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參、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一、我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1.在電腦方面:

  經由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讓我們在電腦應用課程中學習到一些製作網頁的技巧以及網頁的架構方式,學習運用影像處理軟體處理照片,用文書處理軟體(Word)來整理資料,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在老師們的指導下,我們慢慢累積這些電腦方面的知識。透過這次網界博覽會的活動,讓我們更深刻的了解到「網路是無遠弗屆」的,透過網路學習使我們更容易取得新知、收集資訊,讓我們網頁的內容更加豐富精彩。

2.在教學方面:

1)結合學校課程

  此次的網頁的建製讓我們更認識了新莊的特產–「鼓、麥芽糖及豆干」的傳奇,使我們對於家鄉的傳統特產產生有一份濃厚的情感。近年來課程強調社區有教室,期盼將學校的課程延伸於社區中,因此規劃了社區教學地圖,安排學童校外參觀的路線及地點,期盼運用社區的資源活絡課程的教學。所以這次的研究活動中我們安排了實際的踏查活動以及邀請社區人士王錫坤師傅、蔡文儒執行長到校協助協助教學活動。

  在這次的研究活動中,我們嘗試以七大領域課程設計為主要架構來進行設計,期望透過本研究來落實九年一貫課程的精神。因此在教學方面結合社會領域引導學童認識家鄉的傳統行業(响仁和鐘鼓廠、尤協豐豆腐廠、翁裕美商行);配合自然領域讓學生認識鼓聲的傳動原理;於藝術與人文領域方面讓學童對「麥芽糖及豆干」進行創意料理的創作與設計;在電腦課程中讓學童將新莊三寶的資料歸納整理成簡報,進一步於綜合課程中訓練學童上台解說的能力;並透過國語文領域,引導學童表達自己參與活動的感想,來內化學童對於新莊三寶特產特色的文化涵養,體驗新莊三寶之美。

2)做中學

  在我們的研究活動過程中,不論是訪問、使用數位相機、寫會議記錄、製作網頁、創意料理設計、上台解說新莊三寶,以及每一次的討論,我們學習到了「自主學習」的精神,凡事我們都從零開始,慢慢累積經驗。一點一滴慢慢的學習。這些學習的方法,平時在課堂上不見得有機會學到,但這次的親身體驗、實際參與整個活動的進行,使我們得到許多的成長。

3)合作學習

  雖然平時在學校中也有採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機會,合作學習對我們而言並不是件陌生的事。但這次的研究活動,我們必須跨越平時熟悉的教學環境,去訪問响仁和的王錫坤師傅、翁裕美商行以以及尤協豐豆腐店的老闆,對於我們而言是項新的挑戰;上台介紹新莊三寶的歷史及發展給中年級學童聽,更是項極具挑戰的任務。整個研究過程,如何透過分工才能有效的收集到我們所需要的資料,集思廣益、互相討論,有條理得整理出這些龐大的資料,轉化成網頁內容所需的資訊。林林總總的挑戰,讓我們更深刻的體驗到合作學習的重要。所以每一個人對於自己負責的工作都必須全力完成,如果小組成員進度落後,我們就必須彼此支援,完成預定的工作,這使得我們小組的默契在活動的進行中愈來愈好。

二、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1.圖像處理:PhotoImpact 、繪聲繪影、flash。

2.網頁製作:Namo2008 中文版。

3.文字處理:記事本、Word

4.圖書館:查詢相關報章雜誌關於响仁和、翁裕美商行及尤協豐豆腐廠的文章。

5.影印機:影印相關資料,讓人手一份,以便於討論。

6.數位相機、攝影機(DV):拍攝响仁和、翁裕美商行及尤協豐豆腐廠參訪紀錄以及新莊鼓藝團蔡文儒執行長波浪鼓教學的影像。

7.錄音機:為了更精確紀錄整個訪問過程,除了紙筆記錄外,我們還使用老師提供的小型錄音機,蒐集比較完整的訪問資料。

8.口頭採訪:進行專題研究除了書面資料外,必須要靠訪問才能獲得更多資訊,因此我們親自拜訪了响仁和的王錫坤師傅、翁裕美商行及尤協豐豆腐廠的老闆。

9.現場演講:邀請响仁和王錫坤師傅到校現身說法。

10.網路資源:查詢關於响仁和及新莊鼓藝團的網路報導及文章。

三、說明本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每位成員都有責任將本鄉本土特產特色介紹給全世界的觀眾,我們歷經了以下步驟來完成本專題:

()實地踏查:

  本校的課程目標向來以「社區有教室」為宗旨,將學習場所向外延伸於社區,所以本次研究活動中,特別安排探索的成員前往訪問响仁和的王師傅、翁裕美商行及尤協豐豆腐廠的老闆。此舉不僅能與課程做結合,更可以讓學童們深入探討新莊三寶師傅們對於新莊三寶經營的理念及用心。

