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的活動,看到了每位組員的成長,知道學生是真正的投入了自己的心力,當然其中也有低潮與失落的時候,但我們都一一攜手克服,並且渡過了難關,最後所得到的果實必定更為甜美。在一連串的活動中,學到了一些不同的能力,也得到了寶貴的經驗。

一、我們的學習:

()老師方面的得到:這個專題所涵蓋的層面非常廣,不只是研究方法、研究工具、電腦資訊能力應用,還包含各領域間知識的統整。過程中,老師們透過不斷的討論,發揮自己所長,也在無形中彌補了自己不足之處,此專題活動有助於教師專業能力的精進。

(二)學生方面的得到:

  • 不一樣的學習與經驗:從這次參與「網界博覽會」的過程中,學生透過一連串的活動學到各種不同的經驗。過程中,學生必須學習與他人合作,一起研究,共同討論,詳細的思考與計劃,才能讓整個計畫順利如期進行;並且讓學生從被動的知識習得,轉變成主動的建構知識,充分地試探與培養興趣及能力,這不正是九年一貫所強調「帶的走的知」對孩子而言,這些亦是學生無法從課本上習得的寶貴經驗。

 

  • 對於家鄉的人、事、物有更深的瞭解:一提到三重,大部分的人只會想到淹水,其實在以前三重的巷弄中有很多製鞋工廠,努力於振興台灣「製鞋王國」名號的台北縣鞋類商業同業公會也設置在三重,三重市更是許多知名於國際的鞋業公司的出發點,就如同我們此次所研究的『協儀有限公司』,但這些事許多人都不知道,因此引起我們研究與了解的興趣,透過這一次的研究也讓大家對三重的人、事、物有更多的認識。

、九年一貫方面的課程結合:

  • 語文學習領域活動中,包含活動心得撰寫、訪談技巧練習、訪談重點摘要、…等。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中增進了學生在聆聽、說話、閱讀、寫作的能力。

  • 社會學習領域:我們從學校出發,探索社區中的人、事、物,發掘並分享社區資源,進而推展到校內各個學生、他校學生、社居內的成員,甚至是三重的每一份子,使大家更瞭解三重地區的人文特徵、差異性,並透過自身的力量改善或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從中發展批判思考、價值判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我們秉持科學探索的態度,透過網際網路搜尋並運用各種資訊產品,在活動的進行中,培養學生觀察、詢問、規劃、歸納、團隊合作與和諧相處,也培養出批判、創造等各種能力,讓學生從中體察主動探索與獨立思考的學習樂趣。

  •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學生透過網頁美工設計,培養學生創作、審美的能力,並增進藝術知能。

  •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在參與活動中,學生充分表達自我意見,透過彼此間的分工合作,運用團體的力量達成目標,體驗團結努力的重要性。

  • 健康與體育領域:從訪談活動事前的規劃,應注意事項、行程安排、地點選擇都需事先安排妥當,接洽訪談活動時應有的禮貌與態度,這些都有助於學生健全人格發展與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

  • 六大議題資訊教育:在研究活動中,學生運用各種資訊技能與產品,進行資料的搜尋、整理、分析、彙整,並利用資訊科技做為擴展學習與溝通的工具。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語音方面

名稱

來源

用途

數位相機

老師、隊員、學校

影像紀錄

印表機

學校

影像輸出

掃描器

學校

圖像數位處理

 錄音音筆  學校  錄音紀錄

攝錄影機

老師、學校

影像紀錄

聯絡方面

名稱

來源

用途

電話

各成員家中、學校

溝通聯絡

手機、傳真機

老師、社區人士

溝通聯絡

 網路  學校  溝通聯絡

資料蒐集整理方面

名稱

來源

用途

電腦

學校、家中

資料蒐集

照片

三重商工、世貿鞋展、協儀

資料蒐集

談訪

實地訪查

資料蒐集

 書籍  購買   資料蒐集

電腦軟體

名稱

來源

用途

PhotoimpactX3

學校

影像處理

Microsoft FrontPage2003

學校

網頁製作

SwishMax

學校

動畫製作

UleadMediaStudio11

學校

影音擷取轉檔

Microsoft Word2007

學校

整理文字資料

Internet Explorer

學校、家中

找尋資料與溝通

Windows圖片和傳真檢視器  學校、家中  整理影像圖片

openoffice

家中

整理文字資料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進行訪問前,我們就先列出採訪行程,事前搜集協儀公司、台北縣鞋類商業同業公會、三重商工、台北國際鞋展的資料後,和他們聯絡,經過與協儀公司林協理、鞋業公會和三重商工老師的協調採訪時間地點,我們順利在協儀公司各部門、台北國際鞋展和三重商工製鞋設計科做參觀與訪問。採訪結束後,我們會將我們的訪談記錄上傳到網界博覽會的進度報告和學校資訊教育網界博覽會討論專區中,請他們上網去看,以確認內容無誤。

 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什麼影響和衝擊?

