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騎乘配備與安全守則 (安全騎乘)

1、人車配備

騎乘自行車時, 為了能夠玩得盡興, 又不造成運動傷害, 所以有些配備一定不可少!而配備又可區分為穿戴在身上的以及安裝在自行車上的。為了安全與舒適起見, 人身上的配備包括:安全帽、安全舒適的車衣、車褲、防風遮陽眼鏡與頭巾等, 騎自行車時, 有了這些配備, 才能騎得舒適又安全喔!

另外, 為了保護自已與其他人騎乘的安全, 騎乘自行車時, 最好能夠在自行車上加裝:前車燈、後警示燈、車鈴、簡易維修工具、水壺架或置物架等配備。這樣不但能確保自己與其他人的安全, 騎乘自行車時也能更無後顧之憂喔!

照片來源:單車嗨!客 拍攝

2、行的安全

很多人以為自行車車速很慢很安全, 其實不管車速太快或太慢都很危險, 在郊區有自行車專用道還好, 若騎在車水馬龍的市區, 就會有步步驚魂的感覺, 因此, 還是注意規則, 小心為妙。

  • 做好自行車安全檢查:

出發前先檢查車況, 包括煞車、胎壓、鏈條、輪圈鋼絲強度、車鈴、反光鏡等。煞車尤其重要, 前後輪煞車都要夠靈敏才能應付突發狀況。

  • 適當的煞車方式:

遇到煞車狀況時, 要注意前方車況, 不要太晚煞車以免撞擊。而且也要避免只煞前輪或後輪的情況, 若猛然握死煞把, 在速度過快時, 會容易翻車(前煞按太緊)或打滑(後煞鎖死), 因此最好以“點煞”(煞─放─煞─放)或先煞後輪再煞前輪的方式來減低速度,

  • 下坡時身體重心後移:

下坡時身體重心後移可增加下坡的穩定性。

  • 直線前進, 避免突然轉彎:

自行車之所以危險是因為它沒有方向燈, 因此轉彎前必須先示意後方來車, 其方法是比出手勢, 欲左右轉, 在轉彎前提早比出手勢訊號。例如右轉時, 請伸出右手告知後方來車你要右轉, 後車才來得及避開, 同樣的, 如要左轉就伸出左手。

  • 隨時注意後方來車:

因後面的汽、機車速度都比較快, 因此騎車要隨時注意後方來車。可是頻頻回頭看後方車也不是辦法, 最好能安裝一面照後鏡做為輔助, 如此一來就不用一直回頭看後方來車。

資料來源:單車嗨!客 整理, 部分資料參考自: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網站
http://www.cyclist.org.tw/
Will… 騎自行車安全守則 http://blog.yam.com/jmswill/article/18490292

單車嗨!客 © 版權所有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