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完遊客意見的搜集任務後, 我們先做初步的資料統計, 接著這部分我們打算將這些蒐集到的遊客意見跟我們親身體驗的感覺做比較分析, 並進行討論, 再歸納比較出二重環狀自行車步道的優缺點, 以便後續提出建議。

綜合分析

雖然我們是由小學生的觀點出發, 對二重環狀自行車道提出我們的看法, 但是其中仍有許多意見與遊客雷同, 綜合其他遊客提供的意見與我們自己的看法, 我們發現到二重環狀自行車道的優點還真不少。其中大部分人都對“運動場地”、“動物圈區”以及“親水設施”三項優點讚譽有佳, 而且這些也都是獨一無二的設施, 只有在二重環狀自行車道才能享受到。同時場地大、視野佳、空氣好, 更是二重環狀自行車道所坐擁的天然優勢, 是那些擁擠且狹小的觀光區所無法比擬的。若想促成觀光, 這些都是吸引人潮的最主要力量, 要打響二重環狀自行車道的名聲, 這些天然與人為的優勢更是不可忽視。

然而, 有優點勢必有缺點的存在, 相對上述優點而言, 大部分的意見顯示這裡的道路規劃有待改善, 而最先要做的就是路面的鋪設以及路標的指引, 因為這樣才能讓遊客順暢通行;同時要加派人力進行汽機車的管制與安全巡邏, 遊客才能玩得安全又盡興。另外, 廁所與商店的設置更是一個觀光地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少了商店熱絡的交易景象, 這裡就變得冷清許多, 遊客的民生問題也難以解決。歸納完所有意見後, 我們認為這些問題其實都不大, 也都不難解決, 相信只要相關單位有心、加上政令的適當宣導, 應該很快就能見到成效, 一條嶄新的二重環狀自行車道也能很快呈現在我們眼前。

與其他車道的比較

除了上述意見的比較整理, 我們也針對促成熱門觀光區的各因素出發, 將台北縣最熱門的兩條自行車道─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與二重環狀自行車道做比較, 並評選出其中的優劣勝負。

由上表可以得知, 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的開發案例相當成功, 甚至有許多地方是二重環狀自行車道所不及的, 但是其中除“觀光名勝數量”一點難以改變外, 其餘皆能透過人為因素再行改造建設。俗話說:「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期待二重環狀自行車道能引以為借鏡, 吸取其他車道的優點, 逐步進行建設, 在不久的將來變成台北縣知名熱門的觀光景區。

單車嗨!客 © 版權所有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