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臺灣網界博覽會
樂生社區學校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民間俗稱樂生院。樂生療養院有新舊兩院區,舊院區又稱為樂生療養院療養院區,位於台灣台北縣新莊市,新院區為兩棟地上八層地下一層的大樓,其中一棟作為舊院區民眾使用。

生院建於1930年,是一所在日治時期興建的公立醫院,專門收容急性漢生(俗稱痲瘋)病患並加以長期隔離照顧。將病患強制隔離的政策,一直執行到1962年才解除,之後院民才允許自由進出。WHO曾宣示:「漢生新面貌,容易治癒!不易罹患!。目前醫學進步,漢生病其實已經有很好的用藥,而且傳染性極低,只是一般人似乎還是不了解。由於台北大眾捷運系統的機廠位址,選定於樂生,舊院區裡的部份建築,因施工而毀壞或拆除,雖然院方在附近蓋了一座新醫院,但許多人仍然不願意搬離這個住了一輩子的地方。

多人感念樂生的記憶及歷史,學生、社群及非政府組織的團體,與政府單位不斷的協商及抗議。在樂生保留運動中,青年學生聯盟一直與樂生的阿公阿媽站在一起,爭取人權、爭取該有的權益。從2007年暑假開始,一群關心樂生院的朋友,發起了樂生兒童營,進而發展成社區學校。希望藉由小朋友的才藝課程,讓更多附近的居民走進樂生院、認識樂生院;同時也希望為新莊迴龍地區較為貧乏的教育資源,注入一些新的刺激。

回選單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生這兩個字的意思是"快樂人生"。它是新莊迴龍地區許多人重要的童年記憶,也有漢生病阿公阿媽堅張面對人生的動人故事。院區裡豐富的歷史與自然資源,如同寶山,成為在地發展、教學、休閒的重要資源。

師成員為台大、輔大、政大、東吳、世新、淡江等各大專院校的志工,自2007年起,每個週末在綠樹成蔭的休閒小路、優雅古老的日式建築中,進行有別於一般學校教育的課程。部份老師也是樂生青年聯盟的成員,聯盟從2004年開始運作,主要推動樂生院的保存與院民的原地續住。 在參與保留運動的過程中,發現新莊迴龍地區,住宅密度高,缺乏社區活動空間與綠地,附近有許多新住民、原住民、和中低收入戶家庭,而且不易取得公共的教育文化資源;另一方面,他們也意識到,以前忽視社區聲音的缺憾,從而造成附近居民對保留運動的誤解。

們也體認到,唯有創造讓社區居民們走進樂生院的機會,讓他們真正認識樂生院,才能改變種種先入為主的印象,甚至進一步願意主動使用這個空間、參與樂生文化園區的設計規劃,使樂生院的保存不但是活保存,還能夠結合在地的認同與需求,成為南新莊居民的公共空間。

生社區學校由來自北區各大專院校的學生義務擔任課程老師,發揮自己的所學專長,開設各種才藝課程,目前已舉辦至第三屆,並且辦理二屆暑期夏令營,由於課程多元、收費低廉,兩年來廣受附近社區居民歡迎,反應熱烈,報名人數迅速成長,由三十人增加至一百多人,開設至今累積有28種不同的課程,有200多個家庭進入。

過了兩年來的努力,許多家庭走進了樂生院,也對樂生院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讓人感動的是,這些居民真心地愛上了樂生院,樂生院也變成附近大朋友、小朋友假日時會來的公共空間。

回選單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資訊時代,電腦和網路已成了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事物。我們使用的網路來自於學校提供的光纖 T1專線及家中的ADSL及社區寬頻。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都是在家裡完成的。平常利用中午午休的時間,在學校的電腦教室來加強未完成的部分,還有討論可以再修改的地方,回家利用老師幫我們建立的 Google協作平台,跟同學互動及討論。所以,使用上不但節省了許多時間,也提升了整體進度的效率。另外,我們將蒐集來的資料閱讀、修飾,重新統整出屬於自己的那份報告,透過協作平台,讓我們能夠知道夥伴的進度,也能給同隊的夥伴才能夠適時的給予協助。

