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作點選上面圖片進入^^^^

 

 

 

專題研究計畫相關資訊

1.我們的作品「與書為友,天長地久—大灣高中的優質圖書館」首頁

2.我們的學校「台南縣立大灣高級中學」首頁 http://dwhs.tnc.edu.tw/

3.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9/02/13

4.學校:台南縣立大灣高級中學

5.縣市:台南縣,永康市

6.指導老師:蔡麗玉老師、謝芸欣老師、蘇宗立老師

7.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的學生人數:8人,徐梅茱、林亦軒、沈妤倩、甘惠子、
鄭師軒、葉玟怡、陳欣誼、楊郁珊。

8.參與計畫並執行分工、參與學生的年紀是:13-14歲

9.專題研究計畫聯絡電子信箱:liyu27@dwhs.tnc.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企業
2.我們的地方描述:

 

位於台南縣永康市的大灣高中,與台南市東區毗鄰,因地方繁榮,人口遽增,經謝省議員鈞惠先生及地方父老的極力爭取,於民國七十二年七月二十二日成立「大灣國中」。

此時圖書館既無固定館址,亦無正式的組織與編制。八十六年八月一日,本校改制為雲嘉南地區第一所完全中學,圖書館也於當日喬遷至新館。人員編制為圖書館主任、讀者服務組長、採編組長。

八十九年十二月綜合大樓圖書館完成,館舍宏偉、設備齊全。增設了參考閱覽室、藝文展覽室、非 書資料區,成為校內「教育資源中心」。

除了硬體設備外,館藏書籍、雜誌、DVD、資料庫等軟體設施及各種藝文活動的推廣,亦成效斐然。 故其發展過程值得探討。

政府現正大力推廣閱讀,所以欲將該圖書館的「經營」理念、模式,透過網界博覽會介紹給大家。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推動閱讀一直是文明社會努力的課題,如何讓國人整體水準提升,養成閱讀習慣成為政府與學校 關注的課題。閱讀不僅可以培養成興趣,更可以增長知識,帶來的效益不容小覷。現今的大眾傳播媒體,帶來的知識有限,要廣泛的閱讀,唯有從真正的書本上獲得。

大灣高級中學是大台南地區知名的高中,在近年來學校師生的努力之下,已成為全國優質化的高中。從大灣國中、大灣中學到大灣高中,大灣高中圖書館一直是灣中重要的行政單位,負起了培養學生閱讀的責任。從圖書館週及各項活動、提供班級圖書館書籍、閱讀護照等都可了解圖書館的用心,帶動了大灣高中的素質向上提升。

經歷任校長、家長會、圖書館所有同仁的努力之下,圖書館漸具規模。許多師生對於圖書館表示認同,圖書館也盡心盡力滿足師生需求。

為讓更多人知道大灣高中優質化的表現,本團隊決定將大灣高中圖書館介紹給大家,讓大家知道圖書館背後的無名英雄--主任、組長、志工及義工及背後的-校長、家長會全力的支持。瞭解他們為營造「與書為友」的環境,絞盡腦汁辦許多活動來吸引師生的到來,他們的全力投入、用心經營值得我們效法及鼓勵。同時也將圖書館的歷史與基本運作、到圖書館週、世界閱讀日中的創意活動,以及讀者之回饋傳達出來,期望大家更善加利用圖書館資源,促進師生間的教學相長,創造出更優質的讀書環境,真正達到「與書為友,天長地久」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