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貢獻度 瀏覽細說泰雅族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相關資訊

大會主機網址
學校備援網址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99224

指導老師 林憲平老師、潘靜儀老師、王鉦雅老師
學生參與人數 5
學生年級 七年級
學校縣市 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中小學
學校網址首頁 http://www2.chjhs.tp.edu.tw/

 

   
 
     
 
TOP  
 
 

網界博覽會研究計畫總覽

 
     
 

參加類別:地方社團族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寒溪位於羅東溪上游,海拔約250公尺,主要住民為泰雅族南澳群,含蓋古魯社、寒溪社、小南社、大元社、四方林社五大部落。
寒溪村落為大同鄉人口最多之村,與冬山鄉大進村為鄰,有寒溪巷、華興巷、新光巷、自強新村等聚落組成,昔稱為寒溪社、四方林社、大元社、古魯社。寒溪著名的寒溪吊橋,寒溪著名的寒溪吊橋,橫跨古魯溪連接寒溪村新光與華興兩部落之間,全長324公尺的5座橋墩於93年新漆上色彩鮮豔的原住民圖騰。

 
與泰雅族的小朋友們合影  
一同合影留念

我們的專題研究概要:

生活在都市中的我,鮮少接觸到原住民的文化,而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中,有關原住民的文化,幾乎都是由原住民部落的學生所進行研究探討,因此我們選擇與我們有過校際交流的泰雅族部落學校-寒溪國小為研究對象,以都市小孩的觀點,去體會與了解他們的文化習俗特色、文化的改變與認知,更進一步了解他們獨一無二的生活型態,與泰雅族文化光輝傲人的一面。

我們的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路環境:我們學校有一間電腦教室,共計42台電腦,可是因為學校班級數多,可讓我們自由使用的時間不多,只好利用中午時間。
隊員家中的網路環境:ADSL
隊員處理資料的方法:透過電腦老師建構的網路硬碟,亦或使用隨身碟,在學校或家中都可處理資料。

我們所遭遇或克服的難題:

遇到的難題

遇到難題的說明

解決的方法

課業壓力

高年級的課業壓力原本就較重,必須兼顧課業與網博,而父母也擔心我們是否因為網博的進行而使課業退步。

我們都是利用午休時間進行網頁製作,未耽誤到正常上課時間,並以行動和成績取得父母親的支持與鼓勵。

電腦技術不足

影像處理、網頁製作、及Excel製作統計分析圖、、、等能力不足。

請求電腦老師的支援,並採行分工合作的方式,進行分組學習,一組負責一部分,有人負責美工、有人負責打字,以組員專長相互支持。

進度落後

由於我們在後期才報名參加,因此在於時間的進度上,有些許的情形落後。

我們利用假日或課餘時,加緊趕工尋找相關資料與實地探訪,也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務求將任務達成。

泰雅文化無法體驗

有些泰雅文化無法親身體驗,如參與祭典與訪談紋面長者等,因為實地踏訪的時間並未有祭典進行,及寒溪部落已經沒有紋面的長者了。

我們以網路搜尋相關資,或是到寒溪部落以外的地方參觀泰雅族相關的活動與展覽,如228紀念公園的泰雅族舞蹈,順益博物館的實地參觀,與上網搜尋紋面的資料。

相關事項聯絡不易

由於我們與老師都須在學校上課,因此有些連絡事項或是參訪活動的聯繫都不易完成。

幸好有熱心義工家長的資源幫忙,幫忙我們聯繫與安排參訪行程,才能使專題研究順利完成。

心得箴言:

努力,是成功的必然因素,毅力,是成功的必備條件,意志力,是成功的必需要件,學習力,是成功的必定要件,因此,我們做網界博覽會時,我們有努力收集與整理資料,我們有毅力貫徹所有任務,我們有意志力面對一切的困難,當然,我們有學習力,學習與體驗關於泰雅族文化的一切。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是辛苦過後的成果,喜悅是不可言喻的!

 
 
 
TOP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過程中,我們學習到了資源的運用與蒐集,時間的分配與應用,文字的編寫與整合,更重要的是學到了小組的互助與合作,這些能力都結合學校的語文領域、數學領域、社會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藝術與人文領域與綜合領域,經由這些能力的整合,使我們進行專題研究更加的順利。

 
我們認真地參與每個討論  
聽著寒溪國小的校長為我們解說

結合領域課程分述說明:

()語文領域
在製作過程中,每篇進度報告、會議紀錄、訪談逐字稿撰寫,是在考驗我們的資料彙整與蒐集及寫作能力,而在訪談的時候,則是訓練我們口語表達與邏輯思考的能力,因此專題研究也提供了小組成員聽、說、讀、寫四大能力全面整合及練習的機會!

