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連結至本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連結至本校的網址首頁-連結至學校網頁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0 / 2 / 20
學校:高雄市高雄高級中學 
縣市:高雄市 
指導老師:楊心喻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8人 
我們的年紀是:16~17 歲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社團族群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我們研究的是高雄讀書會對小孩的影響,所以我們研究的地方團體是高雄讀書會。但鑒於讀書會實在太多太複雜,我們針對其中一個讀書會─愛閱讀書會以見微知著的方式來瞭解高雄孩子的蛻變。選擇愛閱的原因是被它多元化的上課方式吸引,還有起初所認識的讀書會其實也不多。這個讀書會每個禮拜六早上都會在高雄工商附近的教室上課,成員主要是楊詠欣老師和一群 10 歲到 13 歲的學生所組成。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大家一開始對讀書會這個名詞不陌生,但是完全不知道它內部是如何運作。所以我們決定要實地參與幾次愛閱讀書會的活動。在幾次的參與下,發現讀書會是可以幫助成員們成長,尤其在思考與統整這塊。這恰可以補足學校教育的不足 。但未了避免取樣不足導致斷章取義,我們又採訪了市立圖書館來做交叉比較,希望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高雄讀書會現況。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網路、ADSL10M、2M 寬頻、學校無線網路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其實,一開始我們並不是選讀書會當主題,所以我們必須在亂軍中殺出血路,這顯的十分艱辛。好不容易確認主題,前組長卻因家庭因素而黯然退出網博比賽。所幸新任組長莊奕凡在臨危受命之下不負眾望有組織的帶領我們繼續完成網博工作。於是在指導老師楊心喻和本班實習老師潘俞帆費盡心力的協助,加上愛閱讀書會楊詠欣老師大力支持下終於把網博研究完成。雖然我們曾面臨繁重的課業壓力、成員們活動太多或是住比較偏遠導致大家很難全到一起討論、還有最嚴重的散漫問題,但是一一克服後我們還是完成了任務。無庸置疑,這是一堂寶貴的課,我們學到許多。
6.心得箴言:
      會選高雄孩子的改變這個主題當做研究目標,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對於煩悶的學校教學有所意見,還有社會的一些亂象的發生。推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價值觀的偏差還有道德觀的低落,而這些是學校教育比較弱的一環。相對於學校較封閉式的教育,讀書會較開放的自由回答是可以訓練孩子們獨立思考、判斷、及統整問題…等能力。配合老師獨特的教學及閱讀優良讀物,孩子們的成長令我們期待。希望如種子種下,有朝一日小樹苗也會長成高聳的大樹。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在參加愛閱讀書會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孩子們拚了命、不輕言放棄而騎到墾丁的那種態度我們從他們生上學到了堅持和面對挑戰的精神。這看似普通但我們卻是累積無數感動而有感而發。而在團隊分工上更有不可思議的大進步,隊長條理分明的領導組員們,組員做好份內的工作之餘在分擔其他隊員的工作。這種團隊合作的機會可不多見,非常難得。
2.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學到最大的技巧應該是熟悉團隊合作溝通及應退方式。其次,在訪問技巧方面也有不小的收獲,如何設計問題還有問答技巧都有顯著的成長。除此之外,資料的整理、時間的安排、電腦程式的應用……都有所成長。
3.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我們透過每個禮拜的固定集會來培養團隊默契,而在會議中輪流來發表意見及想法。遇到爭執或是不同意時就會進行投票表決,遵從「服從多數,尊重少數」的法治觀念,進一步培養民主素養。在交換完彼此的想法後,選擇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避免無謂的爭執。
4.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我們意識到如果要改變社會風氣,可能不是靠推行一大推法律、可能也不是靠單純的政策口號、更不可能是政治的爭權奪利。在進行此研究時,我們發現在一個青少年在價值觀尚未成形前可塑性是很大的,在這個青澀的年紀雖然無法理解太多深奧理論,但是基本思考是有的,所以可以趁小培養好的道德價值觀是最好的。我們也相信這小小的一些改變,未來一定會使台灣有大大的進步。
5.在研究過程中你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其實之前的我們是對現代教育有所偏見,但是或許大家多有苦衷吧?!畢竟那不是我們短時間內可以了解的事情。不過,我們的確看到一些問題。學校的教學方式相對讀書會而言死板,較難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思考連結力。在現今社會以創意為競爭力的時代,教育制度不能再教導學生「把書讀好就好」因為出社會會用的大多不是課本的內容。或許大家埋頭苦讀卻少有人認真的問過自己:「我這是在幹麻?我為的是什麼?」現代教育真的要多鼓勵學生多元發展而不是一面倒向課業。
6.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傳統方式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來管理與授課,且會受到空間的限制。但使用網際網路不但可採遠距教學的方式,讓教學再也不受到距離的限制,而且對於學生的人數也不用侷限在一、兩百人。更好的效果是可以突破時間的限制,只要想學上網都可以找到教學影片,這樣即可省下許多人力、物資。但唯憂智慧財產權的盜用。  
7.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
個人電腦-網頁製作、整理資料、儲存圖檔、中途休閒播放音樂娛樂
隨身碟-儲存資料、攜帶交換資料
數位相機-拍照
手機-相互聯絡時間
隨身聽 MP3-錄音
軟體:
Microsoft Word 2007 -文字編修
Pages -文字編修
iWeb -網頁製作、圖片文字編修 
8.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你們?你們是如何運用的? 
  幾乎整個作品我們都是利用個人電腦與電腦軟體完成,用數位相機拍攝下來的照片,用隨身碟交換彼此的文章和資料,用MP3來錄音,用電話來聯絡彼此,以及用網路查資料。 
9.你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
  個人電腦、相機、隨身碟、MP3、電話手機等皆由組員各自準備,而各項軟體與網路環境等部分是個組員準備,部分是使用學校電腦教室中的資源。

