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1)藝術教育:歌仔戲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傳統文化,在歌仔戲上面,我們看到了前輩在藝術這方面所下的工夫,讓我們了解到,甚麼才是真正的藝術教育了!
(2)文化的傳承:以現代的角度來看,歌仔戲和以前那種盛況比起來,確實差了一大截,甚至更面臨消失的危機,在採訪過一些劇團和前輩後,我們深深感覺到還是有人在做傳承的工作的,也希望他們可以一直做下去!

 

我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1)訪問的技巧:在這次活動中,訪問是不可或缺的,藉由訪問的過程,我們漸漸了解到,如何以簡明扼要的問題,讓對方能清楚了解到問題的重點,已做進一步的回答,這樣可以免去無謂的問答以及浪費的時間。
(2)書面的技巧:在這個活動的任何一個部份,都是要以紙和筆記錄下來的。如果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簡單的文字記錄事件,那會變造成遺憾,因此我們都如此的學到如何寫重點了。
(3)網頁設計的技巧:這次的最後成品是網頁,於是我們便需花費許多心思在網頁上,讓網頁看起來不繁雜卻很豐富,不難操作卻極富創意,這都是我們討論一番後才完成的,更因為如此,我們的網頁設計技巧又再更上一層樓了。

(4)美化網頁的技巧:網頁的每個排版、每張圖片,以及每張文字都是經過再三修改而成的,顏色的搭配,物件的搭配,都使網頁看起來更漂亮了。

 

我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在參加這個活動以前,大家都有些許的認識,只是默契稍加不足,再加上大家時間與行程的衝突,使我們往往開會、訪問或做網頁時,很少全員到齊的,但是這個網站卻是大家同心協力架設起來的,大家所秉持的理念是一樣的,所以終究最後能克服難關。

 

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

 

在採訪這些劇團後,我們才深深的了解到文化的傳承對於一個傳統文化是多麼重要的,要不是有這些劇團讓我們訪問,我們可能也不知道他們對於傳承的定義與作法為何,但是經過採訪後,便深深烙印在腦海中,自己也希望能幫一些忙,讓歌仔戲能繼續傳承下去。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我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目前學校因為同學大部分以數理科為主,於是文科部份常常被忽略,那像藝文類的科目更不用說了,於是我們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研究,不僅可以與藝文科結合,也可以與文科的部份做些許的結合(台語),讓我們的生活不只有數理,更有多樣化的文科和藝文科。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

 

現行的教育制度顯然是非常欠缺藝術部份的教育的,也因為如此,我們的專題的困難度增高了不少,只能靠一些專業人士的講說,才能了解歌仔戲其中的內涵,建議教育制度應該在藝術教育上特別加重比例。

 

七、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高雄中學是高雄市的第一學府,在教育及文化推展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三民區內,社區附近的民眾更是在教育這環中與雄中緊緊相扣,不論是圖書館的資源應用,還是學術資料的多元參考,皆是如此。

 

、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

 

使用設備名稱
使用設備功能
  ●電話、手機

聯絡組員和相關人士。

●電腦

整理資料以及製作網頁。

●數位相機

拍攝照片。

●攝影機

錄製影片。

●隨身硬碟、隨身碟

攜帶所需要的資料。

●錄音筆

錄下訪問內容。

●印表機

列印相關資料。

 

使用軟體名稱
使用軟體功能

Microsoft Office FrontPage 2003

製作網頁。

Dreamweaver CS3

製作網頁。

Namo 2008

製作網頁。

PhotoImpact 12

照片、圖片處理。

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3

文書處理。

九、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更有效率是必然的!現在是e化時代了,幾乎家家都有網路。古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的科技真的做到了!網路學習更是如此,現在的學生每天所背的書包重的讓學生都喘不過氣來,如果學校可以配合網路教學的話,此種狀況便可以改善了,雖然有好處也有壞處,因為這樣便容易產生作弊的弊病,不過在學習上,應該是可以考慮用電腦教學的方式來傳授知識的。

十、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對歌仔戲有更多的了解,甚至讓我們寧願拋棄電視的誘惑,抽出時間去觀看歌仔戲,這種與一般年輕人不同的作法,即使別人不解,我們仍以自然的態度去看待別人異樣的眼光 。我們這種對事情認真的態度,最後還是讓其他人刮目相看,讚不絕口!

十一、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這次的研究中,由於我們所能找到的書面資料有限,加上書面資料多有解釋不清的狀況,我們就找了幾個劇團來進行訪問。不管是演員或劇團的負責人,都不會對我們冗長的問題感到厭煩,反而鉅細靡遺的說出他們心中的歌仔戲世界,以及歌仔戲的特色等,有些甚至讓我們組員試演歌仔戲呢!我們由衷感謝這樣熱心的人,因為有他們,使我們對歌仔戲又有多進一步的了解。

 

十二、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理所當然我們會注重任何一個網站或任何一本書的資料的版權,在各部份的圖文中,如有用及某本書或某個網站,必定會在下面標註,以表示感謝與尊重。有些則是經過重新撰寫或是當事人同意才得以再這個網站上呈現,我們要看到的是我們自己的東西,不是別人的。

 

十三、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此次的研究中,我們發現了許多讓我們對歌仔戲感到驚奇的事物,在這次研究之前,我們總認為歌仔戲就像舞台劇那樣,有演員、樂隊、服裝佈景等元素而已,但是經過研究後,竟然發現其中的內涵真是數都數不完的。

研究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組員不和或是行程衝突的現象,不過大致上大家向心力十足,所以對研究沒造成很大的傷害,我們也從中學習到了忍耐與奮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