    在我們研究一開始,我們問同學、老師、朋友、家人和三重民眾,知道三重製鞋業的人幾乎少之又少,即使知道,也只是知道過去這裡有很多,現在不知道哪裡還有,或是有的已經倒閉及遷移到大陸,找不到了。我們想想真是可怕,我們台灣曾經是「鞋業王國」,三重也是貢獻的縣市其中一員,可是現今卻找不到了,是因為台灣工資貴就沒有人願意留在台灣做鞋了嗎?經過我們努力的尋找,終於有一點消息了,透過台北縣鞋類商業同業公會,我們知道還是有一些優秀的鞋業公司在經營,實在太棒了,原來台灣還是有企業願意留在台灣,為台灣的鞋業繼續努力。我們就找到一家協儀有限公司」,他們將台灣人做的鞋子介紹給外國人,擄獲了日本人和歐洲人的心;因為協儀公司的全力幫忙,讓我們對於製鞋過程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因為有這些老師傅的堅持與努力,我們才有台灣自製的鞋可以穿。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台北縣鞋業商業同業公會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資訊,如國立三重商工製鞋設計科是目前還有在教製鞋的學校,與教師連絡後去做參訪,老師很熱心的講解,大哥哥和大姐姐們也都很熱心的做示範;今年在世貿舉行台北國際鞋展與MIT品質認證廠商授證典禮, 台北縣鞋業公會總幹事林紘震先生邀約我們一同去觀禮,也讓我們知道原來有這樣的鞋展,還有公會一直在大力推廣「MIT台灣製鞋品標誌」,建立台灣製鞋精品優良形象;協儀公司的林 文正協理幫忙做聯繫,讓我們可以看到與了解整個製鞋過程、公司的歷史、品牌故事,還有協儀公司的外銷部經理廖尉仲先生、內銷部經理吳茂盛先生、商品部副理劉真如小姐、營業部副理高世宇先生、鞋面部門黃福地師傅、吳素貞師傅,鞋底部門陳奇昌師傅、陳吳差師傅,鞋底部門陳順義師傅、何芬梨師傅,鞋底部門曾瑞煌師傅、陳素娘師傅,發料部門廖泓淇師傅、整理部門李慶仁師傅詳細的講解與示範,還有訪談;真的很謝謝他們願意提供這麼多的協助,並且參與我們這樣的活動,讓我們受益良多,也了解原來還有這麼多的人在 為台灣這片土地努力。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在我們的專題中,引用文字、照片時會取得原創單位的同意。例如協儀有限公司、台北縣鞋業 同業公會、世貿鞋展、國立三重商工製鞋設計科、「足下奇蹟」一書的作者楊凱成教授同意我們在不涉及商業行為下,引用他們網站、 書本、展示中的圖片和文字,而網頁所用的照片大都來自老師或學生自行拍攝,若有引用也都經過受訪者的同意

 發現、教訓、和驚奇。

    他們對台灣鞋業的用心、堅持與努力也很令人印象深刻,我 們看到他們堅持要做舒服又美麗的鞋子,雖然台灣的人力較大陸昂貴,但是相對的,我們台灣的鞋子是精緻、高雅、時尚、有品味、但又讓穿的人很舒服的。也因此,雖然他們的鞋子售價對我們小朋友來說是天價,但是仔細想想師傅們無可取代的專業,當他們將每雙鞋子都像藝術品一樣在上面印上自己的名字,是很有成就感的。 也讓「足下探險家」的成員知道,原來台灣還有這麼多的老師傅在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心力與努力,讓這個曾經是「製鞋王國」的台灣,將這手工製鞋業可以延續下去。

本網站由 台北縣集美國小<足下探險家> 製作維護  Design By JeeMay Element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