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目標與宗旨

資訊應用

扮演大使的方法

 

 

影響與衝擊

引用說明

發現和驚奇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進入專題網站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作品

大會主機位址作品備援網址

我們學校的首頁

http://w3.ksvcs.kh.edu.tw/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2009224

學校縣市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班級

商業經營科 一年1, 一年2班,二年2班

指導老師

張秀珠主任、陳英琳老師、王宗 麒老師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的人數

14

我們的年紀

15-17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ulin0035@yahoo.com.tw    <TOP>

專題研究計畫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

        研究範圍是高雄鹽埕區,位於高雄市中南部,左倚壽山、右環愛河、南臨高雄港、地勢平坦成三角形,面積一、四一六平方公里,為本市各區面積最小的行政區,東面沿著愛河與前金、苓雅區為界,西側以臨港路與鼓山區為鄰,南側隔著高雄港與旗津區遙遙相望。高雄是個涵山、河、港豐富多變景觀資源的城市,其中,鹽埕區即是囊括山、河、港的行政區。有爛漫美麗的愛河、有繁華的高雄港、有記載許多歷史足跡的高雄歷史博物館、有欣賞美妙音樂天堂的高雄音樂館。從清朝和明鄭時期,居民都以鹽維生,而昔日的鹽程區高雄港所賜,工商業如雨後春筍般發展的榮景,曾是老鹽人共同美好的記憶,人口數曾經為本市十個行政區之最,目前又因城市的改造計畫,為本區增添一股隨時蓄勢待發,活力再現的氣息,無所不在,瀰漫在這個傳統社區的空氣中。無論您來自何種族群、何種身分、或因何種原因而來到這裡,都可以自由自在的享受這裡的水岸花香所給予的快意與安適。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隨著臭氧層日漸稀薄,紫外線慢慢增強,戴帽子來保護皮膚、頭皮的人越來越多,加上帽子是所有配件中「自我表現」最強烈的單品,所以我們決定以「帽子」來當作我們這次參賽的主題。為了讓我們更了解帽子之間的奧秘,與「金樹帽行」退休的老闆訪談,把帽子的原貌,一一還原給大家。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光纖高速專線,全組組員家中的寬頻ADSL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與教訓

1.學業與研究必須兼顧:

  我們課業繁忙,由於是商業經營科系,學習的東西很多元,也要實習販賣東西,也有許多報告和活動,考試也是非常普遍,我們都是藉著午休時間到電腦教室討論,假日以及寒假幾天到學校集訓,進行這次專題活動,順利的完成了這個作品。

2.訪問時遇到的困難:

  剛開始不知道要如何訪問,沒有訪問的經驗,也不太敢開口,第一次與專業的社會人士進行訪談,第一要克服的是要敢開口。

3.資料蒐集的困境:

  我們所遭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所有成員都是第一次接觸網界博覽會,所以一開始資料的收集和彙整,還有訪問的部份都是手忙腳亂的,幸好有兩位老師在旁協助,而大家也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學習。

4.重新學習資訊科技的運用:

  網頁製作的方式與過去不同,所以必須重新摸索,讓之前的技術更加純熟;另外統計圓餅圖的製作也是本次新的學習內容。親自操作新的資訊科技,更能體會資訊科技的進步。

心得箴言

    現今台灣市面上到處充滿東南亞及中國製造的產品,而且價錢往往比台灣製造的價錢還低,這對於台灣本土產業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製作這份專題的同時,讓我們體認到行銷及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性,但帽子產業並沒有加入MIT,雖然說台灣製造的品質有一定的保證,但知名度卻無法推廣。所以期望透過這個專題,給根留台灣的企業加油打氣。

團結是一個團隊的重心,一個團結的團隊共同創造的作品是甜美的果實,辛苦和努力是果實的陽光和養分,一天天茁壯,甜美的果實是我們傲人的成就,這次學習、領悟了更多我們不知的事情,一次的特殊經驗,從中發現體會不同的驚喜和樂趣。   <TOP>

個人心得參見主要網頁內容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我們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目標與宗旨的方法

