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逍遙遊
衝浪
七孔瀑布溯溪
尖峰168關道
白榕園
里德賞鷹
敬聖亭
國語傳習所
飛魚季
花海
佳樂水
九棚大沙漠
欖仁溪
港口吊橋
茶灣
羅峰寺
港口茶
雨來菇
小青龍
牧草
獨木舟
門馬羅山
 

1

(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本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9/ygps/index.htm
備用網站: http://www.ygps.ptc.edu.tw/manjhou

2.連結至本校的網址首頁:http://www.ygps.ptc..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9.02.25

4.學校:永港國小

5.縣市:屏東縣

6.指導老師:

1 劉智菁 許立民
潘姬吟
劉智菁
許立民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共有19位學生參與計劃並執行分工

張智圓
黃勇誠
潘家銘
黃政章
古冠濠
林契豪
莊聖緯
游子傑
鍾堡淪
吳靜
李佳美
王晴誼
潘育琪
詹詩婷
張瓊文
洪千淇
林香君
林佳萱
司娉霞
全班合照



8.他們的年紀是:11歲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mailto:aandd0606@gmail.com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類別五: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滿州鄉位於本島之東南端,東濱太平洋,南臨巴士海峽,內接中央山脈末端餘脈,豐富且特殊的生態景觀,堪稱為台灣最完整的「自然學苑」。
本鄉鄉境三分之一劃入生態保護研究特區,氣候環境獨特,年溫差小,屬熱帶海洋型氣候,尤其每年秋冬之交,東北季風、地形影響,更形成恆春半島特有之「落山風」,四季氣候宜人,適避寒、避暑、旅遊休閒。屏東縣瀕臨太平洋的鄉鎮有恆春鎮、滿州鄉和牡丹鄉。其中有幾個旅遊據點隨著公路的開闢及山地管制區的開放,逐漸熱絡起來。滿州鄉的九棚大沙漠和牡丹鄉的旭海大草原最引人嚮往。滿洲鄉大部分為山區丘陵地,因此農業並不發達。滿洲鄉是台灣最南端的鄉村,以落山風、牧草、灰面鷲和衝浪聞名。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從鵝鸞鼻到佳樂水,也從鼎鼎大名的墾丁進入了沒沒無名的滿州鄉,這段小小的東海岸,處處充滿的墾丁的驚奇,龍磐大草原的壯闊披上湛藍太平洋的風衣,散發異國風情的牧場,還有海岸奇景的佳樂水。再往山裡面走,沿路上三三兩兩的住家,無憂無慮的孩子正在嬉鬧玩耍或許在路上恣意奔跑著,又或許拿著一支雪白的冰淇 淋一邊唱歌一邊吃,這裡的人們純樸而自然並沒有太多都市中的矯飾,這裡就是滿州鄉。
滿州鄉中一路上花海處處,行路間花香陣陣撲鼻而來;一顆顆金黃 色且碩大的牧草球讓人恍若置身異國的牧場中;甚至可以看見各式的猛禽正展翅在天空中遨翔;而身材壯碩的衝浪客時而隨波浮載、時而乘浪而起,而流傳百餘年的 港口茶以其獨特的甘苦味獨樹一格,一隻隻吊在曬衣架的飛魚乾,透著陽光裡面蘊含著海洋的無限活力;九棚大沙漠的荒涼,登高遠眺不免讚嘆造物者巧妙的安排。
位於偏鄉中的偏遠地區,滿州鄉並沒有工商業社會中物質般的富足,但豐富的自然景觀、海上活動、生態特色、人文情懷宛如羞澀少女般的衿持,只待人們主動的發掘、主動的探訪,才能發現滿州鄉的真與美。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 校目前有一間電腦教室,共有近三十部個人電腦,此外每一個班級都各自有一部班級電腦,連同伺服器及行政部份,全校約有五十部個人電腦形成一區域網路,透過 與屏東縣信義國小網路中心而連上台灣學術網路。平日電腦教室課餘時間,有開放給同學使用,在擁擠的學術網路的傳輸速度雖然不很快很快,但放學回家後,只好 靠撥接上網,傳輸速率就慢得多了,由於本校地處偏遠,家庭環境平均不如市區的孩子,電腦在本校的家庭中不甚普及,對於實施資訊教育有相當的難度。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學生家中並無電腦,所以只能利用學校的課餘時間使用電腦教室,接觸電腦的時間有限起點能力較差。
(2)由於學區特別,學生上下學皆仰賴班車,班車的時間既固定又少(一天只有四班)就算利用課餘時間也是有限
(3)實地勘查時並無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接送皆仰賴參與活動教師的自用車。
(4)由於「滿州鄉旅遊」的資訊並不豐富,有的接只是零散的資訊,蒐集不易,需多方參訪社區人士及專業人士才能一點一滴蒐集。
(5)學生自信心不足,他們都認為會比不上市區學校的小孩,雖然這群孩子擁有豐富的創意但羞於表達


6. 心得箴言:

滿州鄉,一個隱身南台灣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世外桃源,有著山、河、海、天連成一線,渾然天成的景致,是一處資源豐沛的生態寶庫,極富觀景攬勝價值的海角 樂園,不論生態探索、文化攬勝、極限挑戰及休閒渡假 ,在在令人驚艷不已。當大家暢遊墾丁時,何仿來到國境之南-滿州鄉這南台灣後花園,領略一下她有別於墾丁大街喧鬧的靜謐風情、濃厚人情味及處處風光的好景致。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在以下幾點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十大基本能力的培養
內涵
符合度
1文化學習與國際理解



