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逍遙遊
 
滿州逍遙遊
飛魚季
十月應揚
滿州花海
滿州逍遙遊
icon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主題活動探索 > 十月鷹揚
灰面鷲
灰面鷲仰視圖

 


台灣位於亞洲東部自日本經琉球群島、菲律賓至南洋一帶的島孤中間,因而成為秋、冬許多猛禽南遷的必經路徑,而恆春半島凸出於巴士海峽,再加上恆春半島為墾丁國家公園保護區中,半島中生態資源豐富,所以更是猛禽離開台灣南遷必經的驛站。

墾丁候鳥季從九月天氣由秋轉冬起展開,九月過境數量最多的猛禽是赤腹鷹,秋季過境數量都有幾萬隻至十幾萬隻的紀錄,過境期長達二個月,高峰期在九月中旬及下旬。 灰面鵟鷹則在十月上旬至中旬過境,由於大多在國慶日開始過境,因而有「國慶鳥」的稱號,每年過境數量平均約1萬隻,主要夜棲地在滿州鄉附近山區,近年過境數量似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秋季猛禽過境期就像是各種猛禽舉辦嘉年華會,在恆春半島的碧海藍天上,形成「鷹柱」、「鷹河」、「鷹海」等台灣地區最壯麗的自然生態景觀。於是墾丁公園國家管理處在每年九月至十月均配合猛禽過境情形舉辦「琅嶠賞鷹季」賞鳥活動,此一系列性活動已成為恆春半島最具代表性之季節性活動之一。近年來「琅嶠鷹季」活動不斷推陳出新,系列活動有「秋,飛起來是鷹」賞鷹活動、恆春半島猛禽生態展、墾丁群鷹會生物多樣性闖關遊戲活動等等,還有「風中之翼-灰面鵟鷹」生態影片首映會及滿州賞鷹博覽會等活動,期使民眾體驗豐富的生態旅遊活動,進而認識恆春半島的候鳥生態,並了解生物多樣性及自然生態保育工作的重要。

滿州賞鷹博覽會場地
賞鷹相關工藝品DIY
墾管處義工協助DIY
墾管處解說員進行講解

其中以「滿州賞鷹博覽會」為琅嶠賞鷹季中的重點活動,每年皆於滿州鄉里德村盛大展開,活動內容包括:生態闖關活動、自然生態保育商品展、滿州鄉農特產品市集、在地傳統文化表演、「全民鷹檢」環境教育活動總決賽、灰面鵟鷹保育繪畫比賽、滿州社區解說員授證、賞鷹解說活動等,當日眾多民眾闔家扶老攜幼,共赴這場歡樂的賞鷹嘉年華。其活動主軸為藉由參加者實際DIY的過程,介紹灰面鵟鷹的生態及其重要性,並推廣滿州鄉牧草田原風光及屏東縣與滿州鄉的農特產品;此外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用環保再生的自然資源及素材進行各類DIY遊戲活動,體認自然資源的運用與生活息息相關,並經由活動設計瞭解生物保育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學習關懷自然、愛護環境。

滿州是個美麗安祥的谷地,因此灰面鵟鷹遠渡重洋選擇這裡做為它們渡冬歇腳的中繼站,「到滿州看灰面鵟鷹落鷹」也是每年十月的台灣旅遊盛會,讓我們以嘉年華會的歡樂心情歡迎這些遠來的訪客,以望遠鏡取代弓箭獵槍,捕捉它們自由飛翔天空的美好畫面!

灰面鷲在天空翱翔的壯觀景象
滿州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