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連結至我們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點取此圖進入詳細說明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9/ak2008/index.htm

 作品的備用網址首頁:http://163.20.3.11/ak2008/

» 2.連結至學校的網址首頁:http://www.akhs.tpc.edu.tw/

»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8年2月24日
» 4.學校:安康高中附設國中部
» 5.縣市:台北縣新店市
» 6.指導老師:陳慧君
»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5人
» 8.我們的年紀是:13、14歲
»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an560325@hotmail.com
 



»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國中組 地方觀光資源


»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新店境內西岸的「安坑」是一個經常不被認為點取此圖進入詳細說明是新店一部份的地區;牛伯伯在民國67年(1978年)相中安坑這個生態豐富的地方,買下一甲多山田,再加租附近農田,遂成國內最成功也是最大的金魚錦鯉養殖場,所賺的錢大都用在台灣社會的提升工作,這點相信呂副總統及眾多各界人士可證明。


現在常有家長帶者小孩到這裡體驗生態的豐富性,我們學校「安康國中」也曾帶學生至此地校外教學參觀,我們小隊成員們也常利用假日的時間,到園區裡來走走看看。人多的盛況不斷的持續下去,有許多其他縣市鄉親也會到這裡來休息遊憩,成為一個有名的生態觀光據點。


»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本小隊採訪位於新店安坑地區的「牛伯伯蝴蝶園」,它是台灣最有名也是世界最成功的生態資源保護區。我們觀察園區、了解生態資源,拍照、訪客問卷調查、採訪園區主人「牛伯伯」,使小隊成員們充分了解自然生態,包括蝴蝶、錦鯉、其他動植物,並製作網頁分享給網路上的朋友,使「牛伯伯蝴蝶園」廣為人知,也為台灣的生態資源盡一份心力。


»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的網路是對外光纖網路,速度為100 MB,經由中華電信的網路線路,連接至台北縣政府教育局網路中心,再經東森固網連接至政大區網,連上教育部學術網路,最後接至全球網際網路。而成員們的家中是ADSL,每人自家都有申請安裝民間業著的網路。

 
»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受到比賽時間的限制,而且抽兩次時間出去實際採訪部分,採訪當天天氣不好,再加上比賽的時間跟蝴蝶出現的盛期季節正好相反,使得拍到的蝴蝶種類照片不多,沒機會拍到園區內最出名的寶--黃裳鳳蝶的照片,只好從網路上向他人取得牠的美照。因為平常在校時間只有午休才有空做,其餘時間還要上課,所以我們只能用疲勞困頓的手和眼睛努力撐下去。


» 6.心得箴言:

參加這次很有意義的網博會,讓我們學到許多東西,隊員之間如何團隊的合作,共同分享,尊重每個人的專業以及技術,還有發表的意見,讓我們的成員能將自己的才華發表的淋漓盡致;我們還學到製作網頁和美工的軟體,我們是從無到有的製作這牛伯伯生態蝴蝶園的網站,包括從剛製作網站版點取此圖進入詳細說明面、美工設計、文章內容,一直都是我們嘔心瀝血,努力做出來的,每次重新更新,之後再更新,不斷更新,直到網頁製作到最完美的境界,只要看過一次,就能感受到我們的辛苦。


牛伯伯蝴蝶園是個生態豐富,富有寬闊的土地,蝴蝶種類十分多樣性,來到這彷彿像到了仙境一般,可以放鬆身心,不過不要不經意傷害了動、植物。我們去了牛伯伯蝴蝶園可以看到牛伯伯對這片土地的執著,以及他對大自然的想法和觀念,你可以深刻的了解到;我們在某次訪談問卷時,他們每個人都是非常熱心的幫我們填問卷,並說出自己對牛伯伯蝴蝶園的感受;每次去都是愉快的回家,如果碰到下雨,也不要掃興,因為有蝴蝶的溫室,蝴蝶園是個有趣又可以學習自然生態的地方。

從前,我們只是網路上的消費者,現在,我們是一位網路生產者
 



»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點取此圖進入詳細說明
參加這次的比賽,我們學到比老師在課堂上教的還要多。多接觸網路後,我們覺得用網路做事十分方便,不過經費必須充足,比起以前得常跑圖書館,電腦真的是人類的偉大智慧。充足學到了製作軟體的使用,豐富的生態知識,也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我們一起去採訪,一起討論,團隊默契也日漸月增,也因為小隊中的成員,大多是同班同學,不管是在班上或是在工作上,我們會彼此學習交流,互相溝通。在製作網頁時,我們了解比賽的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美和人文,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我們選擇這個主題參加比賽,為的是讓國人對牛伯伯蝴蝶園區有更多的了解,提倡生態的重要性,更希望能藉此表達我們心聲,讓某信託知曉,這樣的自然生態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積極參與並努力製作,不惜犧牲我們的中午午休時間及假日,為的只有此目的。


» 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這次參賽的網頁作品是在一間有四十台電腦的教室製作的,規格為Celeron CPU 2.40GHz,RAM 736MB。使用的網頁製作、美工軟體有:FrontPage、Flash、PhotoImpact 12、Painter、Word、FileZilla,這些是我們常用的軟體,為了這個網頁,可費了不少心血,另外還有WACOM Intuos2 繪圖板、UMAX Astra6850的掃描器,我們負責美工的小朋友繪圖板用了一個月左右,已經非常上手了。數位相機的型號是Cannon PowerShot S70,其實還有更多的,不過這台我們用了很多次,它也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呢。我們用來錄音的設備是隊員提供的MP3,附有錄音功能,牛伯的聲音就是被它錄下來的。還有一項幫我們很多的工具,那就是隊員們絞盡腦汁打出來的問卷!透過問卷,我們取得遊客對園區的種種看法及感想,並且了解許多有關蝴蝶園的資料,全是拜問卷之賜呀。最後,我們在製作過程中,對蝴蝶園有些疑問,於是用學校電話打給牛伯,向他請教,沒想到鬧了個笑話呢!


