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十多年前,淡水河口的文蛤可是聞名全省的,一直到今天,淡水仍有一處文蛤復育區,到了夏季,仍有漁民從事文蛤漁業。

  文蛤又俗稱為粉蟯、蛤仔、或者蛤蜊。文蛤是雌雄異體,精、卵排出體外受精,孵化後為浮游幼苗,在水體中游動過濾攝取食物,再變態為稚貝沈底爬行。文蛤生長在河床底,淡水河的主要產區在關渡橋下游及出海口附近。退潮時它們埋在約2到3公分深的沙地中休息,漲潮時,再利用斧足向上移動,伸出二條肉質水管,一條入水管不停吸入新鮮海水及食物,另一條出水管排放出用過的髒海水及廢物。

  淡水河現產的食用性文蛤並非原生種,原來的淡水野生文蛤不適合食用,在日據時代1925年,淡水水產會會長多田榮吉發現淡水河口的砂地地形很適合文蛤生長,引進日本佐賀縣的文蛤三百斤,並下令三年內禁止採捕,好讓文蛤有足夠時間生長繁殖。開放採捕後,1929年採獲量達三萬公斤,1941年高達121萬公斤,但因戰爭及戰後蕭條影響而停頓。光復後,民國42至44年皆有產量,但比不上以前。同時期,淺海養殖文蛤興起,北從淡水河口,南至台南,沿海都有養殖文蛤的蹤跡,其中以彰化、雲林、嘉義三個縣的產量最多。養殖面積不斷擴張,當時沒有人工繁殖文蛤種苗的方法,所以淡水的天然種苗供不應求。

 

 

 

 

  淡水文蛤種苗因與黑砂混合,俗稱「黑砂苗」。漁民用耙子耙黑砂苗,裝在袋子用火車運送到南部,在當地魚塭把文蛤苗養得大一點再出售。但為求增加收獲量,1971年開始有漁民使用尼龍網撈捕如沙粒般大小的稚貝,更有不肖的漁民利用引擎幫浦大量抽砂採捕天然種苗,雖然短期間內增加了種苗供應量,卻也對自然資源造成長久的傷害,再加上淡水河污染越來嚴重等因素,淡水河口的文蛤量從此一蹶不振,昔日淡水河口百船聚集捕文蛤苗的景象也從此消失。

 
 

  早期淡水河口盛產文蛤,淡水漁民以此為副業,淡水文蛤捕撈漁業主要在每年五月到十一月,只需簡單漁具及天然潮水就可以捕獲。捕撈工具是四個釘耙,在漲退潮時,將小舢舨駛至文蛤產區,在船的一側放釘耙至水中,釘耙面逆向,利用潮水帶動船隻,讓文蛤落於耙中。為避免船前進速度太快,漁夫在船另一端拋下四至六個大竹簍,減緩水流速度。每隔幾分鐘就將釘耗拿起,撿起其中的文蛤,再拋回水中,避免釘耙中物品過多影響船的前進。通常一個潮流可進行兩個小時,量多時可收獲數十斤,漁民就在船上等待。十一月以後因氣候不佳及文蛤潛沙較深,較不易捕撈。過去往往是滿釘耙的文蛤,現在往往撈起的垃圾比文蛤還多。文蛤產量減少,有時一趟下來,漁民可能幾百塊都賺不到,真的很辛苦。影響文蛤生存的要素在砂及水,淡水河的砂岸極適合文蛤的生存,只要不因颱風或大水帶來太多汙泥,禁採淡水河的砂石就能有效的維持砂的比例。另一個關鍵是水質,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的排放是威脅文蛤生存的因素。如果能對文蛤棲地加以保護,對於資源的復育還是有希望的。淡水區漁會在九十五年舉辦文蛤苗放流活動,預計放流總數量為5500斤,希望能對淡水文蛤的未來帶來一個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