1. 團隊研究:

   透過分工合作,各自分配主題加以分析, 再將搜尋的資料一一整理歸納。

2. 探索地方人文:

  透過校友所經營之企業, 安排校友與我們的採訪, 再到公司參訪與學習並了解地方企業的對當地的貢獻。

3. 運用網際網路:
網路之資訊相當的多, 我們運用網路上的資源與功能, 查詢需要的內容參考再加以整理, 並且讓我們學習到如何運

用瀏覽器去上傳網頁。

4. 結合教育資源:利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 並利用學校網路的資源, 還有老師們的指導, 我們才能更加盡力也更有動

力去製作。各地的圖書館也是我們相當重視的資源之, 我們在圖書館裡找尋需要的資料, 雖然花費時間多, 但收穫

真的相當豐富。

這一次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的比賽機會,對我們的兩項幫助:

1.在學業的部份:

  從國中到高職就讀,一直無法理解高中和高職這兩種學制的不同,直到參加檢定開始,又加入網界博覽會製作團隊,開始了解高職課程的特色:知識吸收與實作並重。因應這個專題製作的需要,對照課本的知識,瞭解到有關地方企業經營的甘苦和地方企業的經營模式,學習到在課堂內所學不到的事情,做了一次理論與實務的印證。透過採訪和參觀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應變能力及主持開會的技巧,開拓了我們的視野。

2.在團隊合作部份:

製作的成員都是高一的新生,同樣都是商業經營科的學生,雖不在同一班級,我們的合作團隊卻能在很快的時間內,整合工作要項、團結一致完成目標。作業過程中,老師與成員之間的相互支援、意見的溝通,和蒐集資料及彙整資料等,並從網路、書籍、報章雜誌的資料查詢、親自訪談中,介紹台灣的帽商、台灣製帽業的近況及未來展望,對我們來說真的有很大的收獲。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1.研究

文獻蒐集與整理、研究架構的設定、確立資料處理與分析、問卷調查的製作與實踐,寫作專題是真的需要下苦工的。

2.討論

藉由討論,我們能夠更清楚隊員的想法進而給予意見,使團隊合作方面能夠更順利進行。每一次的會議,讓我們了

解會議技巧和溝通的重要,有效的決議才能達成團隊目標。

3.採訪

本次採訪的大老闆是本校畢業校友,參加鐵人三項勇奪第六名的學長健談又有活力,完全沒有花甲之年的老態,這

種經驗既緊張又興奮!勇敢地跨出第一步,開口問了第一個問題,原來沒有這麼難!訪談、提問、紀錄、應變速度

表達能力,每一項都在蓄積我們未來的專業能力。訪談後從筆記中找出所需的資料,並加以統整個人所負責的題目。

4.攝影

紀錄點滴、抓住當下的專注神情是需要用心的,編輯可用的照片與影像,使它能符合設定的主題,更需要耐心、毅

力與腦力的激盪。

5.紀錄和整理

  使用電子信箱來傳遞隊員之間的資料及筆記,將所見所聞化成文字,再予以系統化,呈現團隊作品結晶,期待能旗

開得勝。

6.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在查詢資料、製作專題上,網際網路是個很重要的工具,我們運用電子信箱來分享自己查到並整理好的資料供隊員

運用,老師也可以在假日時檢視我們的資料與專題完成進度,並加以督促。

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1.理念:

依照韋氏新大學辭典定義合作為:1.與另一個人或其他人一起行動或工作、協同行動;2.為彼此的利益而聯合另一人

或他人。我們採取共同的任務活動,多數時間利用午休一起工作,透過同學的友誼愛彼此協調溝通完成任務。

2.方法:

在首次會議中,分組、討論出每小組所負責的小標題。爾後一次的會議中利用小組討論尋找團隊目標,並建立

彼此信賴尋找比賽核心價值,藉由腦力激盪創意開發、呈現創意和解決難題。

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1.從經營者身上:

(1)堅持:堅持本土產業,不雇用外籍員工。在低迷的經濟市場中,始終努力的創新創新再創新!

