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見不平、義診相助─守護部落健康的台灣路竹會

 │ 研究相關資訊 │ 研究計畫總覽 │ 研究計畫要素 │ 研究貢獻表格 │  專題作品網頁 │ 


◎研究相關資訊                                                                                    

 

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作品:

大會主機位址 │ 作品備援網址

 

我們的學校首頁:

http://www.yphs.tp.edu.tw/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2008年02月15日

 

學校:

台北市私立延平中學

 

指導老師:

曹治 老師

 

共有多少學生參與:

6位

 

我們的年紀:

15~16歲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

ypt1@stud.ypst.idv.tw

◎研究計畫總覽                                                                                                                                           

 

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灣是一個擁有壯麗的景觀、多樣的生物資源及許多繁榮都會區的國家。土地面積雖然不大,但是上面卻住了兩千三百萬人。台灣是眾多慈善機構的發源地,例如:慈濟、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其中,臺灣路竹會就是其中之一,正以她的愛向全世界伸手。世界就如地球村,而台灣人民也絕不會缺席,因為台灣的人道關懷和熱誠拉近了台灣與世界的距離,台灣不會再是單單的一個國家名詞。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路竹會是一個非政府組織,結合龐大的志工力量,透過義診、宣導健康衛教觀念、物資援助的方式,把愛與關懷送到國內外各個角落。儘管台灣被國際組織拒於門外,但是路竹會,仍堅持自己的理想─「哪裡需要幫助,哪裡就有他們的足跡」,此一理念打破了政治的阻饒,深入多個第三世界需要幫助的國家。

我們希望能透過此專題研究,更進一步的了解路竹會,以及將路竹會的精神發揚光大,影響更多身邊的善心人,進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電腦教室裡奮鬥(來源:組員拍攝)

延平中學電腦教室使用Hinet 1.5M/384K ADSL寬頻網路

以T1專線連接至校內的電腦中心

再連接到教室中的每台電腦

 

 

 

我們所遭遇或克服的難題:

 

1.時間

為了專題研究能順利完成,學校課業也能兼顧,平常我們利用下課時間、假日,聚在一起討論專題的進度、內容。有時候我們各自在家裡做,利用即時通,能夠在有問題時隨時提出討論,隨時督促進度,以減少通勤時間。而路竹會本身有很多要務在身,行程非常緊湊,能互相配合的時間很少。雖然時間實在不多,但是大家都還是堅持著努力的做好。

2.意見分歧

不同意見的出現是難免的,因為大討論問卷內容的我們(來源:組員拍攝)家都積極的在提供自己的想法。但是經過討論,溝通,甚至表決,我們會找出每個人都贊同的方法。

3.實地義診

尖石鄉這個地名,當時一回家向父母報告,父母馬上就面露難色。的確,要到這個總是和土石流形影不離的地方去,而且是在颱風肆虐的季節,出發的時間還在凌晨2點,這實在是令人難以接受。不過在經過嚴密的計劃和完善的準備,加上辛苦的老師願意載我們前往後,我們終於還是上山了。

4.網頁製作技術:

我們這組,除了負責版面的同學之外,其他的人幾乎都不太有製作網頁的經驗,但是在老師的指導,還有同學互相學習、參考書籍後,終於一步步克服了「網頁製作」這方面的困難。

 

心得箴言:

 

「路竹會」在台灣本島的名氣實在不是很大,要不是近日來比較有相關報導的出現,很多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台灣有這個組織的存在。雖然我們選擇這個主題,其實一開始對他們的印象也只是在公民課本上出現過救災的照片罷了。

後來隨著我們上網看他的網站、找相關的報導,到我們出發到他們位於新店的總部進行訪問,後來有幸又跟著他們一起前往新竹尖石鄉的義診活動觀察、問卷調查,我們也從對他們一無所知變的豁然開朗,原來台灣有這麼一群默默做著偉大事情的人,我們在自己小小的心裡崇敬著。

大家辛苦搬書的樣子(來源:組員拍攝)了解了是一回事,要把他們化為我們的成果還是有一大段距離。雖然大家都是生手,課業又這麼的繁重,大家還是請教別人努力的學,放學留在學校奮鬥,假日早上也不能起的晚。做出了一些東西之後,卻又一直不是那麼的讓人滿意,總是覺得這裡不足、那裏不好,僅僅的一頁卻總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不停不停的追求完美,雖然我們最後還是沒有達到,但是大家都盡力了。

後來也拜託了學校扶少團的成員協辦募書的活動,想不到竟得到學校的師生們大力的響應,書箱裡堆了如山高,書箱外也堆的如山高。因此搬運的困難也比我們當初想的要超出許多,一大箱一大箱沉甸甸的書,怎麼是我們能搬的完的。真的很感謝班上的其他同學、路過的同學、教官、老師們,那麼不吝於助我們一臂之力!

