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地圖 ::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類別三》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後壁鄉俗稱後壁寮,位於臺南縣最北端,北面與西面約以八掌溪與嘉義縣為界,東接白河鎮,西南邊緊鄰鹽水鎮,東南鄰東山鄉,南與新營巿毗鄰。自然地勢上,東北部較高,然後向西傾瀉,但相對高度並不大,地形平緩,全境多屬嘉南平原。

以位置來看,後壁鄉處於台南及嘉義兩都會區的邊區,地點的分布注定後壁鄉必須扮演鄉村的角色,因此在整個人文景觀上,後壁鄉即明顯呈現出平原農業鄉鎮的色彩,田園風貌處處可見,尤其又以稻田為最主要景觀。此外,境內一些主要聚落的商業活動也甚平緩,若與鄰近鄉鎮比起來,其發展速度又更為緩慢。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永興醬油工廠位於後壁鄉上茄苳嘉民村,據說已經傳承百年了。工廠雖因應衛生而添購蒸煮、殺菌等機械設備,但攸關風味的製趜、曝曬過程仍是採用傳統人工。由於每個環節都必須用心、注意,因此老闆堅持重質不重量,以一定數量來換取品質控制,用粒粒汗水來換取滴滴醬味。


永興的醬油產品以黑豆釀造的「白曝蔭油」為主,老闆堅持不添加味精增味,因此蔭油味道甘醇,吃了不會「死鹹」口渴,且白曝蔭油亦不用焦糖添色,色澤呈現琥珀原色,十分清澈。除了「白曝蔭油」外,永興醬油工廠另還生產蔭油膏及副產品壺底蔭鼓。


本專題研究先針對永興醬油工廠進行介紹,了解老闆的經營理念,並導覽生產設備,接著介紹永興的各產品,當然,不能只有參觀,我們另設計相關課程,如如何辨識醬油好壞,親身製作醬油調味料理等,讓習得的知識能落實於生活中。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有一間電腦教室,幾乎班班教室都有一台電腦,全校電腦都可透過專線與網際網路連接,連線狀況十分地順暢。校園網路是一區域網路,每台電腦都可以資源分享。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研究專題不熟悉:
雖然醬油是每餐必備的調味料,炒菜、蒸魚、滷肉都用得到,但真的要對醬油說個印象,卻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什麼是傳統釀造?化學醬油又是什麼?何謂蔭油?全是一頭霧水,一罐小小的醬油竟有這麼多的學問,每天都用醬油的的我們竟然不知道,真該反省。不過,反過來說,既然大家都不熟悉,這樣的研究應該就有意義,希望藉由這次的專題研究,讓大家熟悉這份特有的台灣味,也讓大家認識這間位於偏遠鄉下,面臨大廠的競爭壓力,卻仍堅持傳統,手工打造好品質的小廠商。

(2)人員整合時間安排:
由於學校彈性課程有安排學校本位的課程,沒有空白的課程可以使用,所以只能利用午休的時間、週三下午,以及下午放學後的時間,大家集合討論主題架構、訪問問題之題綱,以及進行踏查訪問。

 

 

 

我們的心得-堅持的良心

 

醬油是中華民族的飲食精隨,隨著科技的進步,醬油可採用機械大量生產,甚至化學合成,降低成本。能大量生產確實是一件好事,但一昧量化的同時,一些傳統的、在地的小醬油工廠也因敵不過產量競爭而一一消逝,諷刺的是,傳統的手工製法是比科技的化學調製更益於人體健康。永興醬油工廠在大廠的競爭下,仍然不惜成本,堅持傳統作法,製作出純釀,並具有台灣特色的好醬油。這是一種嚴以律己,卻友善消費者的作法,在功利至上的現代, 這種良心至上的精神應是我們需要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