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此次的專題企劃以「文化資產」為主軸,深入
淺出介紹文化資產、台灣文資保存現況、有形文化資產修復(以上鳳山為主)和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等相關議題。因為範圍很大,所以我們使用分工合作、小組認養的方式進行,各小組針對自己的主題搜集整理後,再於開會中一起觀摩討論;在實地訪視的部分則是全員出動,彼此互相支援。從企劃、執行到完成,大家對於落實以前所學的會議的規範、團隊合作該有的負責態度,以及時間規劃的重要上有了更深的體會。

  藉由這次的專題比賽,我們可以將平日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舉凡國文、地理、歷史、電腦文書、網頁製作、PhotoImpact、網路搜尋等,應用在這次的專題上,而且「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製作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也讓我們對於知識學習方面培養了更正確的態度。

  在這次的專題比賽中,我們扮演知識的「接收者」和知識的「傳播者」二種角色,使我們體會到網路對於知識的傳承及教學上的應用,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我們希望藉由網路的力量,將這美麗的「福爾摩沙」介紹給世界各地的人,也期盼能為台灣留下歷史見證的一頁。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

NO.

名稱

用途

1

數位相機

外出參觀時,拍攝訪談過程的照片

2

數位繪圖板和掃描器

網頁美工繪圖

軟體

1

Microsoft Office Word

文書處理

2

FrontPage

網頁製作

3

PhotoImpact

照片的影像處理及美工繪圖

4

Internet Explorer

上網軟體

5

SwishMax 2

製作動畫

6

FTP

上傳資料

7

Windows XP

作業系統平台

其他

1

圖書資訊網、Google、Yahoo

圖書及資料查詢

2

書籍

資料查詢

 

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親身感受到台灣人民的熱情,並在路上隨機訪問一些人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看法,藉著這些多元的方式,我們期盼能搜集和整理出台灣的特色,並以客觀的中介者角色,將這個美麗的台灣介紹給大家。我們衷心希望大家看了我們的網頁之後,可以深入了解台灣目前的多元發展現況,有些文化資產受到重視,有些晾在耐邊任其荒廢,也希望藉由我們的介紹,可以為一些二線的文化資產所在地帶來多一點的觀光人潮,盡快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在對於一些較不知名的文化資產探訪,光是找路就是一個大問題,所以我們有不少的時間用在問路上面,但也因禍得福,我們發現大部份的台灣人待人真誠、不做作,很好相處,在都市成長的我們不習慣以熱情對待不認識的人,但做「文化e世代大使」的過程中,和一些不知名鄉民的熱情互動,使我們的內心悸動,我們深深的覺得只要敞開心胸,真誠待人,其實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是可以消弭的。大家對於我們的造訪,也深感好奇,鄉民們很開心有人這麼重視自己的家鄉,且很樂意提供我們資訊。鄉民們的友善對待,使我們體悟到「人際互動」課題的重要,「教育」不該只是知識的傳承,如果能加強「生命」與「道德」的課題,那麼社會的暴戾和犯罪必然會減少許多。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從一開始討論專題時,本隊就已設定一個目標,就是網頁中的照片和美工的部分要完全使用自己隊員所拍的照片和自己設計的美工圖案,在這個部分我們完全做到了,整個網頁中沒有任何一張照片是引自網路上或自書本中掃瞄放上去的,而美工圖案也都是由隊員自己設計,不會有侵犯智慧財產權的疑慮。而在文字方面,我們先各自上網和查閱書籍以搜集資料和數據,然後再和實地訪視的心得與結果一起整合後,重新寫出每一篇文章;當然,只要在文字方面有用做參考的網頁、書籍和光碟等,我們在文章末尾都會附上一個「參考資料」區,以示對原創之尊重,決不做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