»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


我們自參賽後,就十分努力,遇到難題也會尋求大會或相關人士。譬如說,我們有一次在製作過程中,發現還有問題沒問到牛伯伯,所以我們就打學校的電話問他,他起初講的滔滔不絕,後來,我們說了聲「謝謝」牛伯就以為我們要掛電話了,便說聲再見就掛電話了,令人當場愣住。我們有製作問卷到園區讓遊客填寫,遊客十分的熱情積極,邊填寫問卷邊和我們談論牛伯伯,結果問卷全數發放完,令我們收獲滿堂。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另外的團隊早在我們之前對蝴蝶園採訪數次,我們也經常和他們聯絡,了解園區相關事項,並檢閱他們提供的資料,作為參考。

在製作過程中,不少人支持我們,也幫助我們,因此我們知道不是只有我們對蝴蝶園有所關心,其他居民及遊客也都十分喜愛這塊寶地。

我們的主旨是:『詳細觀察園區,充分了解生態資源,並製作網頁分享給網路上的朋友,讓眾人知道,在繁華的台北擁有這一項鄉土資源;在目前的世界情況下,安坑還有一座富滿生態的「牛伯伯蝴蝶園」。』這是我們不斷強調、心中盼望的。


»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點取此圖進入詳細說明


我們更加了解牛伯伯蝴蝶園的生態,也讓我們知道牛伯伯是很認真的,他使我們懂得每件事都是需要努力耕耘的,沒有努力,怎麼會有收穫呢?這是我們從牛伯伯身上學到的事。

記得在一次的實地採訪中,我們在園區裡巧遇一位也有做牛伯伯蝴蝶園網站的「老師」,當時他滔滔不絕的對我們談論牛伯的種種,使我們受益良多,還熱心的提供他的網址及聯絡方式。還有一位女攝影師,特地從石牌趕來,拍攝園區內的照片,卻又立刻離去。我們是在溫室內遇到她的,她十分的熱情。匆匆的替我們填完問卷,便又陶醉於攝影的快樂中。

我們都希望能藉著這次做出來的網頁,向他人盡道「牛伯伯蝴蝶園」的美,也將安坑地區的特色推廣出去。


»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這裡可以逛逛、看看,但不要隨意拿取資料及照片。因為這樣會侵犯到我們的智慧財產權,所以不要未經我們的許可擅自取走我們的「所有權財產」。如果真的有意願的話,可以在我們的網頁內留言,我們會再提供。


» 發現、教訓和驚奇

點取此圖進入詳細說明
我們了解牛伯伯為什麼要建立蝴蝶園,為什麼那麼保護它。蝴蝶已經瀕臨絕種了,快看不到牠們飛舞的樣子,我們要維護牠們的環境。

在這個地區裡,「牛伯伯蝴蝶園」是一個較靠山區的地方,這裡是一個生態豐富的蝴蝶園,裡面不只有蝴蝶,也有多樣不同種類的動、植物,仔細觀察,還能從中獲得樂趣。

第一次到這裡來,我們都嚇了一跳,不敢相信在如此擾攘的都市中,會有這樣的地方!幽靜的感覺,彷彿身在鄉村,青山綠水,令人為之動容,是個休憩的好地點。在這裡十分閒適,牛伯伯又是個熱心的人,只要你肯問,他都會回答你。
 

 


» 自參賽開始、進行組隊分工、專題研究、網頁製作、到作品完成的過程中,有哪些人共同參與?而這些人完成或協助 的工作事項佔整個計劃的百分比為何?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小隊成員:

陳禹戎、

葉卉庭、

游晏慈、

吳亭萱、

陳冠宏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牛伯伯

 攝影:陳禹戎、游晏慈、葉卉庭

 訪談內容紀錄:游晏慈

 編輯書面資料:陳禹戎

 擬定訪問大綱:陳禹戎

 填寫進度報告:陳禹戎

 收集資料:吳亭萱、陳冠宏、葉卉庭

文章內容編輯:吳亭萱、陳冠宏、游晏慈、葉卉庭

60%

指導教師 :陳慧君老師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劃
 5.電腦技術輔導
 6.提供伙食

 25%

家長

 無

0%

社區居民:牛伯伯的鄰居

 提供資料

5%

網頁製作:陳禹戎

美術編輯:葉卉庭

 1. 網頁製作
 2. 程式設計
 3. 美工製作

10%


 

 

 

Yeah〃☆

版權歸Yeah〃☆小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