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麵達人Dough Master 捏麵達人阿榮伯Dough Master A Jong 捏麵達人阿榮伯Dough Master A Jong 捏麵達人阿榮伯Dough Master A Jong 捏麵達人阿榮伯Dough Master A Jong
The Golden Age of Dough Miniature Artist:Master A-Jong

2010年第十一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相關資料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說明 專題首頁
 
()專題研究 相關資訊
  • Dream Babies -->網界博覽會專題作品-->連結至大會網站  Go

  • 台北縣立新泰國民中學 -->備援網站 Go

  • 台北縣立新泰國民中學 -->網站 Go

  •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10年2月24日

  • 我們的學校:台北縣立新泰國民中學

  • 我們的縣市台北縣新莊市

  • 指導老師:黃煦雰老師、黃明慧老師

  • 參與專題研究計劃學生人數:8位

  • 我們的年紀:13--14歲

  •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htjhcyber98@ichip.htjh.tpc.edu.tw

    

回頁頂

 

(二)專題研究 計劃總覽
  •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人物領袖

  • 我們的「地方社區」:新莊市位於臺北市西南方,總面積雖然僅約20平方公里,但從過去的農耕開墾,到現今成為臺北縣工業重鎮及商業、金融服務業中心,繁榮的盛況已經擁有約40萬居民。因此,在不同時代展現不同魅力,讓新莊呈現傳統與現代、過去與未來的新氣象。  

  •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位於台北縣的新莊市,住著一位馳名臺灣、享譽國際的傳統藝術家—捏麵大師「阿榮伯」—黃文榮先生,在老師近50年的捏麵生涯中,因興趣自我學習,當遇到不懂的技法、歷史故事或人物服裝,就會請教專業人士,力求完美。但捏麵人這項傳統藝術無法糊口,曾讓老師一度放棄,民國六十九年出現轉捩點,文建會、民間的企業團體、報章媒體…等邀約,透過傳統技藝大師的精湛演出,將台灣的文化推上國際舞台。「阿榮伯」的名號,不但紅透臺灣,更代表臺灣參與國際盛會。我們希望借由網站向臺灣捏麵大師─阿榮伯致敬!並能呼籲大家重視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也為傳統藝術的保存與推廣,記下光榮輝煌的一頁。  

  •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學校→透過台北縣教育網路中心 / 中華電信FTTS  100M / 電腦是AcerFT 7600 /Celeron(R) /家中→ADSL  

  •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成員,個個都是新手,所以面臨的難題之一,便是經驗不足。從找尋專題題目、訪談技巧、網頁製作流程、網頁設計軟體的應用…都是從零開始。因為訪談的對象是位老長輩,習慣使用臺語溝通,所以對於不黯臺語、鮮少與老人家相處的新一代少年國中生來說,也是一大挑戰。此外,學校所提供的軟體設備,裝置了回復系統,每次重新開機之後,所有的資料便消失,十分惱人。在製作過程中,偶有傳出驚叫聲…,組員要隨時提醒自己,將檔案儲存在外接的隨身碟中,耗時多日的心血才不會白費。雖然有許多的難題阻礙,但是組員們皆表現高度的熱忱,在平日繁忙的課業中,抽空學習,甚至犧牲週末與寒假的休息時間,努力完成此專題,還是令人心慰的。  

  • 心得箴言:以新時代的科技、新世代的熱忱,重現捏麵達人「阿榮伯」的輝煌世紀。數位化的保存,加上創新的設計,運用無遠弗界的網際網路,將傳統捏麵技藝,介紹給地球村民認識。  

回頁頂

 

(三)專題研究 計劃要素
  • 我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

          有鑒於傳統文化藝術逐漸式微,我們希望透過阿榮伯的捏麵尊榮世紀的故事,喚醒大家童年的記憶,並期待串連與觸動不同年齡層彼此之間的心,因此,經過三個多月共同努力下,我們「Dream Babies」團隊在此次專題研究中,學習到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的重點如下:

1)(1)探索與表現傳統藝術捏麵人之美:在人物專訪前,隊員們能主動思考、蒐集捏麵文化資料與並研擬出相關問題,以了解捏麵人這項傳統藝術在社會環境狀況,並運用多媒體方法與親身體驗,向捏麵大師─阿榮伯(黃文榮)老師學習捏麵的精神,以豐富生活與心靈。 