(2)用心:在參觀金樹帽行時,親自設計無死角的商品擺設櫃,讓前來購買的客戶取貨方便。在產品分類上,批發店的每一層樓分別都是不同產品。

2.從網頁製作上:

(1)組織流程:針對團隊做出組織分組,依流程進行作業程序,加快工作的速度和流暢性。

(2)分工合作:良好的分配工作,不會有人沒工作,更可以快速完成各方面的作業程序。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本校商業經營科商業必修學程目前的商業概論課程中,課程內容之行銷理論,能在本次專題製作時協助建構組織與理論基礎,是實務與理論結合的絕妙經驗。地處五福商圈精華區的我們,因為本次比賽更能深刻了解帽業的銷售通路,以及消費者的選購習慣,更能助於了解金樹帽行所行銷的帽子。專題製作的過程中,能在未來打下深厚的基礎,未雨綢繆百戰百勝。           <TOP>

我們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一、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名稱

資訊科技用途

手機、電話

互相連絡

電腦

傳遞訊息

錄音筆

記錄訪問內容

數位相機

記錄工作的點點滴滴

掃描器

掃描照片以及雜誌內容

二、資訊運用情形

資訊科技名稱

使用內容

Flash8   

動畫製作

Dreamweaver8

網頁製作

Forntpage2000

網頁製作

Photoimpact12

影像處理

Microsoft Word

文字資料整理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製作

Microsoft Excel

統計問卷結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在製作這個專題期間我們對金樹帽業,透過電話、訪問及E-mail向金樹帽業索取資料,也到學校及高雄各地市立圖書館借閱圖書雜誌,充分感受到科技的方便與實用價值。使用這些工具中,我們一致認為手機是最方便、最重要的資訊工具;而『數位相機』能為我們留下歷史紀錄印證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電腦則是我們作資料蒐集及彙整的好幫手。在彈指之間讓資訊成為有系統的知識。

我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哪些人提供支持與援助?

()資訊類   

1.學校電腦教室提供電腦的使用空間,是我們工   作的最佳場所。

2.自家家中加以統整自己的資料。

3.學校辦公室提供我們討論的空間。

 4.圖書館裡的電腦可以讓我們利用。

()圖書館    

1.校內:可以讓我們利用下課時間去圖書館查資料及整理資料。

2.校外:讓我們在學校找不到資料時可以多往其他地方找。

()人力資源 

1.老師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指導我們。

2.樹帽業老闆常常配合我們訪問以及提供門市讓我們參觀。

3.樹帽業員工抽空讓我們訪問。

 

 

對我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最有用的及獨特的科技是什麼?為什麼?

1.有價值的工具:相機,因為能記錄一切的工作程序和證明我們來過這個地方,有時忘記某一部份都能利用照片來回

2.最有用的科技:手提電腦,因為能隨時紀錄我們的資料,更能調出原有的資料,一來可以比較原有資料和現有資料

的差別,二來更能補充現有資料上去,讓資料更完整,也方便我們互相連絡。

3. 獨特的科技:掃描器,掃描出雜誌和書籍的內容,利用轉檔技術,然後製作文件編排,統整一切資訊。

我們為了完成專題報告,與地方上的人士接觸和訪談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使用了哪些方法?

1.問卷:針對路人以及消費者發問卷,統整他們對於帽子的整體看法。

2.訪問:對老闆進行訪問,讓我們了解整個企業的文化等等。<TOP>

我們扮演大使的方法

1.訪問老闆:樹帽業的老老闆恰好是雄商的學長,因此常常配合我們做各種需要的協助,例如老闆曾經撥空到我們學校讓我們提供訪問,以及讓我們去門市參觀並做詳細的介紹,熱心回答我們的疑問。

2.做問卷調查:我們訪問路人與乘客時,雖幾經波折,但謝謝有些路人肯停下來為我們仔細的做問卷,許多熱心民眾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從這次研究才感覺進行問卷調查比想像中來得困難許多。

3.上網搜尋:上網知識分享的資料來自全省,不願具名,無私的付出令我們感激萬分。<TOP>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我們傳統學習的方式?

