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要素

 

首頁研究計畫資訊研究計畫總覽研究計畫要素研究貢獻表

參加網界博覽會的動機

  老師為了讓我們資訊學程多一些活動,介紹我們網界博覽會這個比賽,來順練大家團隊合作、實地採訪、網頁製作的能力跟資料的查詢、彙整、分析等,我們大家也覺得這個參加這個活動有很大的意義,於是大家就參予了網界博覽會。

我們的專題研究報告要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我們的專題研究的報告,以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做出不僅是書面或網路上的資料,更有實地探查所得的一手資料,也透過此活動,讓大家了解「原舞者」這個團體是如何發揚原住民的樂舞,使全球認識台灣特有的文化。

參加網界博覽會與課業的相關性與學到的技巧

  因我們是資訊學程,所以我們參加這個活動可以學習更多電腦的資訊;而我們在電腦的技巧上當然是學到了相當多的東西,網頁製作更是學到了以前不會的技術,和其他軟體(Namo WebEditor 6),也能讓我們認識更多觀光、藝術、企業、團體等的知識,但我想學習怎麼團隊合作及溝通,從溝通中學習到團隊默契,然後把一件事做好,才是這次比賽中我們學到的重點。

學生所扮演的角色?

  利用網路或書籍上的資料,我們彙整成資訊跟實地的走訪、深入的了解原舞者這個團體,收集許多的一手資料,拍攝許多照片紀錄我們去採訪的地方、訪問原舞者的專業團員,希望藉由網界博覽會能夠使大家了解「原舞者」這個團體是如何發揚原住民的樂舞,使全球認識台灣特有的文化。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

使用的設備與軟體

用途

市話、手機

方便隊伍間聯繫、電話訪問

電腦(9台)

製作與專題研究的相關資料

網路系統

協助查詢資料、上傳進度報告

隨身碟(5台)

方便攜帶儲存所完成或未完成的資料

數位相機(3台)

幫助我們攝影、拍照

電腦軟體書籍

使我們在網頁製作的過程更加順暢

學校伺服器

建立FTP

Namo  WebEditor 6

網頁製作

Yahoo  Messager

聯繫

Microsoft Word 文字資料編輯

整理資料

Microsoft  PowerPoint簡報

製作簡報

ACDSee 10

相片處理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這次的研究專題資料中我們有大量的尋找網路資料與書籍,智慧財產權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老師也常常告訴我們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所以只要不是用到第一手資料的東西我們都會在我們的資料或是報告上引用註解(資料來源)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因為我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所以我們在製作專題研究報告中會有一點難度,在時間方面我們也不是控制的很好,很多時候會拖一些時間,在這次的比賽當中指導老師與我們大家都會在學校的放學時間與傍晚尋找資料或製作報告,因為時間拖到所以我們大家都會留到傍晚加工。

發現、教訓和驚奇

  生活在當代社會的我們,流行和先進科技成為我們所追求的,卻忘記了傳統藝術文化也是重要的一環,當我們用那不成熟的觀點,去批評每個藝術文化,卻不曾想過,那背後的涵義;原舞者的團員們辛苦發揚他們祖先所流傳的文化,使全球能知道台灣原住民的樂舞、傳統文化,這是多麼令人敬佩啊!

 


著作權所有 (c)舞樂不作。保留所有權利。

ib5060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