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專題研究與本校學校本位課程的結合:

本隊「單車嗨!客」主要針對地方觀光資源類別進行探討, 介紹現在最熱門且位在三重市的「二重環狀自行車步道」。由於本校在推動學生健康體能方面不遺餘力, 力求促進學童均衡發展, 培養學生喜好運動的習慣, 是以我們藉由資料的蒐集、實際的體驗, 將二重環狀自行車道的美透過網頁的方式呈現, 並鼓勵師生造訪。如此, 不但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推動資訊教育與關懷鄉土的精神, 還非常符合本校朝健康體能促進學校持續發展的方向。除了宣揚正面優點外, 我們也試圖發現問題, 統整歸納值得改進的方向, 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此亦符合本校催化學習創意與豐富人文素養的願景。而本研究網頁也提供校內各學習領域一個基本的教材與資訊, 讓本校師生與社區民眾更認識社區的觀光資源, 以及騎乘自行車這項節能減碳的樂活新運動。

本次專題研究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此次研究過程中所使用的科技設備除電腦、網路與錄音筆外, 多半由老師或學生自行準備, 也都是一些易操作且易取得的器材。其中, 使用次數最為頻繁的就屬電腦、網際網路與數位相機。我們以數位相機將為數最多的小組討論鏡頭拍攝下來, 並透過電腦中的影像編輯軟體進行照片的剪裁編修;而在資料蒐集與輸入日誌內容上, 則使用了電腦文書處理系統及網際網路, 並且利用學校開放給我們的班級網頁平台進行資料的儲存與備份。在實際走訪二重環狀自行車道時, 我們利用數位相機、硬碟式手提攝影機等設備將所見所聞留下記錄, 以進行後續編輯。並利用數位相機、錄音筆等協助我們進行問卷訪談時意見的收集。這些數位科技協助我們處理文字、圖片、錄音與影像檔案, 使得我們的研究有更完整的記錄, 並得以豐富的呈現。

設備名稱 使用內容 備註
電腦 資料蒐集、內容彙整、日誌撰寫、照片編輯 含文書處理與影像編輯軟體
網際網路 搜尋、上傳資料、心得記錄、資料備份 含班級網頁平台
數位相機 活動歷程紀錄、實物拍照  
硬碟式攝影機 訪查記錄攝影  
數位錄音筆 問卷調查意見收集  

我們在學校班級網頁平台所申請使用的網頁空間

本次專題研究中“大使”角色的扮演與社區串聯:

既為大使, 那麼就必須擔崗起傳遞與雙向溝通的角色。由於我們的研究是一個動態進行的過程, 不斷地資料蒐集與多次的實地造訪, 不僅逐漸儲備團隊成員知識的感知與實踐的動能, 日積月累, 這樣的力量也逐漸影響到其他未參與網界博覽會的同學身上。很多同學為了與班上正在進行的研究有所連結, 而造訪了二重自行車步道, 我們也因此發現, 原來資訊的傳遞有時候不需靠太多外力的協助, 是可以慢慢自行感染擴散的。這樣彼此的信息交流, 我們不但樂見, 也樂與同學分享。

此外, 在進行問卷調查研究時, 很多來到這裡的遊客對我們的舉動感到驚訝, 雖然我們曾遭到許多非善意的對待, 但受到更多正面鼓勵的包圍, 很多遊客在進行問卷填答時, 不但謹慎細心, 而且因意見被重視而感到高興, 雖然我們最終的呈現不見得會被發現採納, 但是一張問卷就是一份微薄的小力量, 而我們正是聚集力量的一個小小管道。藉由問卷的收集, 我們集合了更多的力量與聲音, 不但讓我們意識到區域開發所帶來的問題, 更希望能為這條美麗的自行車道盡份心力, 也深覺家鄉這一處綠色奇蹟應該再被重視。

而為了推廣運動健身的觀念, 學校不但添購了一批新的腳踏車, 也會持續舉辦“鐵馬育樂營活動”, 將腳踏車騎乘運動擴及到每一位同學與社區家長身上。身為單車嗨!客的我們打算將這次研究發現到的結果與校內作分享, 作為校內鐵馬育樂營活動的另一個新選擇, 因為二重環狀自行車道不但距離近、景點多, 且20公里的路程足以挑戰同學們的體能與耐力。騎上一圈, 環視家鄉生態, 在輪軸轉動下發現更多這裡的美與驚奇, 不僅更健康, 連心胸也更開闊了。

本次專題研究中的發現、教訓與驚奇:

對二重環狀自行車道的認識, 始於本次專題研究。網路上的資料多樣且豐富, 從未接觸過二重環狀自行車道的我們, 藉由網路資料的搜尋, 對這條車道有了初步的認識, 但這些接觸都是片面且零碎的, 憑空想像的訊息無法全然介紹給大家。透過實地走訪, 我們了解到整條車道的位置與方向, 對整個大環境系統也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此外, 我們也了解到生態的觀察並不容易, 許多物種的出現, 不全然如網路資料般豐富的呈現, 倘若沒有資訊搜尋的前置作業, 可能會如同走馬看花, 不知從何看起。

但儘管如此, 一路上我們仍然驚呼連連, 驚訝的是這裡離我們好近, 不但便捷且舒適, 而且所有設施居然完全免費, 比起那些動不動就要索費的觀光景點, 這裡好上太多了!對我們這些喜好運動的學生族群而言, 場地多樣、水路全包, 且針對小朋友們也有溫和的可愛動物與好玩的遊樂設施, 真可謂大小朋友都照顧到了, 這些都是在一般免費開放的觀光區所見不到的, 而我們卻坐擁這樣難得的觀光資源, 實在相當幸運。

發現這樣美麗的地方, 且實地認識體驗它, 是我們外在層面的發現與收穫;而我們從不斷碰壁失敗的教訓中習得了作研究的方法, 體認了資料搜尋整合的困難, 領悟出內化與吸收才是資料呈現的惟一途徑, 這是我們內在的學習與獲得。因為一次研究, 我們遇見二重環狀自行車道, 也呈現我們的成長與悸動, 期望我們的發現能不斷延續, 繼續帶給更多人不同的驚奇與感動。

單車嗨!客 © 版權所有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