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體育活動

我們的「地方社區」

      臺北市是臺灣首善之都,蘊藏了綠化休閒、人文藝術、歷史古蹟文化等等內涵;臺北市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以及交通環境,現在的臺北市為國際化的都市;捷運、世界金融 101 大樓、高鐵的完成更是讓臺北邁向世界之都。
      由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與台北市政府合組的申辦團,台灣代表團是在八十六張有效選票中,拿下了過半數的五十二票,順利取得主辦權,成功擊敗了希臘雅典,取得二00九年第二十一屆聽障奧運會主辦權,這也是台灣首度奪得聽障奧運主辦權。
      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表示,聽障奧運會與殘障奧運、特殊奧運及奧運會同為全球四個可以冠上奧運會名,並懸掛國際奧會五環旗的運動會,重要性不言可喻;預計將於二00九年九月五日到十五日在台北市舉行,將有80個國家、3,600位的聽障運動員參賽,為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國際性運動賽事。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對台灣的國際定位來說是個別具深意的活動。奧林匹克運動會有4種,分別是奧運、聽障奧運、殘障奧運和特殊奧運,第21屆聽障奧運即將於2009年9月5日在臺北盛大展開,自1924年創始以來,第一次移師亞洲舉行,聽障奧運是臺灣所爭取到的第一個奧運,也是我國所爭取到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性運動會,成功的開啟了臺灣申辦奧運級運動賽會的新紀元。
      當學校發下聽障奧運的學習小冊子,我們班的小雲輕聲的走到我的旁邊:「老師!這是我弟弟耶!」封面上一位活潑可愛的小男孩原來是小雲的弟弟。小雲的弟弟是啟聰學校五年級的學生,是天生聽力障礙的學生,小雲接著說:「老師本子裡的安慶隆選手是啟聰學校的體育專任教練,我想我們可以去訪問他!」
      安教練是一位熱心的人,收到我們的邀請,知道我們以聽障奧運為研究主題,很快就答應我們的訪問,他是曾經榮獲2001金牌及2005銀牌的超級選手。明年,安教練除了要再披戰袍,在2009年為台灣爭光,還要訓練新人選手,一起參與台灣這一次的國際盛事,而我們想藉由這一次的機會能為他們加油喝采,為這些辛苦努力的選手一起加油打氣喔!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校內的資訊硬體設備完善,班班皆有電腦,有兩間電腦教室,並提供全校師生校內區域網路 ( 光纖骨幹及 100M ) 、網際網路 ( 對外光纖 10M ) 及網路硬碟空間,因此在蒐集資料、軟體教學以及網頁製作上都十分便捷。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訪問聽障者的困難
      因為聽障者無法和我們一樣直接講話溝通,當我們在訪談聽障者時,他們多半都是用唇語來知道我們的問題。但是當他們一直看不懂我們在說什麼,而我們又不會手語,所以我們必需使用其他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想盡辦法,利用紙筆溝通、比手畫腳或用已經寫好的訪問問題來與他們溝通,他們都非常親切,也讓我們訪問更加的順利。
學習手語
      這一次我們去訪問聽障的選手和教練,聽障者因為聽不到正確的發音,所以說話時是利用嘴巴的形狀去學習的,使他們的發音不標準,所以我們要用紙筆溝通,但是用紙和比溝通很慢,我們就要先學會手語,才能和選手、教練溝通,在這個過程中,還找了施老師教我們手語,讓我們學會了簡單的手語為聽障選手加油,還學會了「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的手語。
時間不足
      在整過活動過程中,對於題目擬定、任務分組、溝通討論、資料整理、網頁製作等,都需要空出課餘時間來完成,真的是非常的辛苦;我們都是利用午休來做網界活動,但每次只有40分鐘能做,所以做的東西很少,因此有時會利用禮拜三的下午或是假日來做,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把它順利完成。

心得箴言

      我們從開始參加專題研究就知道這是一項挑戰,從團隊組成、題目選定、資料收集與整理及網頁製作等,在這個過程中是蠻辛苦的,我們想盡辦法排除任何的障礙,一步一腳印的達成我們的目標,一路走來我們受到很多人的幫忙,也從師長那裡得到了不少鼓勵與支持。

      我們經過這一次的專題研究後,每個人都成長了不少,在口才和表達能力都有相當程度的進步,電腦軟體的應用和網頁的製作技術也精進了很多,這些都是我們最難得也是最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