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約 很夯的論語 台北市孔廟 祭孔大典
論語的源流 相關的成語 背誦論語的秘訣  


你知道論語是什麼嗎?如果不知道,那你就落伍了喔!現在論語可是最IN、最流行的一本書!無論是西方國家或是中國,論語可都是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山東省的每一位小朋友,人手都有一本論語喔。《影響世界歷史的100名著排行榜》中,有入選六部中文名著,其中之一就是《論語》。該書作者胡作玄先生有著自然科學的背景,主要從事數學和科學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現在讓我們一同瞭解論語這個最時尚的話題喔。

論語是一部語錄體散文.全書總共20篇,論語是孔子死後,弟子們把他平日的言行記錄收集起來,整理編成的。其中有孔子的言論,也有弟子們的自相問答,它是儒家思想所依據的經典。西元前479年,孔子去世,享年73歲。他的弟子和再傳弟子輯錄其言論,編成論語一書,共20篇,起於學而,終於堯曰。論語記到孔子晚年的學生曾參的死為止,其中保留著孔子生平、思想學說的重要材料.尤其是教育思想和教學活動的重要材料,是十分重要的文化遺產。

論語後來成為儒家學說的主要經典。到南宋時,理學家朱熹把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合在一起,稱為四書。到了明清兩朝,規定科舉考試中,八股文的題目必須從四書中選取。當時的讀書人都要把論語奉為聖典,背得滾瓜爛熟。

台大的傅佩榮教授曾說:「一九八二年諾貝爾獎得主們,在巴黎的例行聚會中,談到二十一世紀人類需要什麼思想時,幾經斟酌之後的答案不是別的,正是孔子的思想。」他們認為如果人類要在二十一世紀生存下去,必須回頭二千五百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這是諾貝爾獎得主在巴黎會議結束時的宣言。聲譽極高且智商極高的諾貝爾獎得主們,對中國聖人孔子有極高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