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要素

Elements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結合了學校所學的知識技能,並配合學校的卓越計劃,在卓越的教學團隊下,結合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語文領域、藝術與人文領域、生命教育,應用在這次的專題製作上,讓我們能更深入地了解竹塘洋菇在地方人文、經濟、情感、文化上的重要影響,及我們的竹塘種菇家庭的生活與發展,更重要的,我們還發現這些過程的興衰、發展與改進的重要因素。

在整個緊湊的專題研究過程中,團隊的分工是互助是極為重要的部份,我們以自己的專長與興趣來分工與互助合作,共分為訪問組、研究組、資訊組、攝影組、美術組、節目製作組。 這讓我們的工作非常有效率,更重要的是讓所有的人都能確切知道自己的角色與定位,進而互助合作。

學校的網路與資訊環境相當健全,因此,運用資訊科技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但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在電腦專長的林老師指導下,發現原來電腦與網路可以做的科技運用之多與方便,遠遠超越我們固有的知能,這也是我們在這方面所學到最值得的部份。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從成軍的那天開始,我們就很積極地安排、接觸與聯繫許多地方上重要的人士,如安排傳統、半現代與現代環控菇寮的參訪,並尋求義工家長的協助、指導與意見交流,地方上人士熱情的參與是最令我們感動之處,竹塘鄉公所的義工家長、農會、菇寮主人、學生家長、會長等,都是我們重要的支持。

從親自參訪洪良前先生的半現代菇寮開始,洪良前全家的熱情與詳細講解、事前的聯繫與過程的訪談與研究,讓我們學到了許多人際間溝通、協調與互助的技巧,到之後的現代化菇舍興家、黃震城…等的參訪,忙碌的足跡幾乎踏遍了全竹塘,快樂與豐收的滿足也在每趟回程滿載而歸。
因此,藉由家長會長、農會與鄉公所農業課的協助聯繫、意見指導與資料提供,還有,親自的訪談與研究過程,及最後的電話請教…等,都讓我們得到了許多支援與資料來源,真心感謝竹塘鄉善良與熱情的人們。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e化教室
設備:
e化教室具有6個大桌、教學廣播系統、單槍投影機與布幕、與各桌的小組電腦。
使用:
1、小組討論、會議與共同研究工作的進行。
2、利用單槍投影直接進行網站架構的討論。一面瀏覽製作的網站,一面討論缺失與增補。
3、小組上網搜尋資料、文字編輯與網路相簿使用。
4、每天中午的小組活動區域。
電腦教室
設備:
具40部個人電腦、教學廣播系統。
使用:
1、週末全體製作網站時,共同作業的空間。
2、午休時,同組成員超過二人需要用電腦時的使用空間。
3、網站的製作。
專業數位單眼相機
設備:
2台專業數位單眼相機、含超變焦鏡頭組與微距鏡頭組、近攝專用環形閃光燈。
使用:
1、洋菇生態特寫照片。
2、活動記錄。
3、風景與菇寮攝影。
數位攝影機DV
1、訪問與研究活動記錄。
2、節目製作。
蘋果電腦
設備:
1台macbookpro 17寸、1台powerbook 15寸。
使用:
1、隊長與特助專用,網站動畫製作、網站主架構製作。
2、文字編輯與圖片編修。
教務處
導師室
學務處
圖書館
設備:
各具有2台以上的個人電腦。
使用:
1、各小組可分別於不同場地,進行分工合作的電腦化作業。
2、指導老師可於不同的場地,各自進行不同的指導工作。
iPod
訪問錄音與事後播放整理。
掃描器
掃描圖片、書面文字OCR。
繪圖板
繪製網站圖案與電腦繪圖。
隨身碟
設備:
16GB隨身碟共3個,分給不同組別應用。
電話訪問
以學校電話直接進行事前、事後與補充資料收集之訪問工作。
印表機
資料列印、編修與通知函製作。
網際網路
資料收集。
即時通
老師與學生會在晚上利用即時通,即時進行問題指導與詢問解答的工作。是個超便利的方式。
Google Map
衛星定位菇寮。
Picasa網路相簿
將所有的相片與影片上傳的空間,並可讓所有的組別進行下載、說明、編修之用,在家中也可做事。
Jumbo網路空間
利用網路空間,讓組員間可在回家後,上傳與下載資料,交流與互助。
軟體
麥金塔:
iPhoto、iMovie、SandVox、Dreamweaver、iViewMediaPro、BannerZestPro、Photoshop…等。
個人電腦:
Word、筆記本、Frontpage、PhotoImpact..等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這次我們探討洋菇,研究洋菇,讓竹塘所有的菇農都能齊聚一堂,同心協力幫助竹塘國中的網博團隊,讓他們也能趁這一次的活動,讓大家更能看到自己的洋菇與別人洋菇的差異,還互相切磋一下種洋菇的技巧。
我們拜訪許多家的菇寮,有傳統的和新式的,其中傳統的佔大部份,新傳和傳統菇寮的主人互相指教,能讓大家的技術更加高超。
有他們的合作,相信竹塘能被發揚光大,在全臺灣得到很高的評價。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首先,我們要感謝竹塘鄉中曾經幫助我們、接受訪問、教學、提供資料與意見指導的義工家長、社區人士、菇寮主人、鄉公所、農會與師長們,有了你們的幫助,我們能充實地順利進行專題的研究與資料收集。
在菇菇寶貝網站的架設過程中,共計18位學生在3位老師與4位義工家長以及數不盡的地方人士的指導下,進行了一連串,很積極、很辛苦、範圍很廣泛的竹塘地方特產ー洋菇的深入研究工作。

過程中,很感謝許許多多人的協助與熱心指導,更讓18位學生深深感受到竹塘人家的熱情與溫暖,我們利用這個頁面,來描述這許多背後無名英雄的故事,雖然竹塘國中網博的成軍慢了一個月,但在這段時間內,所有人的堅持、努力、經營與指導,是每日無日無夜地在進行著,這些學生、家長、老師與地方熱心人事,連結了一層又一層,深入心中不可劃分的連結,We are all together. 謝謝你們熱心、無私地讓我們得以學習訪談技巧、統整資料與學習人際溝通的技巧。 Communication with all lovely persons in Juntang county.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整個網頁設計和所使用的圖片以及文字內容,都是經由我們的分工、構想而親自創作出來的,所以這個專題的內容完全沒有拷貝別人的資料,因此這個專題網站的版權是全權屬於我們這個團隊的。尤其是照片部份,都是我們自己拍攝的,文字稿都是全由學生所撰寫,這部份感謝洪良前先生、黃萬先生、黃震城先生、莊孟引先生與鄉公所的指導與意見提供,並感謝洪良前先生與黃震城先生提供洋菇的相關資料供學生參考。 在此感謝所有提供協助的你們,才能讓我們的專題內容更豐富。

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一路走來,我們經歷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問題與挫折。這過程中有甜有苦,有哭有笑,現在回想起來,在這整個過程,我們了解了什麼叫做同心協力,什麼叫做團隊合作。為有心連心、手牽手,才能讓工作成功,我們就會是一個成功的團隊。感謝這活動中有這些慷慨的家長願意協助我們,也謝謝所有的夥伴一起努力至今,更感謝老師們無怨無悔的教導。在此,我們所有的網博成員跟各位說,感謝你們!!

請用解析度1024×768以上,以求最佳瀏覽品質。網站管理員:竹塘國中 natureg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