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之里仁公司 漢學研究中心 王品集團
中心大搜密 儒家文化傳承 孔子HOT NEW  

 

成立的緣起

當我們提出自己的疑問時,館長回答我們:「如果要介紹漢學研究中心,當然就得要先講甚麼叫漢學,漢學最早的定義,就是有關漢代的學問,因為後世常以「漢」做為「中國」的代稱,所以漢學就延伸成為研究中華文化和華夏文化的一門學問。漢學研究中心就是一個研究漢學的機構,以在國內外推展漢學研究為宗旨。成立於民國七十年,至今已有近三十年的歷史。」

如果談到漢學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還有當初為什麼要成立本中心的話,這便可以上推到民國38年,中國大陸淪陷,政府播遷到台灣來。故宮博物院有非常多的文物也一併搬遷來台。當時,我們國家圖書館也有很多的書搬移過來,事實上還有非常多的人才過來。當時中共對傳統文物並不是很珍惜,甚至有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台灣的政府則是一直把維護中華文化當成施政主軸。另一方面,歐美、日本等國一直有研究漢學的一些學者和傳承,所以就陸續有學者覺得應該讓台灣成為一個漢學研究重鎮,因為我們有優秀的人才和豐富的資料,應該還要有一個專責的機構來推動漢學研究,這就是當時漢學中心成立的目的。

遇難不退

假如說推廣的期間有挫折,漢學研究中心的耿立群組長認為漢學研究中心在成立之初主要遭遇的困難大概有兩項:第一個是要如何為「漢學」下一個定義;第二個則是當年成立漢學研究中心時,大多數的學者都抱持高度的期望,與樂見其成的態度。反倒是政府當局卻不是很重視,所以所獲得的資源補助並不寬裕。

漢學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將近30年,期間營運上碰到最大的困難就是經費與人力上的短缺,但這是政府公部門普遍遭遇的問題,所以我們不以為是挫折。除此而外,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多半會思考要怎麼樣來普及漢學,讓更多人願意進入這個領域,引發他研究漢學的興趣,這應該是最近幾年最希望去做的一件事。

如果真的要講挫折,那就是剛剛提到的,現在本中心執行的業務是很重要的事情,但相對地來講,所獲得的資源並不夠充分。不過,我們不想強調所遭遇的挫折,基本上只想讓政府、學界及大眾了解,本中心很努力的在推動漢學,並認為這是件極有價值的任務。如能獲得學界、研究者的認同,政府的支持,就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推廣漢學與儒學

身為推廣漢學的學者,館長對漢學研究中心未來的期望就是為了促進漢學研究,加強對國內外漢學研究人士服務,所以最大的期盼便是有愈來愈多的人來研究漢學,於是漢學中心會愈來愈蓬勃發展,政府也會愈來愈重視。還有一個希望就是能對21世紀的文明做一點貢獻。

除了漢學研究中心以外,台灣另外一個重要的推廣漢學之機構是財團法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簡稱蔣經國基金會。其由來是源自於民國77年元月,故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因病辭世,當時全國的老百姓都很感念他,遂有學者及官員們提議設置基金會以紀念蔣故總統,之後便由政府出資、企業捐款成立了蔣經國基金會,在國際上推廣漢學,支助世界各地對漢學的研究。中心與蔣經國基金會宗旨相同,多年來共同合作推廣漢學,該基金會也長期補助本中心出版和其他學術活動。此外,漢學研究中心一直與國內各大學、研究機構保持暢通的關係,在各大學、研究機構設有通訊員,隨時將該系所、機構的最新消息告訴我們,我們將這些訊息加以彙整後,再透過電子報、刊物,將台灣對漢學研究的成果傳到世界各地去。至於國外的漢學研究機構也有不少,如日本的國立國會圖書館、東洋文庫;美國有亞洲學會及大學的東亞圖書館及系所;歐洲也有歐洲漢學學會、許多大學的東亞系所或圖書館,都與本中心保持有好的關係,長期進行書刊、出版品的交換事宜。

漢學研究中心推廣漢學的方式很多,除了蒐集、採購漢學研究相關書刊提供漢學研究學者利用外,也有出版《漢學研究》與《漢學研究通訊》兩種學術期刊,任何人都可以投稿,不過因為審查制度嚴格,投稿者多但退稿率也相當高。另外,報導國內外漢學研究訊息、獎助外國漢學家到臺灣來訪問研究、舉辦國際研討會和書展等學術活動,都是本中心推廣漢學的方法。至於服務的對象,大抵以大學以上對學術研究有興趣者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