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動物

1、鳥類

二重環狀自行車步道的鳥類有很多, 絕大部份分布在荷花公園、沼澤公園以及生態公園, 牠們分別是:白頭翁、八哥、紅鳩、喜鵲、小雲雀、紅隼、綠繡眼、紅尾伯勞、小水鴨、以及一些鷺科鳥類等。其中, 喜鵲原先不是北部地區常見的鳥類, 近年來, 似乎常出現在都市或城市邊緣荒地。而「遊隼」、「紅隼」與「魚鷹」並稱沼澤公園猛禽三劍客, 高倨鐵塔, 俯瞰溼地, 宛如君臨天下。來這裡運動, 還可欣賞鳥類悅耳的歌唱, 在繁忙的生活中, 何嘗不是一種愉快的享受呢?

喜歡出現於水塘邊的蒼鷺 成群聚集的八哥

2、螃蟹以及彈塗魚

長得非常特別, 頭像青蛙, 身體卻像鱔魚, 而且屬於兩棲類的彈塗魚, 經常出現於紅樹林溼地地區, 和沼澤地區的螃蟹經常形影不離。二重疏洪沼澤公園以及生態公園因為擁有一片廣大的泥地, 所以, 有不少螃蟹和彈塗魚也會在這裡出現。常見蟹類有「台灣泥蟹」, 於退潮時在溫子圳兩旁潮間帶活動, 動作逗趣可愛。「網紋招潮蟹」是沼澤公園可觀察到數量最多的招潮蟹, 尤其雄蟹橘紅色的大螯特別醒目。

3、其他動物

除了以上較常在這裡出現的動物種類之外, 沿著二重環狀自行車步道, 我們還可以看見:可愛的羊咩咩、小兔子、綠頭鴨、鴿子和快要瀕臨絕種的蜻蜓, 而且據說在親水公園內還可看見約5~10種的蜻蜓, 有些都是很稀少的蜻蜓品種。有空可以跟家人一同來這裡騎自行車, 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喔!

資料來源:單車嗨!客 整理

單車嗨!客 © 版權所有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智慧財產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