         (2)培養欣賞傳統藝術捏麵人之審美觀:透過親自採訪阿榮伯(黃文榮)老師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到為藝術而堅持的活力,也深深體認到藝術與地方文化的結合,會發展出許多獨有的特色。 

         (3)實踐與應用捏麵人之生活藝術:在這次專題研究中,每位隊員能了解捏 麵人與生活的關連,並認識與尊重捏麵人這項傳統行業,不但要保存固有文化,而且能創新實踐在生活中,培養藝術氣息。因此,我們特地邀請阿榮伯(黃文榮)老師親自示範與教學捏麵人的作法,讓參與的師生欣賞與體驗捏麵藝術。隊員們也製作代表自己的捏麵人,引導出隊員美感、創造力、耐心…等潛力。

         (4)透過專題演講活動培養隊員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在一月八日阿榮伯(黃文榮)老師的演講與教學活動中,隊員先運用PowerPoint製作老師的捏麵人尊榮世紀,分享給與會的老師與同學們,藉此學習表達、溝通與分享捏麵人專訪的心情。

         (5)從製作網頁學習規劃、組織與實踐的能力:資料收集之後,隊員們一同規劃網頁需要呈現的項目,並將資料分類到各項目中,經過一番組織、構思與討論,最後再將團隊所要表達的內容呈現給大家。

         (6)傳統藝術文化納入補充教材:藉由介紹阿榮伯捏麵之尊榮世紀,探討臺灣傳統藝術的存廢、興衰與展望,並利用網路投票活動,吸引大眾對傳統藝術的欣賞與重視,因此,建議作為學校補充教材的一部份,並定期在地方圖書館、社區教室、公共空間…等推廣臺灣優美的傳統藝術文化。

         (7)網頁專題研究讓學生成為一位快樂的學習者,符合學校與地方的期望:捏麵人可以讓學生在玩樂的同時,發揮創意捏出自己想要的樣子,當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如:若手邊沒有黏著劑時,接合處要如何固定呢?老師說可以用竹筷子鑲嵌在接合處),完成自己喜愛的作品,並運用網路科技技術將專題研究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回頁頂

                 

  • 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  

資訊科技器材

使用狀況

來源

筆記型電腦

 網站製作後期、過年假期

學校提供

桌上型電腦

 平時文書處理、影像編修

學校提供

相機

拍照紀錄值得紀錄的時刻

隊員自己準備

網路硬碟

上傳與分享蒐集的資料

學校提供

MP3

將訪談內容錄音,以作為紀錄的根據。

隊員自己準備

DV攝影機

攝影記錄隊員每一次的活動,檢討與紀錄活動的情況。

學校提供

影印機

資料備份、學習單印製、開會資料列印

學校提供

電話、手機

連絡受訪者、資料可能的提供者;隊員連絡的工具。

隊員自己準備及學校提供

電腦、
網際網路

蒐集、上傳、記錄資料

學校提供

外接式硬碟

隨時存取網頁製作內容、蒐集的電子資料及訪談者提供資料

隊員自己準備

電子信箱

團隊聯絡

隊員自己準備

電腦軟體

    Microsoft Office軟體

   →文字處理、簡報設計

◎記事本 Notebook

 →避免網頁製作中不必要的文字設定,因而採用記事本記錄文字資料。

    PhotoImpactX3、PhotoShopCS

   →照片規格化、檔案縮小、照片修飾

    FrontPage /

   →製作網頁

學校提供及隊員自己準備

掃瞄器

圖片、照片、資料數位化(hp1400)

學校提供及隊員自己準備

圖書館

新莊文藝中心、台北縣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蒐集專題相關資料

地方、社區提供

書籍、報紙

各大報紙、文化新莊

隊員自己蒐集、受訪者提供

實地採訪

實地採訪受訪者

隊員自己規劃交通方式

    最有用的科技是「網路硬碟」,因為可以隨時傳遞資料收集狀況,以及溝通網頁製作資訊。

    最有價值的科技是「相機」,可以留下訪問、演講與教學活動當時最真實、傳神及有趣的畫面。

    資訊科技使用獨到之處 所有的檔案都已數位化,往後要複製、重製、儲存...等,皆方便又有效率,而且節省紙張的使用,為地球做環保。

回頁頂

  • 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

網站的製作是我們為了傳統文化的保存問題,所想到的第一步,運用現代最先進的網路科技,重現捏麵達人「阿榮伯」的尊榮世紀,期盼將傳統技藝數位化,透過網際網路,我們舉辦了網路票選活動,引起更多的迴響。有了我們的拋磚引玉,一定能激起更多有心人士的行動。我們猶如「大使」,扮演著代言、溝通、協商、呼籲、捍衛...的角色。

