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維多利亞國中2009雲林神農)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http://www.victoria.ylc.edu.tw
4.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二十五日
5. 學校:維多利亞雙語國中 縣市:雲林縣斗六市
6. 指導老師:蘇恆儀、林宏洋、林柏儀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15人
8. 他們的年紀是:13-15歲
9.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1gtboy@yahoo.com.tw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第2類∼地方社團族群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雲林」,舊名叫做「斗六門」,原來是洪雅平埔族斗六門社的範圍,「斗六門」是原住民發音的音譯,後來因為東邊的山頭經常受雲霧環繞,所以才會有「雲林」之稱。 雲林縣位於台灣中南部,是嘉南平原的最北端,東西最寬的地方有50公里,南北最長的地方有38公里,全縣面積總計1290.8351平方公里。其中十分之九為平原,十分之一為山地,全縣幾乎是沖樍平原。 我們學校所在的斗六市和古坑鄉及林內鄉靠近山地,地勢較高外,其餘十七鄉鎮均屬平原地區,是台灣的榖倉及農業大縣,近年更有農業首都的封號。而我們的地方社區除了所在地斗六外,也泛指整個雲林縣的範圍。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專題名稱訂為「雲林神農」主要是在研究雲林縣農業發展的現況以及農人族群的特性,並瞭解農業發展所遇到的困境為何,同時希望能夠發掘優秀的農業工作者,並把他們對農業的貢獻介紹出來。
我們的網頁架構分為:
1. 雲農往事:台灣與雲林縣農業發展的基本介紹。
2. 雲農不悔:台灣與雲林縣農業面臨到的問題。
3. 雲農之光:雲林縣農夫族群的努力及成就。
4. 雲農微笑:為在地農業發展盡力的痕跡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目前全校採用 ADSL 網路幹線,作為教學與行政電子化所需,此外,有兩部NT Server與一部LINUX server提供WEB、DNS、MAIL與FTP等各類網路服務。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因為主題是研究農業,對故鄉雲林縣來說,要採訪農夫這個族群並不是困難的事情,因為我們還是學生,平常日都還是得上課,所以要找到機會和老師同學一起出去就必須費點心力,加上這次總共訪問七位神農獎得主,推廣了九項活動,加上每一週都要上專題課程,還要撰寫報告,變成在正常的課業之外還額外多了一份沈重的作業。不過這一路走來,覺得一切是值得的,雖然常常在週末要趕交研究作業,但是在研究之後發覺農業實在是一個有趣的主題,所以克服了沈重的學業負擔之後,在專題研究上也獲得了無比的成就感。
 

6. 心得箴言

  我們的生活圈往往只存在學校和老師或同學之中,對於外在的世界卻感到陌生,縱使會上網或看電視,但是在這次的訪問之後,才發覺那是活生生的事件,譬如說柳丁倒水溝的事件,在電視看到這則新聞時心裡一點感覺也沒有,但是在走出校園來到田園裡和農夫們對談時,才感覺到那份真實感。 現在,當我們在聽到別人的討論或電視的新聞時,便會多一份聆聽,試著去用不同的角度來理解,並想像那訊息和自己有何關係,所以慢慢地能感受到自己所存在的世界是如何運轉,也能區分真實的世界和虛擬的世界有何差別 。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這次為了網博在學校辦了很多活動,這些活動包含「海外遊學團市場調查」、「萬聖節製作稻草人」、「記錄影片研究」、「農產特銷展」、「雲林縣農業現況與發展的演講」、「在學校後方種田」、「訪談農委會主委」、「調查產地與市場價格的差異」,「協助採茂谷柑」,課程橫跨歷史、地理、生物、經濟、人文等…課題,所以這次「雲林神農」為主題的網博專題,帶給我們各種不同領域課程的體驗。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採訪、電話

 親自拜訪專家,並多次電話詢問

 ◎網際網路

 在網路尋找資料並和網友溝通

 ◎書籍、報導

 尋找專業文件,並注意相關報導

 ◎錄音機、錄音筆

 將訪談內容錄下,並作成紀錄

 ◎數位和一般相機

 製成數張CD圖庫,利於影像編輯

 ◎掃瞄器、印表機

 掃瞄報紙、相片及學生採訪報告的作品

 ◎筆記型電腦

 戶外訪查時,即刻編輯圖片與資料

 ◎可攜帶硬碟

 存取大量資料與圖檔

 ◎電腦軟體

Flash2000、dreamweaver3.0、PhotoImpact8.0、Golden wave3.0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網頁中「雲農微笑」這單元,就是專門介紹我們扮演大使這角色的過程,一共做了「海外遊學團市場調查」、「自己也來當農夫」、「萬聖節製作稻草人」、「研究無米樂」、「邀請雲林縣農業處處長演講」、「運動會農產促銷」、「訪問農委會陳武雄主委」、「調查產地與市場的價格」等……活動,這些活動都是為了行銷我們雲林農業及相關文史的活動,也都是我們扮演大使角色的證明。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除了介紹雲林農業和農夫這個族群之外,還將整個農業以史地、經濟的角度加以貫串,做了完整的研究與整理,並且在透過推廣活動之後,讓地方更瞭解整個雲林農業歷史的來龍去脈。簡單來說,我們等於撰寫了一份關於雲林縣農業發展的課程,可以提供其他學校作為鄉土教育的教材。
 

5、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的文字資料大部分為訪談稿,圖片幾乎也是親自拍攝,皆為第一手資料,在訪談前即告知對方將整理他們的口頭內容作為專題研究且將開放提供教育人員作為鄉土教學之用。
 

6.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覺訪談人物真的是很好玩的一件事,因為對我們而言是很遙遠的事件,在他們娓娓道來之後就變成了引人入勝的故事,也因此除了資料的獲得外,更感受到他們投入在其中的情感,而且感到最驚奇的就是,這些故事竟然就是發生在身邊,但是自己以前卻渾然不知,還好有參加網博,現在在看新聞提到農業相關報導或是在市場裡看到蔬菜水果,都會特別的注意,特別想去瞭解。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雲林神農」貢獻度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及錄音
三、擬定訪問大綱
四、紀錄訪談內容
五、填寫進度報告
六、資料收集
七、參與網頁製作

 50%

 指導教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五、電腦技術輔導
六、擬定專訪對象及行程
七、網站資料庫程式設計
八 、尋求家長資源

 25%

 家長

一、聯繫受訪對象
二、提供交通支援
三、計畫諮詢

 5%

 社區居民

一、提供相關資料

 10%

 學校教師工程師

一、協助網頁製作
二、網頁美編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