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石刻刻
專題簡報
八里觀音石
石雕老師傅
鬼斧神工
使用工具
訪問紀事
關於我們
logo
臺北八里 石雕的故鄉
  *專題簡報*  
1
連結至本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大會主機
連結至本校的網址首頁:八里國中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82月25日

學校:八里國民中學

縣市:台北縣
指導老師:謝秀梅老師、林兆鴻老師 、蔡宜芳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7

他們的年紀是:學生14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信箱:cibsmay@ms.pljhs.tpc.edu.tw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音樂藝術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八里因為觀音山石而有了打石產業,由於石材就地取材的便利性,在八里山區自是處處可見石造民居的蹤影。
這些石厝皆以閩式建築的型式建造,而取材部分也以當地所產的安山岩為主。在石雕部份,除了八里的廟宇多使用觀音山石外,在八里對岸的淡水也多取材自八里觀音山石。
由於早期大台北的交通運輸以船運為主,在淡水河可及之地如大稻埕、艋舺、三峽等,也多採用觀音山石做廟裡的石雕材料。在產業方面,八里坌居民多數從事農耕,工商產業則是外移人口所經營的事業。而打石匠因地域因素而偏居在山中聚落,形成一個獨立的職業圈。 我們將針對觀音石及其產品、應用做相關之介紹。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在學校裡,採用以光纖為主幹架構連接校內的電腦中心。
2.在家則採用ADSL寬頻,資料查詢和上傳。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我們都很喜歡去訪問,但是上課時間及訪問時間常常是衝突的.。

2.我們不擅長使用數位相機、錄音筆,對影像處理、網頁製作有困難 。
3.當我們和社會人士訪問,我們發現我們需要訪談的的人數越多,蒐集的資料也越多,所花的時間也越多 。
4.大家都很有興趣參與、研究、製作,但整理資料和訪問內容的苦差,大家顯得枯燥乏味。
心得箴言:

林兆鴻老師已經50多歲,指導老師們用多餘的時間、和數個月的努力,和大家彼此分工合作,讓我們完成了「石雕」網頁。

老師們的無私奉獻、同學們分工合作中的學習與成長,讓我們學會了團結、更懂得把握光陰,家長和社區人士的參與和協助,讓我們網界博覽會主題研究更快完成、順利 。

1
●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究計劃的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現今學校教學內容,朝向多元化的目標邁進,在許多的課程中已融入社區化的教學,在本校教育中,加入主題式學習,以學生為主角,教師們扮演指導角色,將主題之加深加廣。

● 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究計劃?
1.相機 - 拍攝石彫雕像錄音談話內容
2.手機 - 拍攝石彫製作過程
3.電腦 - 總整理資訊製作網頁
●貴隊的專題究計畫對生了什的影響與衝擊?

謝秀梅老師告訴我們:「時間要好好把握,如果不積極一點,我們就放棄!」秀梅老師的幾句話,使我們認真的為這次的網誒努力了起來,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當專題研究之後,我們學會欣賞石雕藝術,也了解石材的重要性。

從過程中我們發現,師生共同合作的研究競賽,讓我們深深覺得對這個主題的人事物緊密的關連,所以在最後整理資料的歷程裡,大家費盡心血集思廣益,希望呈現一個完整的作品讓更多人因為我們而認識石雕藝術、觀音石。
.尊重智慧財權與引用說明
1.http://dns.hsps.tpc.edu.tw/~f60311/ → (林家花園)
2.http://www.epochtimes.com/b5/5/9/5/n1041679.htm (八里石石刻刻的獨特)
3.http://069273665.travel-web.com.tw/ (澎湖文藝石雕)
4.http://www.chenart.com.tw/ (陳世昌石雕工作園)
5.http://www.puli.com.tw/stone/ (東門慶石雕)
6.http://home.educities.edu.tw/kjt/sansha/53.htm (裝飾藝術)
7.http://www.pigmall.com.tw/ (養蓄石雕公園)
8.http://www.dm.ncyu.edu.tw/content/con03/con03-06-1.htm(清代時期廟宇建築)
9.http://www.dzes.tc.edu.tw/03/country/s3.htm(廟宇建築)
10.http://www.ctsp.com.tw/TEMPLE-7.htm (古蹟廟宇老街)
●發現、訓和驚奇

林兆鴻老師帶著我們到觀音山上訪問前大崁村村長,大家都覺得前大崁村村長就像一個寶藏,從他身上不斷的了解觀音石的珍貴的地方,前大崁村村長做事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前他人與眾不同,他把觀音石融入他的生活中,他就像一本活生生的字典,不管我們問他什麼問題,他都朗朗上口,使大家對他印象深刻。

1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參與學生
陳美禎
洪士儒
洪瑜瑄
簡廷宇
陳昭廷
楊智傑
陳勉帆


1.訪問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拍照和錄音
3.紀錄訪談內容
4.收集網路資料
5.填寫進度報告
6.網站插圖繪製
7.到圖書館收集書籍
8製作網頁

指導教師
謝秀梅
林兆鴻
蔡宜芳


1. 網頁指導與檢討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電腦技術輔導
4.命名專題名稱
5.連絡訪問對象
6.提供交通工具

家長
洪國溫

1.提供石雕技術
2.精神上的鼓勵
 

 

 
 
 
2009美少女戰士 連絡信箱:cibsmay@ms.pljhs.tp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