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學校網屆博覽會

  • 專題名稱:仁愛路上的台新金控
  • 完成日期:2010年1月31日
    處於臺北市仁愛路四段的台新金控,和仁愛國中相鄰而立,在這次的專題式網頁研究過程,串起仁愛國中以仁中童軍本質這支隊伍和台新金控的參觀、訪問、互動、學習,知曉台新金控企 業的建築、組織、專業等,更探究企業回饋社會的深度意義和價值,台新金控的一切對於仁中童軍本質這支隊伍開拓前所未有的嶄新見識,亦讓參賽學生省思童軍本質的真諦,我們這次呈現的專題式網頁作品,期能開啟更多人來了解仁 愛路上台新金控的起點。
  • 學校:臺北市仁愛國民中學
  • 縣市:臺北市大安區
  • 指導老師:林秀玲、余國珍、吳明達
  •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學生:
    林照棠、陳昱誠、林傳勳、張千祐
    、符家豪、楊喬安、李孟穎、詹佳勳
    、周家璇共九位。
  • 我們的年紀是:13-15歲
  •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contexter@yahoo.com.tw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位於臺北市敦化南路和仁愛路的交會有世界直徑第二大的仁愛圓環,台新金控企業在仁愛路四段上, 和仁愛國中只隔一條巷子,每天從仁愛國中的校園內即能仰視台新金控高聳的建築外觀,這次仁中 童軍本質的隊伍能參觀、訪問學校旁的台新金控,對於仁愛國中的參賽學生及台新金控的互動帶來 地方社區的相互學習和改變,也對於我們的地方:臺北市仁愛路四段、台新金控、仁愛國中的這段 專題式網頁研究歷程留下生命中一段深刻的印象和回憶。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處於臺北市仁愛路四段的台新金控,和仁愛國中相鄰而立,在這次的專題式網頁研究過程,串起仁愛國中以仁中童軍本質這支隊伍和台新金控的參觀、訪問、互動、學習,知曉台新金控 企業的建築、組織、專業等,更探究企業回饋社會的深度意義和價值,台新金控的一切對於仁中童軍本質這支隊伍開拓前所未有的嶄新見識,亦讓參賽學生省思童軍本質的真諦,我們這次呈現的專題式網頁作品,期能開啟更多人來了解 仁愛路上台新金控的起點。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目前有四間電腦教室,本校的網路環境是光纖網路連線,在校時,我們借用筆記型電腦來上網找資料、整理和撰寫專題研究;在家中,指導老師和學生以ADSL連線上網,組員皆 有電子郵件信箱,運用e-mail和訪問單位:台新金控聯絡,課後,上網閱讀查詢相關知識,將分工完成的專題研究內容以e-mail傳給老師指導,我們正向使用學校和家中的網際網路及電腦相關設備完成這次的專題研究。

專題訪問一些人物困難

    由於第一次訪問時,台新金控的一些長官行程時間很難抽出空接受我們的訪問,不過我們還是很感謝能在第一次訪問時,看到董事長的特助和公共關係處王儀穎經理、楊芊芊經理、藝術 文化基金會羅文君經理對於我們的訪問題目都能侃侃而談、回答詳盡,而且她們還準備簡報向我們清楚說明,事後,我們再以電子郵件、電話聯繫的方式向台新金控人物提問一些問題,也很感謝台新金控的抽空回答,我們的困難總有著 自己努力和他人相助而獲得解決,過程的辛苦轉變為成果的豐碩,謝謝這一切的經歷,讓我們更有不怕困難、解決問題的行動。

NEXT: 隊員的能力差異性問題

隊員的能力差異性問題

    這次的專題研究內容主要是由五位同學負責大部分,由於這五位都是家長同意自願參加的,因此我們的組成並不是因為有特殊的專長,只是基於想參加專題研究的興趣,剛開始大家都很 認真投入,但時間一久,大家的能力有所差異,還好只有一位撰寫的內容有待加強,其餘四位撰寫的都能用在專題研究中,而且因為參與專題研究的過程,大家在語文能力、打字速度、越來越能合作互助、對師長更有禮貌和尊重的態度 等方面有所進步,後來到十二月,又有四位同學的加入,她們也幫忙完成一部分的專題研究內容,和電腦技術的部分,我們認為現在的程度和能力不代表往後的成就,只要把握當下,不斷學習、進步,就像這次專題研究的成果,遠超過 我們每一個人對自己原有的期待,團隊合作竟能有如此圓滿的大展現。