()如何找資料

   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但是有很多資料不是很正確而且不是很需要,所以我們必須選擇正確的資料、從正確的網站來運用。

()整理資料方式

   找資料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如何讓讀者一目了然、容易看到想看的東西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整理資料這一方面我們下了很多工夫:

   1.列綱要:找出適合的大綱來將資料分大項。

   2.歸納:找到的資料有很多所以要統整加歸納才可以讓讀者方便了解。

   3.分析:每一大項都有很多資料,所以分析成條點才可以讓讀者了解。

   4.綜合整理:要將每一點依照小題所有的項目排好。

地方上及世界各地的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是否和地方上的人士建立起新關係?為什麼?

1.地方上及世界各地的人士可在我們的網頁上可以找到許多有關帽子有關各朝代演變、帽字延伸、種類、禮儀、功能

變化、時尚品牌、新聞、台灣帽業發展,重要的是認識台灣本土企業 樹帽行

2. 因為金樹商行的負責人是雄商的畢業校友。藉由本次訪問、專題研究,我們更了解跟校友聯繫的重要性。

還有哪些人曾經瀏覽過你們的網頁?你們得到過什麼樣的迴響?

1.除了研究隊員每天上傳工作進度外,其他可能是有需要帽子的人。還有,我們會將作品介紹給學校其他老師,讓他們了解金樹帽行中各項產品優良的品質。

2.他們會給我們鼓勵,並期盼需要帽子資訊的人來參觀我們的網頁,發現自己需要的帽子資訊或款式等。<TOP>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指導老師在專題製作比賽之初,就立即示範如何標資料,並一再叮嚀尊重智慧財產權的觀念,不論參考資料來自於何處都要將來源標註清楚,以免誤觸法網。我們對原作者充滿無限敬意與感激,就在複製的過程中,獲得快速又方便的資訊,讓我們的專題內容能更豐富多元。

未曾製作專題的我們,雖然知道作品原創性的重要,但我們因為初次實作,只能就收集文字資料輔以編輯和彙整,再加上親自拍攝的圖片,但絕對遵守清晰標來源出處的規定,以保障每筆資料的著作權,營造和諧之「授權」與「利用」的環境。 <TOP>

發現和驚奇

一、發現

 ()經營企業的精神:應該堅持與用心,才能永續經營。

 ()資料整理方法:應該有條有序,才可以讓讀者輕鬆了解。

 ()網頁呈現方式:進入網頁之後,連結沒有障礙,資料清晰可讀。

二、教訓

做問卷時我們被拒絕了很多次,所以我們以後就可以知道他們的辛苦,在街頭上如果遇到他們,我也會多停留一下,幫他們完成一份問卷。

三、 驚奇

訪問大老闆,發現老闆很有親和力、待人也十分有耐心,不像刻板印象中的大老闆,這讓我們感到驚奇萬分。<TOP>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TOP>

 

對象

項目說明

分工比例

指導老師:

陳英琳老師、張秀珠老師、

王宗麒老師

1.研究方向指導

2.針對報告內容提出修正意見

3.資訊科技指導

4.修正研究內容

5.校稿

12%

同學:

文、李思妤、張馨

簡玉珮、鄭智偉、王

廖芸瑄、邱雅玲、陳紀嘉、

蔡淑惠、洪薇婷、林瑋婷、

阮翊凌、蔡毅德

1.訂定研究名稱及計畫

2.擬定工作進度

3.相關資料蒐集與統整

4.設計問卷及訪問大要

5.人物訪問及問卷調查

6.攝影

7.訪問資料整理

8.問卷結果分析

9.網頁編排及製作

10.校稿

68%

樹帽業老闆、老闆娘及員工

1.接受訪談

2.提供金樹帽業內部營運相關資料及規範

3.提供門市參觀攝影

4.填寫問卷

10%

全省不願具名之民眾

1.提供大量帽子相關資料

2%

行人

填寫問卷

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