也許有人覺得我們很辛苦,只是為了區區一個比賽,早起去義診、做苦力(搬書)、犧牲玩樂時間,可是我們一點也不後悔,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團隊合作和磨練。所以無論成績如何,我們的確用汗水換到價值非凡的經驗。謝謝所有曾幫助我們的人,謝謝路竹會開拓了我們的眼界。

◎研究計畫要素                                                          

 

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我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經由網路教學和學習,的確,我們的感覺是比一般傳統教學更為方便、快速,但是這並不代表傳統教學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即使網路擁有快速、便利等優點,但是有部分的教育還是無法透過文字、影像來直接教授。

「親身教學」是一再被強調的。而學生在學校和同儕與老師間的互動,更是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一部。這些都是傳統教學具備所不能取代的重要價值。網路教學、傳統教學各有缺失,若能將兩者妥善結合,相信必能提升教學的效果!

而在義診的過程中,我們也親身了解到許多平常只在課本上看見的觀念;像是地理課提到的資源分布不均(城鄉差距大),和都市化(部落人口老化並有減少的趨勢,而年輕人則多移往都市)。募書活動也讓我們結合了高一上所修的「人文課程」親身實踐去幫助他人。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幫我們照相的老師(來源:組員拍攝)我們使用了:

電話:聯絡相關人員、隊員間互相溝通

數位相機:記錄作業情形,蒐集網頁素材

掃描器:掃描相關資料

Mp3錄音機:紀錄訪問內容

電腦軟體:Dreamweaver、PhotoImpact、Office、Ulead GIF Animator......。

問卷調查:了解義診人員、當地民眾的情況和實際想法

實地採訪:身歷其中,實際體驗義診狀況

 

 

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對路竹會的胸懷非常的尊敬,也希望可以對這個社會做一點事情聊表回饋,決定在學校發起募書的活動。而我們也得到大家熱烈的響應。募到的書非常的多樣化,參考書、童書、小說、英文雜誌、甚至字典都有。大家對這個活動的評價都十分的正面!有些書已經用不到了,捐出來的話,可以更物盡其用,環保不浪費、又可以把書本的好帶給每個人。

募到1300多本的書,都由我們自己撿資源回收已經壓扁的箱子再利用來裝箱。雖然辛苦,卻非常的有成就感,我們只是小小的高中生,可是我們還是可以幫助別人,真的很開心!不再只是接收的那個人,我們也成了能夠付出、手心向下的人。

 

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1.我們學習到路竹會無私奉獻的精神。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即使是一點微薄的力量也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2.透過我們的網頁,讓大家能夠更加認識路竹會這個組織,他是什麼?他做了些什麼?

3.台灣雖然是個蕞爾小島,又因為政治等因素多被拒於國際組織之外。路竹會這個發源於台灣的組織,一步一腳印的逐漸壯大,也讓台灣在世界上更加閃亮。

4.除了醫療援助,我們發現在山上,「書」其實也是相當缺乏的,因此發起了募書活動。由城中扶少團協助,並請路竹會幫我們發送給需要的人。共計約募得約1340本書

 

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專題資料中,受訪者不願公布的資料我們均予以保留,使用相關資料也已得到路竹會同意。

感謝路竹會及相關人士的幫助和提供資料,你們豐富了我們的專題內容!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和募書的海報(來源:路人拍攝)

我們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每次的開會,都學習了如何與別人配合、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尊重別人的意見;第一次的正式訪問雖然緊張又沒經驗,事前做了很多功課,到那邊還是覺得有所不足,卻還是有個樣子;去義診的時候,又見識了另一個與自己迥然不同的世界。

很多人說,現代社會中人心越來越冷漠。可是從一開始到最後,卻有很多人都很熱心的幫助我們(例如:募書、搬書、受訪、提供資料),而去義診也看見了很多幫助別人不遺餘力的各界人士。深深讓我們感受到人世間還是充滿了溫暖

路竹會也讓我們知道,就算你不是有錢人、不是醫生,只要有那份心想幫助別人 ,不用害怕自己的能力不夠。

◎研究貢獻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六位學生

一、採訪路竹會義診相關人士

二、攝影、錄音

三、整理訪問資料、問卷

四、網頁製作

五、填寫進度報告

六、進行募書工作

70%

指導老師:曹治

一、說明比賽相關注意事項

二、開會討論專題題目

三、電腦技術輔導

四、協助前往義診活動

10%

城中扶少團

一、協助募書工作

5%

台灣路竹會成員及義工

一、提供資料、照片

二、協助訪談

10%

 

延平中學師生

 

一、響應募書活動

二、協助募書活動

三、提供意見

5%

 


回專題簡報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