NEXT: 面臨組員的退出

面臨組員的退出

    在98年11月時,我們五位負責專題研究內容的同學,其中有一位因個人因素退出這次的專題研究,這讓我們面臨很大的難題,之前得有些照片需編修,將這位同學的部分裁剪掉,研究內 容部分,其他同學要再多分擔,因此我們有四位組員在寒假時又抽空來學校完成,另外四位也在家完成負責的項目後以電子郵件將完成的內容檔案傳給老師指導,這個意外讓我們體會無論面臨什麼難題,負面的感受不會讓我們走出困境 ,唯有正向思維、積極嘗試、不放棄任何努力的機會堅持到最後,我們以這樣的精神克服這個難題。

NEXT: 令人頭昏眼花的CSS及JavaScript

令人頭昏眼花的CSS及JavaScript

    為了讓使用者更容易瀏覽,一個架構簡單且互動性高的導覽列是不可或缺的,這正是jQuery程式庫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地方,但這也是製作過程中最大的瓶頸:JavaScript程式語言。本來以為只要將程式庫中的script匯入到網頁中即可,但沒想到事情沒這麼輕鬆,很多微調的工作還必須要投入時間與精力,上網查詢各種函數的用法,一個簡單的捲動特效竟要花費兩三天的時間才能做到,更何況要套用多種不同的模組。變數間的相互干擾更是讓我們抓錯抓到頭昏眼花。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一個完善的網頁亦是如此,經過我們的努力終於克服了很多技術上的問題,將網頁呈現再各位的面前。

萬丈高樓平地起

    任何事,只要一個念頭,就能化為行動而實現,沒有努力就不會有收穫,這次完成專題式網頁的過程讓我們學到平時一點一滴的努力勝過臨時抱佛腳的投機取巧,唯有踏實、一步一腳印 所築起學習成果的高樓才是堅固且經得起困難與考驗,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學習之道無他,唯有平時下工夫踏實地勤學,方能以實力見真章。

NEXT: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這是我們其中一位指導老師:余國珍校長對我們的勉勵和期許,在這次的參與專題研究的過程中,在別人放假時,指導老師和我們一起努力到台新金控訪問、指導我們完成研究;當大家 在午休時,我們打開筆記型電腦,一字逐句地完成專題研究內容;平時回家後,除了自己的課業,還得花時間上網找資料、閱讀、統整知識,吃苦當作吃補,辛苦的過程是成為人上人必經的路程,沒有辛苦哪能有所成就,「吃得苦中苦 」是我們這次的經歷和感受,若能成為「方為人上人」一切絕非僥倖,我們也會心存感謝,感恩所有。

NEXT: 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

    能決定參加專題式網頁就是一項學習的目標,有正向的志向,還得有過程中的努力、耐力、毅力的養成,在一切講求速度速成的風氣下,要長期接受老師的指導去完成,這對我們是很難 得的學習經驗,學會在知識面前謙虛、時刻充實求知,學會對老師專業的尊重,因為沒有老師的指導,我們是一定無法完成,沒有台新金控的同意我們就沒有研究的主題可進行,有志者更需懂得感謝過程中人、事、 物的幫忙,因為事竟 成是多人的團結合作所造就的,絕非我們才國中生就能憑我們己力所成,學會感謝和謙虛的我們才能有志者事竟成。

Q1.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台新金控是位於臺北市仁愛路上高聳亮眼的建築大樓,然而許多民眾和仁愛國中的師生對台新金控多是在路過、知道大樓名稱、或到它的一樓台新銀行辦事的狀況,這次我們以半年多的時間深入了解台新金控的建築、人物、專業、殊榮、文藝和關懷,將台新金控成為國中生學習的目標,扮演台新金控與學校社區的大使,將台新金控參訪的成果、企業回饋社會的深度價值以專題式網頁來呈現,讓更多人知曉臺北市仁愛路四段的台新金控有著豐富的意涵值得國中生和社會大眾來學習了解。

Q2.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筆記型電腦是我們完成這次專題式網頁內容的好幫手,因為有筆電我們不用手寫稿,直接將構思和想法打字存成Word檔案格式,美工軟體Photoshop、Illustrator等是完成台新金控人物繪圖的不可或缺工具;網頁編輯則是用Dreamweaver,編輯好還能夠直接上傳,不用再透過其他的ftp軟體;而網際網路是我們蒐集資料、增廣見聞的利器,並且學會以電子郵件和台新金控聯繫請教相關問題;另外,數位相機幫我們做研究過程的影像記錄,若拍攝不佳,可以再重照,讓我們明白知錯能改的可貴;掃描器能將我們繪製的圖存成電子檔,並能修改成我們需要的圖檔;在將專題研究製作成網頁時,是環保節省紙張傳播的具體行動,以文圖並現來分享專題研究的成果內容,讓更多人知曉台新金控的一切。

