黃金河老闆 ,操作插秧機的李明純先生,收割機的翁登崑先生,精緻碾米的吳國斌廠長。在訪談的過程中,他們不但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的問題,同時對我們小學生能對自己家鄉的特色產業進行研究都大為讚賞,鼓勵我們,還留下e-mail和電話,隨時歡迎我們和他們聯絡。我想,我們學校在他們心中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農改場的羅正宗博士,還認真的問我們以後是不是想成為優秀的農夫。

會的黃淑真小姐更熱心的幫我們安排稻米競賽的參觀導覽,在活動中,我們認識了許多社區的長輩,他們也很高興我們能夠認識這一項專業,也一同期許我們的網頁完成後,能讓更多人知道:義竹出產好米。

  

影響與衝擊:

著科技資訊的發達,便利了人們的生活,但也產生新的問題。文學爺爺讓習慣速食文化的我們學習到了自然與純樸。腳踩在泥土上,感受泥土的芬芳,以敬天地的心,用長得最慢的綠肥,挑寒冷的天氣插秧,一年只種一次,讓土壤好好休息,當金黃的稻穗在陽光下閃耀,我們深深了解那是最美麗的畫面,也是最甜美的果實。

們在過程中,發現「團隊合作與學習」的重要,文學爺爺也是有許多人的支持與協助才能種出「經典好米」

許在創新產業不斷興起的年代,傳統產業必須回歸自然,運用科學,用創新守護本質,才能永續經營吧!

 

智慧財產權說明:

們專題網頁的文字內容大部分都是由組員經過訪談、記錄、討論所獲得的,相片也大都是師生自己拍攝的,有些部分是受訪者提供的。在引用的部分都本著尊重智慧財產權的精神,向原單位申請授權許可,並在網頁中加以註記。


                      

驚奇與發現:

 

1.好吃的秘密 

「我照顧他們,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這是文學爺爺對夢想的執著。一顆好吃的米需要的不只是好品種,還需要無限的關懷和努力。

2.微妙的大自然

稻田裡有許多的動植物,平常我們認為很可愛的的蝸牛,卻是稻秧的殺手。電影裡常是壞蛋的蜘蛛,卻是守護稻子的益蟲。

3.稻田的重要 

稻田除了供給糧食外,還可以影響氣候、涵養地下水,這是我們從沒想過的問題。

4.不向逆境低頭 

平凡的土地,平凡的稻種,卻孕育出不平凡的好米,文學爺爺的故事鼓勵大家不要向逆境低頭。

 

 

嘉義縣義竹國小 淘氣精靈小組踏查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