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音樂藝術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高雄市。在過去,高雄是台灣的工業重鎮,但長期以來,充滿豐富文化的高雄,在發達工業的影響下,文化反而被人民所忽視,人民不了解自己所擁有的文化,高雄竟被貶為"文化沙漠"但是誰說高雄沒有豐富的文化?歌仔戲在台灣,是最具代表性的藝術文化;歌仔戲在高雄,也有過一段風華絕代的歲月。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歌仔戲的復興,需要各界人士的努力及社會大眾的支持,而要讓歌仔戲被社會大眾接受的最好方法,便是讓人們能夠深入瞭解歌仔戲,並且認知歌仔戲目前面臨的困境。所以,我們這次的專題著重於介紹歌仔戲、討論歌仔戲的文化價值和保存歌仔戲的方式,我們將會訪問對歌仔戲有研究的人士及劇團表演工作者,也會從網路、書籍及報章雜誌中尋找相關資訊,盡力為台灣文化被冷落的一隅,付出最大的力量。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團隊合作:在這次的研究中,因為是以一個團隊作為一個單位,所以團隊合作顯得更為重要,但剛開始的狀況卻是各自做各自的,甚至於有人竟然沒事做,但是隨著時間的焠鍊,大家開始有了默契,使得進度開始直線上升,一起完成這場超級馬拉松!

(2)課業影響:在這次的研究中,我們不僅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完,更要在其中抽出時間來兼顧課業。但是在大家都同意之下,我們便開始馬不停蹄的投入研究中,讀書時間可以說是被擠壓的有點不像話,但是在大家善於利用時間下,把玩樂的時間多分出來到讀書的時間上,成績就不會滿江紅了。

(3)開會採訪:開會採訪的時間常常不確定,所以就常常跟大家固定的補習時間有衝突,再加上有些人的家離市區較遠,來往行程往往動輒1∼2個小時,於是每次的採訪、開會或製作網頁,幾乎都不會全員到齊,但是由於向心力十足,加上大家的責任感,我們還是把這艱鉅的任務給完成了!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電腦的網路環境:10M光纖網路、無線網路系統;家中電腦的網路環境:ADSL寬頻上網。

 

、心得箴言:

這次的專題研究,是我們在高中的第一個大活動,也是我們在高一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從零開始,一直到成品擺在眼前,那樣的過程,酸甜苦辣,一言難盡,只知道,我們成功了,成功征服這個活動,這項研究,這個網頁!從中學習許多,也付出許多,就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