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 )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課業繁忙之餘, 我們每個人用所學到在電腦上的知識,以及討論字句的鑽研,共同把相互合作的精神帶進這個活動,實地造訪時,徹底的讓我們有回溯大自然的感覺,紓解了些學校的壓力。同時,我們也因老師的協助,認識更多的動、植物,充實我們的一些生活小常識。人為的破壞對羊稠坑的傷害與衝突日益嚴重,所以在學校的宣導與實際體會隨地丟垃圾的影響後,我們更了解維護地球乾淨的重要性,並且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讓大家一起營造最佳的休閒場所。同時在學校,我們也能確實做到垃圾分類的工作,進而把環保的意識確實地帶入校園。

〈2〉 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實地造訪時,我們大部分都採用學校的設備,例如:數位相機、v8等等,製作網頁的過程中,幾乎也是使用學校的工具與軟體,更能方便的集合討論。而我們去羊稠坑參訪,多半都是請家長開車或騎機車送達 。

〈3〉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會利用學校的電腦課去製作網頁,一般同學上的電腦課程難免有些許會跟不上,但慶幸在網頁製作的過程中,老師指導我們使用的軟體剛好也是同學正在學習的課程,所以並不至於影響到我們的藝能科成績。而我們也會把午休的時間拿來做這個活動,但常常因為慢調子影響到下午第一節的課程,不過因為各個成員理解力強,上課專心程度也很足夠,所以大致上對學校的課程並無太大的衝擊。

〈4〉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老師們利用假日時間與我們走訪羊稠坑步道,和我們解說植物和動物,讓我們的報告能夠更豐富。大部分我們也都會以隨機訪問登山客的方式來取得羊稠坑的資訊,藉由經常造訪的登山客對環境的熟悉與認知度,為我們講解許多不了解的事物,也時時會有路人給予我們加油與打氣,但主要的訪問者是住在百年榕樹及土地公廟旁一位的老奶奶,提供我們許多羊稠坑的歷史傳奇,協助我們更深入的探討了羊稠坑最真的一面;還有在羊稠坑整頓環境的義工爺爺奶奶,帶給了我們無限的支持與鼓勵,使我們的報告內容更多采多姿。

〈5〉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網頁中的照片及影片大多是我們實際去拍攝的,且插圖、按鈕也是使用電腦軟體去設計,呈現在網路上的資料亦經過我們大家的篩選與精簡,實地的訪問皆經過受訪者的允許,有關網頁詳細的內容中,較難的學名或知識,部分採取網路資訊,例:植物的學名……,且參考之網址以註明在網頁中,若仍有缺失,在此致歉。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代表人1:組長蔡茵茵

從一開始的混亂到現在的熟悉,網界,不僅是個比賽,更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學習團體的合作﹔學習網路的運用﹔學習實地的造訪,這都是網界所帶給我們的,雖然辛苦,但是就當作是個經驗,一路上,看到大自然的奧妙﹔叔叔阿姨的熱心幫助﹔羊稠坑的美,最重要的是,網界博覽會提供這個難得的機會,期許能有好的表現,一起加油吧!

代表人2:副組長王尹彤

再忙碌的國三生活中,我們還要兼顧網屆,每天中午準時到電腦教室作報告,假日還要利用補習之餘,到羊稠坑實地照訪,從不認識羊稠坑道現在,我們走過好多次,對羊稠坑的了解也多了許多,發現很多以前從來都沒有注意的事,從開始做到現在,我們的指導老師總是細心有耐心的教我們,不會對我們破口大罵,老師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