(二)現身說法:

  研究活動過程中,為了使我們更深入了解新莊三寶,我們邀請了响仁和的王錫坤師傅到校現身說法。將在地的特產介紹給在地的孩子,讓他們對於自己居住地方的文物特產有更深層的認識。

(三)協同教學:

  爲了使學生更喜愛新莊三寶,研究能增加深度及課程規劃的活潑性,我們邀請了新莊曲藝團的蔡文儒執行長到學校進行波浪鼓的協同教學,讓學童透過實際動手做體驗製鼓之樂,培養喜愛在地特產的情懷。

(四)上台發表:

  本次參與研究探索的成員,運用自行整理的三寶簡報,於早自習時間上台分享,介紹新莊三寶的歷史及發展給中年級學童聽,協助將新莊三寶的特色文化於學校進行紮根工作,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攝影、使用資訊軟體:

  本校對於本位課程之一的資訊教育,向來不落人後,讓學生學會如何使用攝影器材去做記錄,配合網頁內容,使用資訊應用軟體去修整照片、影片。

()記錄:

  在採訪座談及查詢資料中,組員們都能詳細地去記錄自己的資料,會後再做有條理的整理,再運用平日習得的語文知識,寫出專題研究的內容。

()資訊教育:

  製作網頁前,先要學習網頁軟體,才能將研究內容,轉化成易於閱讀的畫面。網界博覽會的宗旨是以推廣資訊教育、拓展國際視野為宗旨,而本組也將其視為圭臬,製作出有廣度和深度的專題。

四、本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實際透過走訪三寶店家、邀請三寶師傅到校現身說法、培養學童上台分享整理的三寶資訊,以及設計活潑課程實作課程(波浪鼓的DIY教學),期盼藉由整個研究活動,將新莊特產三寶文化向外推展,讓在地的孩子更加認識自己所居住鄉鎮的特產特色,進一步培養其在地特產文化的素養。此次我們以「新莊三寶」為研究主題,是希望我們在新莊特產文化的推廣上,略盡一份棉薄的心力。

  在搜集內容方面,我們除了採訪新莊三寶店家之外,還進一步與文史工作會的人員有所接觸,讓外界的地方人士了解我們對專題研究的採用廣度。

  在製作過程中,學校的資訊組長也是我們的指導老師之一的丁孟賢老師,將我們的網頁雛型掛載於學校首頁,其目的亦是希望全校的老師能對於本專題研究有所批評與指教,只是老師們都很客氣,讚美聲多於指教聲,但我們仍以戰戰兢兢的精神,讓網頁內容做到盡善盡美。

五、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新莊三寶」專題研究中,除了以下註明的參考文獻,其餘每個文字都是由本組成員親自編寫,我們主要內容有响仁和的王師傅、翁裕美商行及尤協豐豆腐廠老闆的自述,我們再針對訪問稿,重新整合和編寫,再分編成各小單元。所以對於智慧財產權,我們是相當的尊重和遵守,對於往後有節錄我們網頁內容,一定要告知於我們。

參考文獻方面:

()、文本

1.新莊市誌

2.新莊老街導覽圖

3.新莊文史讀書會的「三年級社會鄉土教學單元參考資料」

 ()、影片

1. 2008年「臺灣鼓藝創作者-王錫坤」:新莊市公所、新莊市民代表會。

 (三)網路資源

1. 鑼鼓叮咚鏘–鼓藝响天下: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9/p29980443/narrative.htm

六、我的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製作專題研究之前,對於怎樣做料理一點概念都沒有,因應網頁內容所需,我們做了麥芽糖和豆干的創意料理,在這過程中,發現原來我們也是蠻有創意的,潛能無限。料理是我們最不熟悉的課題,竟然能在其中玩出一點點心得,給我們很大的信心,以後不管有多大的問題,一定能迎刃而解。

  令人驚奇的是我們竟然能充當講師上台報告我們的三寶,面對著中年級的學弟妹,帶著既期待又慌恐的心情,拿起了麥克風,學弟妹的特異問題,讓我們回答得直冒汗,不過還好,我們準備得還算充份,沒有被考倒,不然就糗大了。

肆、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  訪談內容紀錄
  3.  編輯書面資料
  4.  擬定訪問大綱
  5.  填寫進度報告及心得
  6.  收集資料
  7.  拍攝及攝影
  8. 美工設計  

60%

指導教師

丁孟賢老師:

1、管控每次網頁內容進度
2
、指導網頁和上傳的問題
3
、電腦技術輔導

 

周妙姿老師:

1、網頁的製作
2
、網頁內容的編排
3
、電腦技術輔導

 

胡麗華老師:

1、擬定進度與執行
2
、校對學生編寫內容
3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吳連滿老師: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聯絡採訪事宜
3
、督促學生查詢資料的進度

35%

家長

    1. 後勤支援
    2. 解決民生問題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