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之里仁公司 漢學研究中心 王品集團
儒家的經營之道 王品的故事 總監祕密檔案  

 

花的故事

談到自己所任職的王品集團,黃國忠總監的眼神中散發著自信的光采,彷彿對自己的事業很有自信。他說,「王品」是在一九九三年成立,目前有十一家店,王品牛排的價格比較貴,大概一千塊到一千兩百塊左右,賣的是套餐,從前菜、甜點到主餐,然後到飲料都有,相較於其他餐廳顯得較豐盛。小孩子到店裡去並不用點餐,跟家人一同前往就會有兒童餐,因為價格較高,因此對客人服務也要很好。

「西提牛排」就是年輕人會喜歡,因為服務人員比較年輕、熱情,價格大概是四百多塊,跟王品比起來已經算平價。王品的代表花是玫瑰花,西提是用太陽花,每一個品牌都會有每一個品牌的代表花,其實代表花就代表這家店的個性。另外「陶板屋」是比較日式的,價格大約為四百多塊,代表花是薰衣草,薰衣草代表的就是比較優雅、客氣。「原燒」賣的就是燒肉、烤肉,全台灣大概有十二家,代表花是海芋,價格大概在五百塊左右。「聚」就是國內的,代表花是天堂鳥,聚的意思就是一起來吃火鍋的意思,所以我們去的時候就會感覺比較親切。另外,「Ikki藝奇」是屬於日式料理,但不是傳統的模式。價錢大概是一千兩百塊左右,外觀比較時尚,菜色也比較精緻,代表花是五葉松。「夏慕尼」就是現場料理,代表花是鳶尾花。「品田牧場」就是比較屬於日式豬排的部分,價格大概是兩百九十元左右,這家店的風格就是比較溫暖,代表花是蒲公英。「石二鍋」是最近在台中成立的,賣的是石頭鍋,一些料放進去就可以吃了,它是比較低價位的,大約一百八十元左右。

從中可以看到王品從高價位、中價位到低價位,都有一貫王品的精神,就是乾淨、有品牌,各有各的個性、產品屬性、顧客群等。

王品的成立

說起王品的歷史,成立到現在大概十五年,大約在十五、六年前,是沒有人要開餐廳的,因為大家普遍覺得開餐廳是沒意義的。但是餐廳是有裝潢、有人負責服務的,是以這樣的模式去經營。十六年之間,有很多的觀念理念,當然也有跟儒家相關的精神,因為我們有些企業經營跟以前的精神、典範都有相關。

以前,台灣人吃的部分是比較隨便的,很多地方都很髒。而高級餐廳就是業務或商人在交際應酬的地方,所以會比較豪華,但豪華並不是指品質好。那時候王品成立的目的是台灣很美,人很好,也很有文化,但在飲食方面不是做的很好,所以我們就投入台灣飲食的這個方面。台灣是一個島嶼,所以資源有限,因為沒有很大的土地、面積,發展觀光業是必要的,一定人家來參觀才有可能,不然就是做一些東西外銷,但是這難度會比較高。飲食也是一種台灣的文化,因為從中華民國五千年以來,關於吃的方面蠻多的,但是這個飲食部分都一直無法有系統的呈現出來,讓飲食文化做得更好,讓所有台灣的人都能夠吃到很好吃的食物、比較好的服務、比較有文化的產品。

因此王品希望以台灣為一個基地,能夠跨到世界上去,可以幫台灣爭一口氣,因為在台灣很多餐廳都是從外國進來的,像麥當勞是從美國進來的、摩斯漢堡是從日本進來的,很少是台灣成立的,所以王品就有一個使命是讓台灣也有一個餐飲的文化,而讓這個餐飲文化可以帶到世界上去。現在王品在中國大陸也有餐廳了,泰國那邊也開始合作,黃總監希望未來有一個台灣的餐飲品牌,到世界各地去。

成立過程中王品很重視誠實、群力、創新與滿意。1.誠實:這就是指在王品,制度、系統管理都需要誠實,對顧客、家人、同仁都要誠實。2.群力:這個指的是一個企業的成長不是單靠一個人就行了,需要好的組合,大家團結。3.創新:因為不創新就落伍,落伍就被淘汰,隨時創新,須具備觀察的能力。4.滿意:要讓顧客、同仁以及社會對王品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