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專題簡報頁  
line decor
  
line decor
?
 
 
 

 
 
相關資訊

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學校首頁:http://www.ck.tp.edu.tw
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19日
學  校: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縣  市:臺北市
指導老師:黃春木老師、沈容伊老師
學生參與人數:六人
我們的年紀是:15-16歲
聯絡E-mail信箱:指導老師組長

--top--

計畫總覽
競賽類別: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

    牯嶺街並不僅只是一條位於台北市中正區街道,它還代表了附近的社區居民對這條街的情感。她在若干年前是舊書攤十分密集的地區,在舊書攤遷移之後,牯嶺街仍保有濃厚的文藝氣息。牯嶺街這個地方社區不僅僅有「牯嶺街」,更包括了所有曾經在這裡的舊書攤,還連結了每一位社區居民的心。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是甚麼樣的環境與背景會讓牯嶺街成為如此多元、有特色的一條街道。我們將從舊書攤、小劇場一直到近年的創意市集,沿著時間的脈絡一步步的探索。
我們會先對牯嶺街做一個歷史沿革方面的研究,並且將內容圍繞在如舊書攤、小劇場、創意市集這三個比較重要的地點、活動等。
    因為牯嶺街是十分具有歷史意義的一條街道,因此值得我們循著歷史的軌跡,重新發現,探索其創新的可能。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Hinet 4M ADSL

網站建構負責:So-net 64/256 ADSL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課業壓力繁重

    雖然我們才一年級,但同時也是人文與社會科學班的學生,作業與報告的分量不可勝數。許許多多的大考、小考也常讓我們忙於課業,沒有時間進行相關的研究,要抽空出來進行研究是滿辛苦的一件事。

2.組員的時間無法互相配合

    在許多工作中,我們必須要一起進行討論,但每個人又有社團、課業要兼顧,造成我們很少能夠在一起交換彼此的意見,因此分工是我們解決的最好辦法。

3.組員間觀念不同

    在進行研究的同時,我們就因為主題所關注的焦點多次討論,卻仍然無法達成一定的共識,最後還是在指導老師的協調之下,才完成相關的作業。

4.經驗不足

    在之前比較少,甚至可以說從來沒有過進行專題研究的經驗,而且又要與多位同組的成員一同協調,真的必需感謝學長以及指導老師的熱情相助,才能夠完成此一研究。

心得箴言:
    做一項研究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但這亦是我們精神上的大豐收,也讓我們同學之間更團結,也希望讓所有人對牯嶺街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top--

計畫要素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 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專題研究與本班的課程「社會科學研究」、「研究方法」,有很密切的關連。而研究學校附近的地區,並且將之與學校做結合,也讓我們更加了解這所學校。而且牯嶺街是一條特別具有歷史意義的街道,對這個地區的探索也有助於我們了解、掌握該段期間歷史的脈絡。

    當然在資訊科技的學習上,我們也有很大的收穫。網頁的製作讓我們發揮課堂所學,親自動手做更讓我們功力大增。

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通訊設備 手機、即時通軟體、電子郵件、筆記本、市話
資料查詢 網路、圖書館、訪談
網頁製作

Dreamweaver MX、Photoimpact 12、Flash MX、Filezilla、Firefox 2.0

其他工具 隨身碟、錄音筆、DV

上述工具多由組員義務提供,還有許多軟體、硬體設備是學校採購的,有一些器材的使用剛開始造成了許多困擾(尤其是軟體),不過在其他同學們的熱情相助之下都順利解決了。

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有許多部分不了解的,想聽聽看當地居民、商家的意見,所以我們也和舊書攤、小劇場、南海藝廊做訪談,他們的熱情相助真令人感動。書攤的老闆,甚至非常熱情的在我們參觀後主動的替我們解說,進行相關經驗的分享,

專題研究計劃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影響最大的首先就是我們參與研究的小組,透過這次的研究讓我們更加了解這條街。身為這個地區的一份子,當然有義務要把我們所了解的介紹給所有的人,希望能夠透過我們的介紹讓更多人了解這裡,參與相關的活動,當然我們也不敢奢望我們的研究會對這裡造成多大的影響,但只希望能夠為這裡的創意產業多盡一點點的心力。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這次的研究讓我們體會到了蒐集資料、整理、製作網頁的辛苦,也認知到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本站絕大部分是將資料整理、思考過後才自己寫出來的內容。對於所有訪談的內容,我們也有請受訪者簽署訪談的授權書,若是有引用他人著作之處,一定有加以註明來源,並遵守相關法規的規範。

發現、教訓和驚奇

最大的發現與驚奇大概就屬這個地區的藝文氣息,了解、認識在這裡為藝文發展努力的人、機關使我們感動。

在做研究的過程當中,時間管理也是一個教訓。常常被時間追著跑,若不是組員互相提醒以及指導老師的指教,我們真的無法完成這份研究。

--top--

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組員
  1. 蒐集資料
  2. 編輯書面資料
  3. 訪談大綱製作
  4. 訪談
  5. 網頁製作
  6. 攝影
  7. 連絡
  8. 填寫進度報告
60
同學、學長
  1. 技術指導
  2. 經驗傳承
10
指導老師、家長
  1. 報名事務處理
  2. 連絡
  3. 提供意見
  4. 提供器材
10
當地居名、機關
  1. 接受訪談
  2. 提供資料
  3. 提供意見
  4. 經驗分享
20

--top--


 

牯嶺街街景

 

 

 

小劇場外

 

 

 

小劇場大門

 

 

 

小劇場內

 

 

 

南海藝廊大門

 

 

 

南海藝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