Q3.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由於考量對於台新金控問卷設計調查對於施測對象樣本抽樣的數量不確定性,如此推論而得的結果可能是不客觀的,因此我們將台新金控當成是本校學生學習的目標,我們這支隊伍在幾次親臨台新金控訪問的過程,以有禮貌的訪談提問、舉止合宜的應對進退言行、參觀藝術展覽的安靜聆聽導覽、用心地將參覽後感想製作回饋到台新金控的網站、聆聽午間音樂會的良好儀態、參訪結束後的感恩行動、在將參訪及研究內容製作成專題式網頁過程中,我們以正向使用資訊科技,學會對知識和師長的尊重與敬佩,學會以電子郵件請教台新金控相關問題的良好禮貌和態度,上述這些是我們這半年多以來從台新金控學到和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的具體正向言行是能讓更多本校學生和社區人士能一起學習的範例。

Q4.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以往我們學校和台新金控並無往來的連繫交流,藉由這次的專題研究改變了學校和社區的互動、了解的關係,我們這支隊伍:仁中童軍本質以台新金控再次檢視童軍本質的真諦,我們不只是報導台新金控,更將台新金控成為國中生學習的目標,引發學生從台新金控學會對各行各業的尊敬,知道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從現在起得好好盡到學生的本分,充實自己,放下自以為是的觀點,並進而將童軍規律在生活中努力實現。

Q5.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有些資料無法取得原始檔案,我們就上網搜尋,並在網頁內容註明出處來源,而研究過程的參訪照片是我們自己拍攝的,尊重智慧財產權就是實現童軍規律:誠實,以誠實面對不是自己創作的圖檔、文字,引用註明出處來源就是尊重智慧財產權的表現,另外,我們在拍攝過程中,因有事先告知台新金控照片的用途,因此他們也同意讓我們拍攝,這也是尊重的舉止。

Q6. 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原本以為就是將台新金控的了解製作成網頁,但過程中卻發現從台新金控延伸而更加對於童軍規律有更深入的學習、體會,台新金控的人物、專業、殊榮令我們敬佩,而它的企業回饋更影響了我們,台新金控的藝文展覽、午間音樂會是學校美術課、音樂課之外的深度體驗,讓我們感染文化藝術的氣息,更有幸的是我們能貢獻自己的力量和台新金控一起關懷台灣:為國姓空手道少年製作加油祝賀比賽得獎的海報,更重要的是這次我們對於資訊科技有著正向的思維、行動、將工具運用得宜,這也是處於E世代的我們最首要得去實行和珍惜所擁有豐富的資訊科技資源。

職務 姓名 專題研究任務
隊長 林照棠 專題資料蒐集、
統整、採訪、聯繫
隊員 陳昱誠 專題文字撰寫、
採訪、繪圖、排版
林傳勳
張千祐 專題文字撰寫、
採訪、繪圖、攝影
符家豪
楊喬安 專題文字撰寫、
電腦繪圖、小組聯繫
李孟穎 專題文字撰寫
詹佳勳
周家璇
人員 工作事項 比例
學生
  1.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 台新金控攝影
  3. 訪談紀錄整理
  4. 編輯書面資料
  5. 構思研究內容
  6. 填寫進度報告
  7. 收集台新金控相關資料
  8. 繪製台新金控人物圖
65%
指導老師
  1. 召開研究小組會議
  2. 專題研究資料探究分析
  3. 專題網頁指導與審視
  4.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 電腦技術指導
  6. 研究學習單定稿
20%
家長 支持孩子參加研究活動、尊重師長之指導。 5%
社區人士 熱心接待參訪、提供展覽和音樂會導覽、回答相關問題。 10%
活動期間 重要研究活動 進度
2009.05-
2009.06
籌組專題研究團隊、召開家長說明會
2009.06-
2009.07
蒐集台新金控相關資料、聯繫訪問
2009.08 培訓隊員、台新金控夏令營、第一次訪問
2009.09-
2009.10
第二次訪問、每週團隊專題研討、分工合作
2009.11-
2009.12
第三次訪問、每週團隊專題研討、分工合作
2009.12 第四次訪問、每週團隊專題研討、分工合作
2009.12-
2010.01
第五次訪問、每週團隊專題研討、分工合作
2010.01-
2010.02
台新金控冬令營、網頁製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