回選單

☆我們克服的難題

時間 為國中的課業繁忙,所以我們只能利用中午的午睡時間來討論,還好電腦老師也是我們的指導老師,所以我們才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上網找資料及討論。假日的時候,我們也會上協作平台來看看大家的進度,在我們指導老師的提醒下,我們每次集合都把事情盡快完成,而且早一點做完,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檢查及修改。
資料 樂生的資料方面,網路上真的很多,可能是這個議題,很多的媒體都會關注,雖然很多,但是都沒什麼整理,所以我們找了很多資料,並且有次序的整理成網頁資料。
另外在製作訪問題目時,也是想了很久,雖然老師帶我們看過一些影片及網站資料,不過相關資料也不多,所以採訪時,我們也都儘量把把想問的重點及內心的疑問都提出來。 做完訪問之後,必須將訪談的內容,逐字逐句打成文字稿,因為訪問的時候是暑假,樂生又有很多的樹木,所以蟬聲特別大,所以有些錄音並不是很清楚,要仔細聽才能聽出來。不過最後在老師的協助之下,我們後來都一一完成了。
團隊 先一開始我們有六人,都是同班的,後來有幾位同學不再繼續參加,也有新隊員加入。要如何交流大家的意見,並做出結論,是專題研究網頁製作中大家要學習的課程。例如:剛開始訪問問題的討論這件事讓我們討論了有好一段時間呢!經過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之後,一定可以想出既省事又適合的問題,相信這一次的網頁能做的很成功!
技術 們使用七年級老師教的影像處理軟體 PhotoImpact及 Namo WebEditor來編修照片及製作網頁,因為要使用這些軟體,讓我們又學習到軟體更深一層的使用,對電腦的認識,不再侷限於網路聊天和遊戲!另外我們訪談也用到數位錄影機 DV,利用轉出來的檔案,來做一些簡單的短片製作,老師也會給我們一些指導,讓我們熟悉,而能去自由的運用。
回選單

☆心得箴言

高興能參加網界博覽會。在走訪樂生療養院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許多關於漢生病的知識,也對這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訪問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居民們不被重視的無奈,長住在此的老爺爺、老奶奶早已將此視為自己的家,越了解這裡的歷史,越發現,這些病人,很可憐地被迫離開自己的家,住在這裡近一甲子的時間後,又要再次遭受遷移的打擊。我想...這樣的打擊,應該很難被外人了解吧!
接下來,老師帶我們到社區學校的爸爸媽媽們主辦的身障體驗營及二手市集,其中的身障闖關活動,舉辦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體驗,樂生的阿公阿媽怎麼利用有缺陷的身體完成一些生活上的瑣事。沒想到,拿著拐杖單腳繞著大樹走一圈,讓我的腳痛的不得了,更何況是那些必須一輩子拿著柺杖的爺爺奶奶們!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學習到更多有關新莊的人文文化,真是受益良多呀!

過幾個月的努力,終於完成網站了!雖然我們換了幾位成員,但是我們還是把”它”完成了!過程中,大家努力的找樂生的資料、聽訪問的內容及參加1213來樂生踢投的活動,大家都會協助彼此,也玩得很高興,讓我們體會,努力的過程是最美好的也最難忘的。

回選單

按小圖可放大

樂生療養院正門(已拆除)
樂生療養院正門(已拆除)



樂生療養院新院區
樂生療養院新院區



部份建築已被拆除(竹雅舍)
部份建築已被拆除(竹雅舍)



樂生青年聯盟至衛生署抗議迫遷
樂生青年聯盟至衛生署
抗議迫遷



優美的日式建築(福壽舍)
優美的日式建築(福壽舍)



成果發表會-戲劇表演
成果發表會-戲劇表演



學生在院舍前跳舞(大屯舍)
學生在院舍前跳舞(大屯舍)



學生在院舍前彈吉他(大屯舍)
學生在院舍前彈吉他
(大屯舍)



我們搜尋資料製作專題網頁
我們搜尋資料製作
專題網頁



我們在院舍訪問社區學校的老師
在院舍訪問
社區學校的老師



我們在院舍訪問社區學校的老師
在院舍訪問
社區學校的老師



我們在院舍訪問社區媽媽
在院舍訪問社區媽媽



我們在院舍訪問社區學校的老師
在院舍訪問
社區學校的老師



我們參加二手市集及身障體驗營活動
我們參加二手市集
及身障體驗營活動



院舍上美麗的夕陽
院舍上美麗的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