瞭解有關鄉土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及世界觀教育方面的知識概念;建立文化學習的實質價值與過程價值;培養研究、思考、社會參與、溝通等技能;以及社會行動力的養成。 111
1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培養現代國民具備的「生涯規劃」基本能力,就是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及早的建立起生涯規劃的觀念與行為,能夠成為既有生存能力、又懂得生活之道,也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發展方向與生命意義的成熟個體。
1111
1表達、溝通與分享 經驗分享、見解分享、資訊分享
111
1主動探究與研究 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培養問題 意識,探究所有可能的解答並在研究過程中,享受互助合作以及解決問題的樂趣。 1111
1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平等對待他人與各族群、尊重生命、積極主動關懷社會、環境與自然,並遵守法治與團體規範,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111
1運用科技與資訊
資訊科技的認識;資訊科技的使用;資料的處理;資訊的溝通;資訊的搜尋。 1111
1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讓學生能透過學習活動,去蒐集、整理、分析、與運用相關資訊,能獨立思考,並有系統研判問題;而能養成溝通協調、講道理、理性批判事物、容忍不同的意見、與反省的習慣;並能有效地解決問題和衝突。
11
1規劃、組織與實踐


學生要能根據問題的性質規劃不同的學習計畫,組織資訊與協調資源,並能按計畫實施,在實施過程中能按回饋修改方案,並且適度自我鼓勵與激勵共同工作者完成計畫。 11



2. 我們在完成專題研究計劃中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設備來源 用途 使用頻率
數位相機 校內設備 影像記錄 111
印 表 機 校內設備 資料輸出 1
掃 描 器 校內設備、老師提供 圖像處理 11
錄 音 筆 校內設備 聲音記錄 1
電 話 校內設備、學生自備 溝通聯絡 1
電 腦 校內設備、學生自備 資料處理 111
手 機 學生自備、老師提供 溝通聯絡 1
電腦軟體 校內設備、學生自備 資料處理 11




3.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我們是用下列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一)專 訪: 利用訪問大腳車隊、一心茶園、佳樂水管理處、滿州鄉公所,了解滿州鄉觀光資源的概況。
(二)專家諮詢: 至墾丁公園國家管理處的解說課屬尋求相關資料並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三)實地探查: 直接探索滿州鄉觀光景點,透過親身的接觸,體驗滿州鄉風貌。
(四)實作:利用繪畫、作文表現滿州鄉的觀光資源的特點。


4. 我們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在研究中也發現滿州鄉觀光業以及農業發展的困境,在農業方面如農情資訊不確實,產銷制度的欠缺,基礎設施不足,使得滿州鄉的農產品銷售陷入困境的漩渦中,無法為現在農產品的產銷開創一個新的局面。例如滿州鄉的牧草產量為全國第一,但在牧草農產的使用上卻無法求新求變,使得牧草的使用大宗仍在畜牧,無法產生較高的經濟價值。港口茶的部分明明是極為特殊的地理環境、茶種及歷史,但是卻因為競價銷售粗劣的包裝,使得港口茶的附加價值一直無法提高。

在觀光產業發展的同時,以大腳車隊為例,不少的觀光客因為大腳車馳騁山林與溪澗之間同時享受了山光景色與速度奔馳的刺激感,雖獲得許多觀光客的好評,但是卻在無意間破壞了山林間的生態,所以我們更應該配合本鄉既有之資源做適度的遊憩開發,以避免過度急躁的開發行動反而破壞本鄉之環境品質,或為本鄉帶來負面的社會衝擊。

5.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專題研究計劃?
(一)一心茶園:提供港口茶了源由、種植方法、製作及如何泡茶。
(二)阿水乘波坊:提供衝浪的訊息,並且進行衝浪的教學。
(三)墾管處解說課:提供滿州鄉的旅遊景點相關訊息。
(四)大腳車隊:門馬羅山及168關道相關旅遊訊息。
(五)滿州鄉公所:提供滿州鄉的旅遊景點相關訊息。
(六)海生館:提供滿州鄉港口村陸蟹相關資料。
(七)
羅峰寺提供滿州鄉永靖村羅峰寺的相關資料

6.參考資料:
永港國小鄉土教材_永港國小
恆春半島的人文史蹟_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恆春特產:瓊麻、洋蔥、港口茶_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琅礄史話_屏東縣文教發展協會
屏東縣國民中小學鄉土教材_屏東縣政府
滿州鄉誌_滿州鄉公所
飛魚季活動網_http://www.manjhou.url.tw/index.html
洋雜誌 一

恆春國小民謠網_http://content.edu.tw/primary/music/tp_ck/taiwan_song/main_6.htm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收集資料
2.攝影
3.擬定訪問大綱
4.編輯書面資料
5. 訪談內容紀錄
6.填寫進度報告
7.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50
指導教師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電腦技術輔導
30

大腳車隊、一心茶園
佳樂水管理處、滿州鄉公所

1.聯繫受訪對象
2.計畫諮詢
10

墾丁公園管理處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海生館

1.聯繫受訪對象
2.計畫諮詢
3. 提供資料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