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中壢市是我們成長、學習的地方,也是我們的家鄉,每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子民,都有權利與義務去認識、瞭解她,欣賞她的風情與美麗。

        我們索性組成了專題小組,藉著老師和一群8年2班小朋友的熱情與傻勁,一頭栽入發現與探索中壢市地名的奧秘,經過一連串的努力,我們逐漸揭開了她美麗的面紗......

 

 

  研究方法與流程

 

       我們蒐集了1904年、1925年與2003年前後的中壢市地圖、中壢市都市計畫圖,以及使用urmap、google map電子地圖、衛星影像圖等,透過不同時代的地圖比對、分析、校正,以瞭解中壢市的聚落分布、擴張與發展情形,以及85個里、617條街道的分布位置。接著,參考《臺灣地名辭書》的分類方法,再增添中國式地名的分類,逐步地將中壢市各里的里名、街道名做意義上的分類,並且著手繪製地圖,包含所有的位置圖、里圖、街道圖、聚落圖、分類地圖等。在這之間,我們也利用時間展開了田野踏查、訪問的工作,包括訪問里長,以及逐一走遍各里,真實地發現各里的景觀、特性,拍照或作記錄,留下走過85里的足跡,製成地名馬賽克地圖。最後,我們也將研究成果製成了網頁,分享與介紹我們的心得,讓更多中壢的子民、各地的遊子,對中壢有興趣的人們,翻閱我們家鄉的記錄。

 

 

網頁架構

 

     ◆緣起

 

    

     ◆地理景觀-----

位置

地形、水文

自然景觀

   

    

     ◆歷史發展-----

開發過程

人口成長

聚落擴張

中壢大事記

 

    

     ◆各里簡介-----

發展過程

各里簡介

     

    

     ◆地名特色-----

日治時代

里名特色

街道名

地名馬賽克

分類指標

    

     ◆訪查記錄-----

訪查記錄

研究進度

自我介紹

   

    

     ◆計畫簡報-----

相關資訊

 

 

 

 

    

 

 

 2010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 Copyright 東興國中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