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相關資訊 研究計畫導覽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貢獻表格 專題作品網站

研究計畫總覽

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人物領袖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林曉雯家住中和市,自錦和國小畢業後,在錦和高中就讀共六年,這六年對錦中所有師生而言都是一個挑戰。 錦和高中是一所社區化的完全中學,改制前為錦和國中,創校於民國79年5月,84年9月始正式招收第一屆學生16班。 民國85年成立特教班。 民國87年8月改制為台北縣立錦和完全中學,開始招收高中部學生。

民國89年10月奉令更名為「錦和高級中學」。

曉雯在學的六年中除了錦中行政及教師團隊提供所有必要的協助外,中和市公所、北縣教育局也都適時的提供了需要的資源。藉由這樣一個專訪的機會,我們認識了我們生活的環境與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教育資源,了解了學校如何和社區及中央密切聯繫,給所有有教育需求的孩子一個平等受教的權利,讓弱勢孩子也能擁有自在安全的受教空間。希望我們做到的這一點,能提供有相同處境的師生及學校,一點小小的參考。也希望藉由這個公開的平台,向所有奉獻於特教的默默工作者,獻上最高的敬意。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民國97年6月,正當媒體以大幅溫馨照片報導玻璃娃娃林曉雯自淡江大學畢業的消息時,曉雯回來了。回到這個培育了她六年的母校,除了向她國高中的老師表達感謝外,並與我們分享她的榮耀與喜悅。

曉雯是我們的傑出校友,更是錦中莘莘學子的表率。這個專訪的目的,是希望藉由曉雯的成長背景與學習歷程,讓更多人在感動之餘,惕勵自己向上的鬥志,並進而對週遭弱勢的族群付出真心的關懷與協助。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以學術網路上網,在家裡則透過ADSL或者電視第四台Cable Modem上網查資料,製作網頁。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一開始,採訪的主角曉雯不太能接受公開在網站上剖析自己的故事,將大夥兒的滿腔熱情給澆熄了。還好後來幾經遊說,曉雯終於同意。

2、其次是,小組成員的原班老師並不完全配合小組的活動時間,使得後來的集合活動中,成員的出席略顯零落,還好黃老師犧牲了許多時間個別指導,使所有成員都跟上進度。

3、除此之外,對於特教這個陌生的領域,和製作網頁的專業技巧,天天都是小組成員面對的難題,不過,經過這段時間的討論與學習之後,大家都成長了許多,每個人都收穫滿滿。

心得箴言:

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每個人都是滿滿的收穫,在這裡記錄http://www.著每一位夥伴們的心得。

 

2009 網界博覽會 。 臺北縣錦和高中國中部 Jingho 團隊製作。
網頁閱覽最佳解析度建議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