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4

 

 

網站首頁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研究貢獻度 

 

 

 

 

 

   《地方領袖人物類》

  臺北縣八里鄉位於淡水河口,與淡水鎮對峙,是今日臺北縣藍色公路的『左岸』。本鄉共有公私立中小學校六所,分別是八里國中、八里國小、米倉國小、長坑國小、大崁國小及私立聖心中小學。其中,米倉國小是僅次於八里國小的『資深』小學,從1922年創校以來,為八里鄉小學教育默默付出了近九十年光景,培育出無數傑出校友。近年來,在吳望如校長領導下,更成為臺北縣鄉土教育特色學校。以鄉土童玩為主,建構成台灣迪士尼學校,以發展多元智能的適性教育來教育學童。其中,學校網界博覽會更是我們的重要學習課題。從民國93年參加活動以來,已完成無數鄉土踏查成果,逐步建置完整的八里鄉土文化資料。而我們也在活動參與中『樂在學習』。

  米倉國小創校於民國11年,初名海乾厝公學校(今八里國小)蛇仔形分教場。楊來吉校長原為分教場主任,後來負責籌措建校,在烏山頭(本校現址)興建校舍,及今日米倉國小。雖然當時仍由日人擔任校長,但八里鄉民因緬懷其事蹟,故以創校校長稱之,足見當時楊校長對於地方教育的貢獻。

  我們希望從調查研究計畫中進一步認識楊來吉校長,並透過對於楊校長資料的蒐集過程中,了解楊校長對於米倉國小的努力以及對於地方教育的貢獻。當然更希望他的故事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表率,時時勉勵自己勤於學、游於藝,成為「樂群、健康、感恩、上進」的米倉學生。

  老師指導我們從人物訪談、資料蒐集以及問卷調查來蒐集相關資訊。我們將從「楊校長生平」、「台灣日本教育」、「楊校長與米倉創建」、「來吉圖書館」、「米倉校史」五部分,完成我們的研究報告,希望透過對校史的研讀及了解,將楊來吉校長與米倉國小校史做完整性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