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緣起
研究相關資訊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貢獻表格
專題作品網頁
研究相關資訊 目前位置:計畫簡報>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 方 社 團 族 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
我們學校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這裡人文薈萃,商業發達,交通便捷,人們享受著便利的生活,是一個充滿活力與生機的地方。相對的,隨著時代的變遷、工商業的發達,我們得以看見台灣社會從「台灣錢,淹腳目」到百萬人生活無以為繼,貧富差距更形擴大。貧富差距擴大將衍生許多問題,如兒童照護與老人就養等社會問題。但在社會上卻仍有一群細心及努力不懈的慈善團體,例如位在台北市松山區「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醫療團隊與工作人員,他們犧牲自己的時間和愛心照護這些弱勢族群的兒童。在這個溫暖的「微笑園地」的所有過程,我們將透過專題研究網頁與您分享。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是由一個遠自美國愛荷華州橙鎮的羅慧夫醫療傳教士所成立,他將自己的青春歲月貢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成立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灼傷中心、唇顎裂顱顏中心、自殺防治中心,成功促進台灣醫療的發展,提升醫療品質與水準。更在一九八九年為了讓愛心與關懷能發揮更大的力量,於是自掏腰包三百萬成立基金會,專門協助顱顏患者獲得適當的醫療,促使顱顏醫療品質的提升,並促進各界對顱顏患者之關懷。 他們為這群顱顏患者服務,讓更多顱顏患者在基金會協助下重拾新的人生與笑容。數十年來,羅慧夫醫師用愛創造台灣的醫療奇蹟,1998年更首次踏上國際合作的舞台,希望能將此成功經驗分享出去,幫助其他國家。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校內的資訊硬體設備完善,班班皆有電腦,除了有三間電腦教室及一間多媒體教室,也提供全校師生校內區域網路 ( 光纖骨幹及 100M) 、網際網路 ( 對外光纖 10M) 及網路硬碟空間,因此在蒐集資料、軟體教學以及網頁製作上都十分便捷。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隊員時間無法配合
我們總共有十四個隊員,成員有五、六年級分散在各班,每次上課時總會有些同學缺席,很難全部到齊,因為有些人放學後要補習、要上安親班,就連午休時間也有一些隊員要參加社團活動或者是參加比賽必須訓練等等,所以有時候我們進度常會造成落後,幸好楊老師、劉老師和黃老師都會利用下課時間找我們討論事情、分配工作,組長也會一直叮嚀著我們,而且隊員之間也會彼此的督促,因此大家要完成的作業都能按時完成,研究的進度也不致於落後。
none
◎訪談人物的時間
當我們在確定專題研究題目之後,我們就開始和羅慧夫顱顏基金的執行長、志工、醫護人員進行聯絡,但是他們都非常的忙,很難找出時間讓我們訪問。幸好,我們很早就開始連絡,就趕緊和專訪人物預定訪問時間,雖然有些時間會安排在12月,不過也總算能達成訪問的目的。
none
◎交通問題
因為基金會離我們學校不會太遠,加上學校外面就有公車站可以直達到基金會,所以學校到基金會很方便,時間大約30分鐘。不過,當我們要到林口醫院參訪時,雖然有公車可以到醫院,但是路程非常的遠,光坐車就要1個小時,如果再加上參訪時間,回到學校就會很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老師說我們午餐要早一點吃,吃完就要馬上出發。雖然沒有時間休息,不過至少可以早一點回來。
none
◎訪問技巧的訓練問題
當我們知道要專訪人物時真的好緊張,因為我們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幸好楊老師事先跟我們講解訪問時的技巧和應注意的禮節,並且還分成三個組由三位老師當我們的專訪人物進行模擬訓練,在演練過程中老師一一糾正我們的錯誤,最後我們才慢慢學習到訪問時一些重要技巧。另外,老師還指導我們使用數位像機、錄音筆…等等,因此我們在訪問的時候都非常的順利。
none
◎網頁製作問題
我們有很多隊員都是第一次接觸網界博覽會,其實要我們作一個專題研究的網頁,還真有點困難。因此,老師就特地開設電腦課程學習教我們如何運用各種軟體製作網頁像 photoimpact、flash、網站架設等等,雖然有點難,常會做錯,不過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心得箴言
我們認為參加網界博覽會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因為我們學到了很多課堂上不易得到的知識,可以增廣我們的見聞,也可以讓我們學到網頁製作、訪問的技巧、資料蒐集、團隊合作...等很多東西。透過這次的參訪和學習過程,原本對顱顏患者有個一種奇特的刻版印象,但是自從參與專題研究之後,我們發現事實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這樣,即使這群天使們的外觀與正常人有比較不一樣,但是他們的意志力以及面對社會壓力的勇氣,卻遠遠超過我們。懷著同理心的心情,我們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多了解顱顏患者,也希望有更多朋友能伸出雙手協助那群微笑天使們,讓他們有更多力量堅持下去。只希望藉由我們的網頁介紹,能讓大家和我們一樣有些深刻的體會,能主動關懷您的週遭人事物。最後,我們希望能夠做出一個既溫馨又有意義的專題網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