10.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最有價值的是電腦軟體,若不使用電腦軟體將會只有文章與資料,無法製作出網站。 
11.本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一直覺得這次的研究主題真的太棒了。小孩子就像小樹苗,有一天,會長成高聳的大樹。而我們像是過路者也像紀錄者般的把這些小朋友的變化過程捕捉下來。其實台灣的社會混亂時有耳聞,貪污、打假球、販毒……每每看到這種新聞就會覺得心情沉重。但是現今的我們不同了,我們在參加讀書會時彷彿看到了曙光,這些孩子在參加讀書會後有著不同的改變。就像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說的:「喜歡讀書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們也隱隱約約的看到不久後的將來,他們將會成長茁壯穩重的帶領台灣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他們是希望、是光有朝一日會發光發熱的,我們深信。
 
 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藉由實地參與愛閱讀書會,直接了解讀書會的運作並參與其多次外出活動,深深了解讀書會對其成員的幫助。除此之外,欣賞孩子們的作品也可以看出他們認真學習的態度而且也學習的十分快樂。令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全組和老師一起凌晨5點時在文化中心前,跟著愛閱讀書會的老師、學生一起騎腳踏車去墾丁,那次的旅行讓我們看到了什麼是堅持,他們的毅力也讓我們佩服萬分。之後,我們採訪了圖書館的館長與圖書館內的讀書會老師,也了解無論是公關部門或是民間的力量大家都想讓孩子可以有更好的將來。
  
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採訪錄音資料:實際採訪記錄整理,且經由受訪者同意,使用於專題網站上。 
文字資料來源:文字檔由本隊組員參考相關網站內容,部分由愛閱讀書會提供並配合實際採訪記錄整理、歸納與分類所編寫而成的,其中內容可能有有部分和其他網站相似,若有侵權行為請來信告知,非常感謝。 
圖片資料來源:圖片來源為採訪時所拍攝,部分由愛閱讀書會提供及其他網站取得,部分為隊員自製的圖片,若有侵權行為請來信告知,非常感謝。 

12.有什麼特殊的發現、教訓或驚奇?
  我們發現在社會不同的角落都有人在努力的想讓世界更加美好,對此我們不禁羞愧的無地自容。不過經過這次的研究後,相信我們也成長了不少尤其是在面對事情的態度上,我們變的更加積極與尊重。還有,最重要的我們不再是那溫室裡的花朵了。總之,我們在這次研究中學到許多,我們也會秉持我們得到的教訓,試著把這份態度傳承下去。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學生-莊奕凡、胡訓銘、呂紹禾、陳柏毅、李柏岳、莊博堯、黃晉毅、王昊凡:
      採訪、攝影、網頁製作、資料分析統整、填寫進度報告、收集資料  70 %
指導老師-楊心喻、潘俞帆、吳榮發:
      專題研究資料講解、主題方向擬定  10%
全體愛閱師生家長及工作人員:
      接受訪問、提供資料、協助諮詢  10%
其餘讀書會及高圖施館長:
      接受訪問、提供資料  10%index.htmlhttp://www2.kshs.kh.edu.tw/index.phpshapeimage_2_link_0shapeimage_2_link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