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要素

 

首頁研究相關資訊研究計劃總覽研究計劃要素研究貢獻表格我們專題作品網頁

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我們學校的教學課程相互結合?

    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結合了資訊科技、歷史、國文..等課程,除了運用我們對資訊科技的了解進而有效率的查詢、整理資料並製作網頁,我們也利用歷史的知識來衡量其中的真偽,最後在國文方面巧妙的運用文字來傳達我們想法。在專題研究計劃中,因為結合了以上課程,做起事來如魚得水,也使我們對這些領域有了更多的了解。

 

此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實踐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一開始,我們一一列出專題研究計劃所需的內容,由大家按照個人專長、時間來選擇,決定後便必須負起全責,盡力完成。團體合作是成就我們大家成功的唯一方法,比如說作問卷時,我們五個人無法同時行動,所以我們分早上組和下午組,這樣反而可訪問到不同年齡層的人,進而提高我們問卷的可信度。

    另外,在進行討論的過程中,一定有不同的意見但我們都能互相尊重並提供自己的想法,讓大家能激盪出最適當的答案,使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更趨完美。這就是團體合作勝於個人作業的地方。

 

在專題研究計畫中,學到了什麼技巧?

    處理事情、服從、領導、如何與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溝通(訪問)、在街上發問卷、製作網頁、統整等技巧。我們從中受益良多,因為對這些技巧有更多的了解,相信在以後不管是求學或求職方面都可以得心應手,進而對學校或國家有一些貢獻,使未來社會更美好,這就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的責任。

 

我們運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工具

用途

電話、手機

連絡隊員並通知重要事項

電視、報紙

提供現在西門町電影街的狀態、經過記者們整理過的報導看看是否我們有漏掉任何資訊

數位相機2

隨時捕捉珍貴畫面以供日後使用

電腦、手提電腦共7

可供大家做報告和使用一些軟體

網路系統

查詢書籍、資料、聯絡討論,有效率的利用時間

手機錄音2

可清楚提供訪問時所得到的資訊,使我們的人物訪談更趨真實

問卷調查

了解一般民眾的看法並可作為此研究計劃的一部分

實地採訪

親身體驗、傾聽當地人或當事人感受,進而呈現出此研究報告真實的一面

書籍共5

提供我們有關此研究的資訊

計算機1

計算問卷人數

圖書館

查詢或尋找有效資料

 

 

軟體

用途

Yahoo Messenger

互相聯絡、討論研究計劃

Microsoft Word 2003/2007

製作此專題研究報告內容

Yahoo Mail

互相傳遞檔案並討論

Zoom Browser(Ex 相機軟體)

傳送照片

NAMO WebEditor 2008

製作網頁

 

 

 

我們用了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透過團體合作、問卷調查和網頁製作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團體合作是我們成功重要的一環,因為如果大家沒有這個概念那這個報告就完全做不出來了,在討論過程中難免意見不同也會有摩擦但我們總是可以熬過來並一致的同意最好的意見,這就是團體。從中我們學到了,人與人相處之道,並不是要強迫他人遵從而是互相溝通,這樣反而會想到更好的Idea

 

    問卷調查真的是在考驗我們的耐心和勇氣,當別人拒絕時,還是要微笑著跟他說謝謝;當一個陌生人走過你眼前,你有無勇氣跟他說:「我們是耽誤你幾分鐘….」、「麻煩你填一下問卷..謝謝!」說的總是比做的容易,但我們都做到了,深深的體驗到發問卷的辛苦,有些人看到手上拿紙的走在路上,都會故意的閃開或投以怪異的眼光,看到這些心裡不免懷疑,現在的人怎麼了?我們又不是什麼怪獸,為何躲得遠遠的。也許隨著科技的進步,大家心裡那道防人的牆也越蓋越高了吧! 但還是有一些好人、熱心的人幫助我們,在此真要好好感謝他們。

 

    大家為了製作網頁,在這九天的新年假期中可是一刻都沒閒過呢! 還記得直到除夕的晚上,我們都還在討論著這次的研究內容。為了更有效率進行研究,分工作就是最好提高效率的方法。我們的團隊裡有五個人,其中三個人負責提供研究題的內容,而其他二人就負責上傳並編排我們討論出來的版面,過程之艱辛可不是三言兩語可解釋的。光是照片的編輯與傳送速度都快使人失去耐性了,相信我們有辛苦的耕耘,一定有意想不到的甜美豐收。

 

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我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我們有信心地方人士一定可以從我們的網頁上學到新的東西。人常常會忽略身邊最熟悉的事物,相信西門町也不例外,我們的網頁中有各種電影院歷史和電影街興衰史,希望有機會能吸引地方上的年輕人來瀏覽網頁,並把所得到的資訊和知識一代傳一代,讓西門町電影街這歷史悠久的地方不隨著科技發達和經濟因素而抹滅掉它的歷史意義。

 

我們是否和地方上的人士建立起新關係?

    當我們訪問他們時的那一刻,我們就建立起新的關係了。例如進行商家的訪問時,我們現在不只是老闆顧客關係,而是一群想把西門町電影街歷史傳承下去的少年少女,與歷史見證者的互相合作關係,兩者缺一不可。相信此新的關係,一定可以使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變得更成功進而達到我們的目的——傳承。

 

尊重智慧財產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不管是作家或任何有付出心血來研發或製作的人們,都享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我們在未參加此專題研究計劃前已對此有所耳聞,加上老師講解和各自查詢網路的結果,更了解智慧財產權的範圍,我們學到不管任何一句話或一個名詞只要不是自己所發明,皆須註明出處,這是知識也是一種尊重他人的常識。

 

發現

    我們發現了西門町電影街在當地民眾的心目中是一種榮耀,不管是放映師王先生或木瓜牛奶店老闆只要一講到以前的電影街就是有一種驕傲,那種以經歷過其興衰的驕傲,臉上充滿了甜美的回憶,彷彿我們大家都隨著他們的敘述回到了那繁華時代。

 

教訓

    我們從中學到溝通的教訓,若有一人不了解其工作或意義,那就會使整個工作延遲甚至浪費了當事人的時間準備不對的資料。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最重要的是懂得發問,幸好大家都有好奇寶寶的個性,不懂即立刻發問。因為有這樣的大家才可造就現在的團隊。

                        

驚奇

    在採訪王先生時,他帶著我們參觀他的工作室,我們看到一台台現代的放映機和以前還在使用膠卷放映時的膠卷台,仔細看看剩餘的膠卷竟長的和相片底片一樣,只是大了一點。在樓梯間還看到廿世紀時使用的放映機,雖是充滿了灰塵孤單的被擺在牆角,但我們似乎還能感受它還在屬於它的時代不停的運轉。

 

 

 


Copyright (c) 2008 M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t0547@tms.slsh.tp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