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石廟
緣起認識宗博宗教介紹宗教建築訪問與調查我們的收穫

 

 

 

金廟 
聖石廟 
路思義教堂 

 

  聖石廟位於耶路撒冷東部就成摩利亞聖山(Mount Mariah),大約於西元685-  688年間,開始建造這座清真寺。依據寺中的記載,於西元692年完工,被穆斯林尊為保有聖石的聖地。這座清真寺關聯著三大宗教信仰的歷史脈絡:他既是聖經中亞伯拉罕(Abraham)將兒子以撒(Isaac)獻祭給上帝的地方,亦是保有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登宵夜行的踏腳聖石,因而聖石廟成為猶太教、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三教的聖地。交錯的歷史淵源,使得當時擁有這片聖地的哈里發阿布杜拉˙馬力克再此勝地之上建立一座清真寺,象徵阿拉伯帝國的強大與勝利。

  這個未再耶路撒冷的圓頂聖石廟成八角形,每邊21公尺長,內部整體以圓形的廊廳環繞清真寺中央的聖石區,用4根石柱與12跟桅桿之稱24個拱形門,拱形門上則篆刻著總長約240公尺的宗教銘文。聖石廟內牆上部有繁複鑲嵌紋飾,內部圓頂上則有新月形的標誌,大理石砌建的牆壁上方還有磁磚裝飾的《古蘭經》經文的內容。

  由於伊斯蘭教美術中禁止人物和動物形象,促進了一斯蘭教文化在抽象的裝飾紋樣上廣泛的運用和發展。在伊斯蘭建築裝飾和工藝美術中,逐漸形成了一種被稱為阿拉伯紋樣的裝飾系統。大量使用幾何紋、植物紋、文字文等可以無限連續的紋樣,高度發揮圖案的象徵性和裝飾性,成為伊斯蘭教美術的一大特色。

  聖石廟多年來的貼金工程費用,都是由約旦獨立負擔,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或許互相仇視,但是當約旦佔領哭牆時,仍允許猶太人進入默禱,而今以色列猶太人佔領耶路撒冷,也依舊允許阿拉伯人前往聖石廟膜拜。這是聖石廟作為猶太教、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所呈現出的特殊現象。

聖石廟的外觀八角形的意義

  早期的清真寺建築均有一加高的圓頂,它象徵了安拉和天堂,而正廳則為正方形。圓頂與立方體的賦合可以說為伊斯蘭教提供一個完美的象徵,是可見世界與不可見世界,人世界與天堂的統一。聖石廟的基本形制乃是追求立方體與圓頂賦合的突出例子。八角形則是由立方旋轉而成的,而八角形體與圓頂之間所達至的平衡,在以後的世紀中,罕有能超過它的建築出現。

2010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建議使用1024×768解析度,獲得較佳之影像 c copyright 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我們不差隊
kuomike02@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