(
)數學領域
在做完問卷調查之後,之後的簡單問卷分析與統計,將資料量化處理,從統計中學習歸納結果。

()社會領域
研究主題本身就屬於屬於社會領域的範疇,藉由探訪的過程去深入了解泰雅族的文化。

()藝術與人文領域
網頁製作本包含美工、攝影、排版、音樂等能力,也藉由探訪泰雅族部落的時刻,了解泰雅人文藝術之美。

(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實地走訪踏查並認識當地環境,並學習電腦相關軟體。

(
)綜合活動領域
培養團隊合作學習精神,親師生的聯絡與溝通,學習訪問活動的聯繫,實際訪查研究。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開始進行我們的研究時,老師決定將我們分組,每組各有一個組長,也就是傳話大使,在每組進行到一個段落時,四個小隊長便會開會,表達各組的計畫與進度,並有選出一位隊長,將我們的資料作統合後發出E-mail信件傳給各組人員與老師。

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從這一次的踏察與體驗中,我們發現到原來生活在山林中的孩子是非常快樂的,這樣的生活是我們在都市孩子所想像不到的,也許他們的物質較缺乏,但是心靈上的滿足是無可言喻的,泰雅族的文化心體驗,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學校資源

電腦教室、班級的電腦、單槍投影機、單眼數位相機、掃描器、錄音筆、影印機、彩色雷射印表機、傳真機、FTP ServerMail Server、光纖網路、電話

使用軟體

Photoimpact 10、光影魔術手、Image OptimizerNamo Flash CreatorMacromedia reamweaver MXMicrosoft Front PageMicrosoft WordMicrosoft Excel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協助內容

協助人員

接待我們與食宿

學生:徐雨婷、吳席薇

自治鄉長:

接受我們的訪問

村長:鐘林春光

校長:莊仁實

長者:游金生

長者:俞美暖

學生:徐雨婷、吳席薇、呂永茵、鍾寧

敎我們上母語課

牧師:江明清

敎我們編織

長者:俞美暖

老師:陳金山、林麗芬

學生:徐雨婷、徐詩涵、張庭瑄、鍾寧


 
與老師一同檢討每個專題  
身體力行去感受泰雅文化的動能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對於智慧財產權非常重視,並不敢輕忽,但也為了能詳盡呈現專題研究計劃的網頁內容,所參考相關的書籍及網路上的圖片與資料會註明出處。其他專題的內容與照片則是由小組成員彙集問卷、訪談與實地踏察而成。

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像是ㄧ場穿越兩種不同文化的旅程,在旅程的路上處處充滿驚奇,也許當初我們只是抱著研究與了解的心情前往,但是與部落的大小朋友接觸後,感受到他們的熱情相待,讓我心中泛起一陣陣的漣漪,於是轉換了心情,想真正的和他們交朋友,共同體驗泰雅族的傳統文化之美,藉由體驗的過程,進而瞭解與尊重不同的文化。

從研究中也發現到,原來我們也是有能力可以完成這樣的任務,我們能勇於面對挑戰、激發自我潛能,發現自己可以組織與規劃並與全組人共同努力合作,輕敲鍵盤,完成一篇篇的專題文章,動動滑鼠,將所需資料以電腦科技加以完成,進而完成整篇的專題研究。

 
 
 
TOP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貢獻度

(學生)

陳珮禎

周湘蘋

范尚瑜

饒耕書

余芳欣

  1. 實地採訪相關人員

  2. 實地觀察及攝影

  3. 紀錄訪談內容

  4. 編輯書面資料

  5. 擬定訪問大綱

  6. 談寫進度報告

  7. 蒐集資料及統整

  8. 網頁設計與建置

60

(義工家長)

陳美瑤

姚依玲

郎若玫

朱愛齡

  1. 協助學生網頁設計與建置

  2. 連絡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員

  3. 接送學生至相關參訪場所

10

(指導教師)

林憲平

潘靜儀

王鉦雅

  1. 擬定專題名稱及計畫

  2. 招開工作小組會議

  3. 指導各組學生工作內容

  4. 專題指導研究及資料歸納分析

  5.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6. 最後統整與校對

10

(教務主任)

呂永昌

  1. 提供內容與建議

  2. 帶領學生參訪寒溪部落

2

(課程研發組長)

石如玉

  1. 提供內容與建議

  2. 帶領學生參訪寒溪部落

  3. 協助資料歸納與分析

3

所有寒溪協助人員

  1. 提供資料

  2. 安排導覽與解說

  3. 接受訪談

  4. 提供文化體驗與指導

15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