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陳政偉

街頭表演,扣人心弦

為什麼街頭表演會如此觸動人心,因為當每一個街頭藝人表演演出的時候,都是非常竭盡心力的。從剛開始初步學起,到艱辛困難的過程,最後,還不一定會有完美的收場,正因為在大街小巷,車水馬龍及人車擁擠的地方,有人總是匆匆走過,但,難免會有人想要到一個能夠抒發自我心情去處吧! 所以,街頭表演藝術在台灣漸漸興起,從剛開始的零星沒幾個,逐漸發展成別有一番風格且夠人情味的「藝術表演」。

陳政偉先生會成為『一人樂隊』王恆義爺爺的傳人,源自於王恆義爺爺希望能將『一人樂隊』的表演傳承下去,而之前他教了幾個大學生都沒有人學成,又因為陳政偉 先生的外公跟王恆義爺爺是好朋友,因為這個緣分而促使他成了王恆義爺爺的徒弟。從小就很有音樂天分的陳政偉先生,也想嘗試看看學一人樂隊是怎樣的滋味,因此,就踏入了一人樂隊的路程。「重量」和「毅力」對一人樂隊是嚴厲的挑戰,從小就多才多藝的陳政偉 先生,會的樂器非常多,他的音樂天分,在加上他自小就是運動健將,體能也比一般人好,相較於其他學習『一人樂隊』表演的人而言,他的音樂底子和體能成為他後 來脫穎而出的最佳基礎。不過,雖然陳政偉先生的能力不錯,但一人樂隊不只是要會樂器,陳政偉先生表示,他學習一人樂隊的最大困難是:「手跟腳要並用,大腦小腦同時又要思考。最困難的是在手腳的協調上面!而且還是要一直練到手腳都能夠協調,一人樂隊的表演才算完整。」不過,他也說:「只要我突破這個之後,也就自然成習慣了。」突破,往往是人們最需要練習的東西。陳政偉先生成功的突破了自己所認為最困難的手腳以及大腦小腦和思考的並用,為街頭藝術增添了一份嶄新的希望。

陳政偉先生並沒有因為忙碌的表演過程而忽略了學業,從國三時開始學『一人樂隊』,一面練習、一面表演還不斷的充實自己,國中畢業之後進入復興美工就讀,接著再進到玄奘大學視覺傳達系,陳政偉 先生還自豪的表示:「我的課業都一直維持在前幾名呢!」

其實,說真的,一心不能二用,當陳政偉先生直意想要學「一人樂隊」的時候,卻沒有忽略主要的課業,這也是非常好的精神。有的時候,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會說,如果想學甚麼,就要一心一意,不要貪心,才能把好好的把這項項目學好。但是,陳政偉先生反到是一邊忙著練習、表演,一邊又要注意課業,到最後,兩方都兼顧,也都有好的結果,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學習的精神。

訪問陳政偉先生的時候,他告訴我們:「以前我會跟我的師父一起在街頭上表演,有時還會比賽,他們會用演奏的速度來競賽,這對他們之間的默契與情感增添了不 少。」而且,陳政偉先生與王恆義爺爺認為意義最重大的歌曲也相同,那就是「薄海騰歡!」這首歌是發明一人樂隊主要來源,因為當時王恆義爺爺就是為了讓這首歌能表演出獨特優美的聲音,所以他才會將這麼多的樂器組合在一起,一人樂隊才會出現。當然,這首歌也同樣是陳政偉 先生練最久,也是他認為最辛苦、最難去表現的歌曲,因為這首的節奏與別首歌非常不一樣,加上它需要配合更多樂器,所以困難度也增加了。

在師徒練習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曲折,但,重點是要把曲折畫為美麗的回憶,如果能加以學習,那會更好。在冥冥之中,雖然在他們師徒的眼哩,看似只是一場平淡無奇的藝術表演,但他們師徒經歷的每一場,都是他們最值得回憶的回憶。

由於陳政偉先生的用功努力,使得現今的我們,才有機會看到這扣人心弦的演出。但是在表演者完美演出的背後,卻暗藏著無數的艱苦,有的時候,還得自己默默承受這種苦難。所以摟,不管是誰,只要是曾經有用心過,曾經有努力過,我們都應該給予最高的支持及鼓勵。加油!我們台灣的榮耀就靠你們了!

本網站由 台北縣集美國小<集美樂團> 製作維護  Design By JeeMay Element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