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驗紀實

 今天, 我們的任務是沿著二重環狀自行車步道騎上一圈, 觀察並記錄下關於這裡的點滴滴。

而路線規劃大致是:

碧華國小→ 河堤→ 疏洪生態公園→ 疏洪蘆堤公園→ 疏洪沼澤公園→ 疏洪親水公園→ 疏洪荷花公園→ 跳蚤市場→ 運動公園→ 河堤→ 碧華國小。

      地圖來源:台北縣河濱公園導覽網站

在學校, 我們的心情很緊張, 簡單檢查好裝備後, 大家就都懷著既興奮又不安的心情出發。沒想到, 才一出校門, 問題就來了…天呀!有同學不太會騎腳踏車!不太會騎腳踏車居然還偽裝, 跟著我們一起出任務, 所以在還沒上堤防的這一小段市區道路, 我們只好用牽的!

好不容易上了堤防, 總算鬆了一口氣, 不太會騎腳踏車的同學, 也終於可以放心地在這裡踩著踏板, 享受堤防上吹來的陣陣涼風。這裡的堤防很寬敞, 路也很直, 堤防下面有人在玩遙控飛機, 也有不少菜圃。順著堤防前進, 右邊就是淡水河;再往前走一些, 我們就可以看到淡水河的出海口, 這裡有很多白鷺鷥, 也有很多水筆仔, 同時也是我們這條堤防的終點。在這裡, 有一座造型特別的小小關渡橋, 橋下這一大片濕地, 就是生態公園, 經過了這座小關渡橋後, 往右邊走是八里水岸自行車道, 往左邊穿過涵洞後, 則是我們要造訪的對象─「二重環狀自行車步道」。

通過涼爽的涵洞後, 我們首先來到的第一站是「疏洪生態公園」。疏洪生態公園位於成蘆橋下, 也是兩條自行車道的分歧點, 這裡有很多蘆葦, 看過去很美, 在橋下也有很多的生態解說牌, 甚至還有一間專門負責導覽生態的“教育中心”, 剛好我們在門口徘徊, 所以裡面的叔叔就給了我們一本介紹五股溼地的小冊子, 還跟我們大略說明一下這裡的環境。另外, 還有一個最吸引我們的, 就是這裡的路邊居然有“吃的”小攤子, 於是我們二話不說, 立刻就衝了過去。雖然選擇少了點, 份量也少了點, 甚至位子不夠還必須站著吃, 但是已經飢腸轆轆的我們, 也顧不得那麼多了, 先吃了再說!吃飽了, 這樣才會有力氣繼續上路…。

而在生態公園旁邊的景點, 就是鼎鼎大名的「微風運河」了。早在資料蒐集的時候, 我們就知道這裡的活動很多, 而且風景也很美, 來到這裡, 果然名不虛傳, 跟資料上寫的一模一樣喔!這裡的空間很大, 視野很好, 有很多人在這兒釣魚、玩水上活動, 坐在人工湖畔, 好舒服啊!另外, 我們還看到了一旁有貨櫃屋, 所以就過去跟裡面的伯伯聊天, 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台北縣帆船協會的人, 因為有跟政府配合合作, 所以每週六、日會提供免費的獨木舟課程讓來這裡的遊客體驗, 要不是有任務在身, 我們也好想報名試一試呢!微風運河這個點很不錯, 我們都對它印象很深刻!

繞過了微風運河, 看到一大片的運動場地, 這裡名為蘆堤公園。我們在這裡沒見到很多蘆葦, 但是卻看到了好多的運動場地, 而且運動場地的項目多到讓我們覺得驚訝!除了最常見的籃球場、排球場以外, 這裡居然還有不常見的手球場, 以及免費的網球場, 讓愛運動的一些成員們大呼過癮!

不過在經過一大片的蘆堤公園後, 我們似乎有點迷路了, 因為前方的自行車道居然出現紅綠燈, 在等待紅綠燈的時候, 我們一直猜想到底哪裡才是正確的前進道路, 還好問了路人, 我們才能找到下一個景點──沼澤公園。但是沼澤公園的標示不明, 我們都不太清楚來到沼澤公園該如何進行觀察?要觀察什麼?只知道這裡可能有一些特殊的生態存在, 所以我們也沒多作停留, 簡單繞個一圈, 並小玩了一下壓水器後, 就趕緊趕到下一個比較吸引我們的景點。

也不知道又騎了多久, 我們感覺到人群變多了, 不遠處似乎也出現了幾個零星的小攤子, 看了一下地圖與附近標示, 才知道我們所在的位置是二重租借站。二重租借站的借車方式很有系統, 是用刷條碼的方式, 所以借車的速度滿快的, 而這裡因為鄰近疏洪親水公園, 所以人潮非常多!加上二重租借站佔地非常龐大, 所以有很多大朋友、小朋友租了腳踏車之後就直接在這附近騎, 也就讓這裡變得更加熱鬧了!除了人潮以外, 這裡還有小朋友們最喜歡的動物區, 裡面有可愛又溫馴的羊咩咩, 還有一大群鴿子, 我們在這裡跟其他遊客一起搶著餵羊, 餵到都忘記我們在趕路了, 真是有趣。跟微風站比較起來, 這個租借站真的好玩很多。

離開了意猶未盡的羊咩咩草原, 我們最想找到的下一個景點就是─荷花池, 不過很可惜, 因為季節不對, 我們經過荷花池時, 不但沒看到美麗盛開的荷花, 就連荷葉都沒有看到!只有滿池的蓮蓬, 還有一地的落葉, 看起來有點滄涼。而且不但是荷花池, 就連中山橋下名氣很大的“花海”都沒有看到!只剩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 我們就猜想:該不會因為經濟不景氣, 所以連花的種子都沒買吧?真是讓我們好失望。

而且失望的不止這些, 本來想說趁這次來二重環狀自行車道, 可以順便逛逛很有名的重新橋跳蚤市場, 因為資料上說它是全台灣最大的二手市場, 可是因為我們前面找路還有貪玩花了太多的時間, 所以到這裡的時候攤位都已經準備在收了, 就只差那麼一點點的時間, 真是殘念…!還好吃的攤位沒有收, 所以我們趕緊發揮貪吃的本性, 又繼續坐下來吃了一頓, 而且我們有同學在這裡還發現了一位電視上拍片的明星在賣麵, 所以我們就很高興的過去跟她合照, 所以還算是小有收穫。

等到吃完東西的時候, 時間已經快接近四點了, 於是我們又趕緊出發, 希望能快點回到學校。不過一路上都不太順利, 先是在運動公園附近遇到施工, 來來往往的水泥車加上凹凸不平的路面, 讓我們其中幾個不太會騎腳踏車的同學因為太過緊張, 所以跌倒了。之後來到台北橋一帶, 又因為蓋捷運的關係, 所以腳踏車道被中斷, 害得我們找不到路, 只好將腳踏車牽上台北橋的引道, 之後再想辦法繞進去自行車道。不過因為指標都不是很清楚, 而且腳踏車很重, 所以我們牽來牽去的, 到最後不但沒力氣, 也迷路了, 真的是很慘!眼看天都要黑了, 所以老師趕緊問路, 最後是好心的路人帶路, 我們才能順利回到學校, 結束這有驚無險又豐富的一天。

單車嗨!客 © 版權所有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