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貳、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音樂藝術

二、我們的新莊市:

一府二鹿三新莊,新莊是北臺灣地區開發甚早的鄉鎮,因此留下許多人們心靈寄託的廟宇。因應廟宇及廟會活動所需,相關的行業也伴隨而生,响仁和鐘鼓行也因應當時生活所需而設立,陪伴新莊走過歷史的繁榮與衰退,成為新莊文化的藝術特色。

三、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鑼鼓叮咚鏘是廟會活動中常見的景象,鑼鼓除了振奮人心,在文化的藝術價值上,也代表著各個地區的文化特色,以及人們生活的縮影。响仁和鐘鼓行陪伴新莊歷經繁榮與衰退,直至今日仍扮演著文化藝術傳承的角色,成為新莊獨樹一格的藝術文化。它是地方文化藝術團隊的幕後功臣,更將新莊「鼓」的藝術文化向外延伸,本著「讓新莊的孩子,來打新莊鼓」的精神,透過新莊鼓藝團以及不同的團體的演出,打響新莊响仁和鐘鼓的名號,成為新莊在地特殊的藝術文化。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的資訊教育不落人後,學生的資訊涵養紮實,全校有六十餘班,但電腦教室有三大間,班班有電腦,讓學生在電腦的使用率大大的提高。因此,在學校時,我們就以區域網路的方式,藉由學校光纖(FTTB)連到臺灣學術網路(TANet),所以說在思賢國小學生要使用電腦是相當方便的事。至於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因為我們的隊員是來自於不同的班級,更橫跨了三、四、五不同的年段,若要使用班級電腦完成工作任務實在很不方便,同時也害怕會影響班級同學上課,因此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學校的電腦教室使用電腦蒐集資料或上傳進度報告,老師在那兒也比較容易指導我們。如果進度來不及,我們也必需運用家裡的電腦,及社區圖書館的電腦收集資料以及整理資料。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在參與網界博覽會的比賽過程中,我們遭遇到許多的困境,時間不足是最大的問題,從報名參賽起只有短短的四個多月,要安排校外參訪响仁和,訪問大忙人新莊鼓藝團的蔡執行長,還要訪問學校大鼓隊的成員,讓我們總是和時間賽跑,忙得不可開交。其次遇到的問題是整理資料真困難,資料很多,從哪裡下手,讓我們傷透腦筋;再來是電腦能力不足,打字速度慢,使得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才完成預定的進度。雖然如此,但所有的工作在大家同心協力、分工合作下,終於也如期順利的完成,我們「鑼鼓叮咚鏘–鼓藝响天下」的網頁也大功告成了。


 麻煩幫幫忙–困難與解決(請連結)

六、心得箴言:

參賽一路以來,雖然我們一直跟時間賽跑,感謝响仁和的王錫坤師傅、新莊鼓藝團的蔡文儒執行長的協助,讓我們如期的完成網頁。從中雖然遇到許多的困境,但在活動中讓我們更深入的認識「新莊鼓」,了解我們新莊鼓文化的美,希望我們的網頁可以為新莊鼓文化藝術的推展工作,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我的成長與收穫(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