經過了三次的訪問,我們看到黃文榮老師傅對我們態度的轉變,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願意為我們敞開大門、願意借我們多數珍貴的史料,供我們參考使用、甚至願意為我們親自到校示範教學,這其中的轉變,讓我們體驗了本次網界大會的主旨--「信任與聯合」(Believe and Unite) 的意義。期盼未來是充滿希望的,因為我們的網站,讓「阿榮伯」的輝煌年代,能「聯合」更多新莊在地的有心人士,大家一起努力保存傳統技藝,甚至可以推廣到全國、全世界。

執行計畫的過程中,得到許多資助,例如:由於學校家長會的贊助,我們才能大聲的邀請捏麵達人「阿榮伯」重出江湖,來到新泰國中進行教學觀摩與演講活動。初次訪問老師傅的見面禮,以及教學演繹完成後的演講費用與謝禮,皆由學校家長會支付費用。 我們「聯合」了學校、家長會的資源,才能促成這件美事。

    此外,陳教務主任學正先生,以及組員們的班級導師、各科教師,在我們執行本專題研究,需要幫助時,皆大力支持與鼓勵我們,毫無推辭。在舉行網路票選時,新泰的資訊教師及全校學生的踴躍參與,也像漣漪一般,從班級、學校,到社區,擴散開來,形成迴響。  

回頁頂

  • 關於發現、教訓和驚奇

為了完成這個專題,大家都放棄了假日、午休時間,甚至犧牲了讀書與補習的時間,但是換來的卻是寶貴的經驗,絕對不是書本上學得到的!此外,新舊世代的交替,也在此專題中上演了。訪談過程中,大部份使用的語言是臺語,這對我們來說,無異是一項超級大挑戰,因為許多的同學不但臺語不輪轉,甚至是聽不懂,該如何去理解「阿榮伯」口中的習俗或是傳統戲文故事的內容呢?還好,我們知道使用網路的搜尋、或是相關文獻的考察,以文字來彌補口語的不足,克服語言的障礙。對我們而言,這是挑戰,也是寶貴的一課。未來的生活中,必定更懂得與長輩相處,珍惜學習臺語的機會。

  •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1)文字部分

  整個網站內容文字部分是本團隊,經過1~2個月蒐集報章雜誌資料與網路資料後,再統整、修飾與文書處理,因此尊重著作者的權益,再引用的資料註明出處與來源。

2)圖片與相片部分

   網頁中所使用的照片與圖片方面,舊照片經黃文榮老師同意並提供我們在網站使用,另外,依些作品照片與訪談照片由團隊自行拍攝,特別感謝老師熱情贊助。

回頁頂

(四)專題研究 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討論專訪對象及相關人物,並事前擬定訪問大綱

2. 紀錄、統整訪談內容,並將口語化內容修成書面內容

3. 定期召開工作會議

4. 數位方式記錄過程,如:拍照、攝影及錄音

5. 收集書面、報章雜誌、網路…等資料,並挑選與編輯作為本組需要的內容

6.填寫進度報告與上傳相關照片

7.規劃與討論網頁設計內容

8. 掃描老師提供的珍貴照片

9. 編修、縮小檔案大小、美編照片

10.網頁內容編排  

 

55%

指導

教師

1. 協調工作小組會議的時間

2. 分析與統整專題研究資料的內容

3. 整合、指導、檢視專題研究架構與進度

4. 擬定與討論專題名稱與計畫

5. 電腦技術指導、租借與教導器材設備  

 

25%

家長

1. 提供採訪的交通資訊、小禮品

2. 網頁內容設計諮詢

3. 連繫社區居民加入網路投票行列

 

10%

社區

人力

1. 提供相關資料

2. 美術材料贊助

3. 提供演講場地

4.經費贊助

5.網頁製作內容建議  

回頁頂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