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商圈形成

1.商圈的型態的歷史演變

年代

40

50

60

70

80

90

類型

沿街商店

都市百貨

超級市場

便利商店

量販、社區商店

休閒娛樂

實例

柑仔店

大新百貨

無代表 

統一超商

家樂福

新堀江

       商圈型態大致上有如上表演變:一開始是販賣傳統家坊鄰居的柑仔店到後來資本主義當道產生的超市、量販店,到今日以追求精緻、休閒娛樂的商業型態為主。

時期

開荒拓土期

落地生根期

初芽成長期

開枝散葉期

繁花盛開期

豐收結果期

 
 

特色

混合型雜貨店(重量不重質)

以餐飲業為主

餐飲+日常用品+選購品

流行及趣味商店

奢侈品、精品店

綜合性/專業性

 
 

   

 

 

 

       商圈形成後,也有一定的發展順序,到一定的時期也會有其特殊特色。大致如上表:一開始,由類似便利商店的店家所組成;落地生根後,逐漸以餐飲業為主軸;到了初芽成長再分出日常用品及選購品兩個分支(其中選購品是指顧客對使用性、質量、價格和式樣等基本方面要作認真權衡比較的產品。例如傢具、服裝、舊汽車和大的器械等。);逐漸發展成熟,開枝散葉時轉行以流行、趣味為主的商店,如高雄新堀江就是典型的例子;之後商店便逐漸追求精緻感,因此發展為以奢侈品、精品店為主的繁花盛開期;最後豐收結果,商店漸趨專業,商圈則趨向綜合性,給顧客最多元的選擇、最專業的服務。

       而依我們的研究主題-漢神巨蛋商圈來分析,因屬於其中的初芽成長期∼開枝散葉期。原因是,在漢神巨蛋百貨開業前,這個區域是以餐飲業為主軸,並夾雜著許多日常用品店及選購品店(家具、服裝);而在百貨公司開業後,逐漸帶來一股流行、精緻的氣息,顯得目前巨蛋商圈正在成長中。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