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目錄日誌

 

 

 

  專題簡報》計畫要素

..........................................................................................................................................................................................................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九年一貫課程強調教師活潑創意的教材教法,運用多元評量的方式來啟發學生多元的智慧,讓不同潛能的學生都能發揮自己的專長,真正的達到「適性發展」。而我們這次的專題研究,帶著學生一起出外踏查訪談,打破了傳統只能在教室獲得知識的環境,培養在實際生活中能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相信收穫必是滿載而歸!正所謂我們要「帶的走的知識,而不是背不動的書包」!
 

參加這次研究計畫,不僅讓教師提升專業知能,發揮自己的專長來指導學生;孩子也學到了必須透過不斷的討論與協同來完成,了解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並且讓學生從被動的知識習得,轉變成主動的建構知識,充分地試探與培養興趣及能力。

 


專題研究是一種主題式或統合式的學習,很容易與各學習領域融合。譬如我們資訊課曾學習過EXCEL軟體中的簡單函數運用和圖表製作(台南縣資訊檢測題目),此次我們將政府網站上的統計數字作成圖表來顯示嘉南平原歷月的氣溫和雨量等等,並討論這些圖表的意義,而這樣的活動課也可以與數學課的「統計圖」課程作搭配。總之,透過專題研究的歷程,各學科知識無形中統合在一起了。

 

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1.訪問技巧的建立:進行專題訪問時需要事先蒐集資料,並擬定好題目,這樣才不會讓一次好不容易的出訪無功而返。訪問後,最好在一兩天內就將訪問過程紀錄下來,才能避免記憶逐漸模糊,且這些紀錄的資料在日後製作網頁時是很重要的參考。

2.善用網路資源:利用網路可以搜尋到很多資料,不過這些資料還需要進行查證,不可一昧相信。此外,目前政府將許多統計資料都掛上網路,像農糧署還有統計資料的查尋網頁,只要鍵入年份就可找到歷年資料,真的十分方便。

 

 

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我們學校是迷你小學,每班的人數不多,我們又是高年級,學校許多活動都要參加幫忙,雖然工作多,但大家感情很好,所以都會互相幫忙。這次比賽過程,我們會分組進行資料蒐集,然後再討論整理,日誌也輪流寫,降低工作量。

 

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身在米鄉,學校或家旁邊就是稻田,有些人的爺爺或爸爸就是農夫,對於種稻非常重視灌溉這件事大家都很了解,但還沒有上課前,我們都不知道原來灌溉也是一門學問, 如何讓水能流到田邊讓農夫方便引水灌溉,這需要非常大的水利工程,也需要一套有規矩的制度,需要很多人的配合才能讓水田有水可用。

 

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新嘉國小配合網界博覽會進行專題研究已經五年了,每個主題都是後壁鄉的人情風俗,這次專題也不例外,從介紹嘉南大圳入手,讓大家了解村子裡水圳的作用,使學生了解社區地景地物的存在意義。如同前幾年的網站作品一般,各網頁的主題內容不僅有助於大家認識原生住所,更可當作其他科目教學時的參考資料。

 

研究過程中你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語文是所有活動或課程的基礎,現行課程割裂的非常瑣碎,國語課程大幅縮水,連帶的造成學生作文能力訓練不足,此對我們進行專題也受到一些影響。

 

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透過專題及站的建立,我們希望大家對稻米這一產業及灌溉方式有一更深刻的了解。另一方面,我們也透過這項活動來建立學校特色及學生能力,讓地方人士知道即使在鄉下學校,也有不輸都市學校的學習活動。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網際網路真的非常方便,許多資訊都能很快獲得。譬如以前要各項統計資料還要跑到圖書館去抄,現在只要上網就可以下載,省下了許多寶貴時間。還有利用搜尋功能,相關資料一下子就一大堆,不用一本一本翻。不過網路資料雖多,不但重複性高,資料也不見得正確,需要好好進行檢視才行。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科技

作用

電腦、電腦軟體
(Wordxp、PhotoImpact8.0、FrontPagexp、Explorer、Excel、FTP)

資料上傳、資料統整、網頁製作

網際網路

各項資料搜尋,包括網界博覽會歷屆作品參考、相關書籍尋找、查詢與主題有關的網頁

印表機

資料輸出

掃瞄器

做影像的處理

數位相機

拍照作為影像紀錄

掃瞄器

做影像的處理

數位相機

拍照作為影像紀錄

掃瞄器

做影像的處理

隨身牒

紀錄資料和聲音

隊員E-MAIL、電話、手機

平時溝通聯絡

 


運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大使角色?

 

這一兩年來,後壁鄉的稻米逐漸打響名號,學校也針對稻米進行了許多的課程與活動,這次我們針對農田灌溉這一主題進行研究,造訪了村子裡的掌水人、農民、工作站職員,還租車參觀了烏山頭水庫,當地人對我們能進行地方的專題研究都十分認同,對於我們能出外進行學習也感到十分有趣。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進行鄉土的網頁專題研究已經持續數年,從最早的新嘉村踏查,接著是學校宋江陣、烏樹林糖廠、後壁鄉的大廟-泰安宮和旌忠廟、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聯發碾米廠等,每一項都和後壁鄉息息相關,去年收到後壁鄉公所的來信,希望引用我們學校的資料在公所網站上,這對我們是一種肯定與鼓勵。今年我們針對農田灌溉這一層面來進行深入的研究, 雖然主題遍及範圍已經擴大至縣市層級以上,但對後壁鄉這個仍處於傳統農村的鄉鎮而言,關係性更為強烈,因為大圳的就通過學校旁邊,流入我家的田裡。希望慢慢 的建構出完整的後壁鄉人文史地資料,也讓老師在鄉土教學上有更多的參考。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資料引用部分,網頁內容若是引用,則會在網頁下面或這單元結尾附上說明,若是網路資料,則加上該網頁的超連結。在照片部分,網頁所用的照片大都來自老師或學生自行拍攝,若有引用也都經過受訪者的同意。

 

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學到了如何訂定研究內容,也學習了訪問與溝通的技巧,帶著尋寶一樣的心情,常常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知識跟驚奇,可以說幫助自己成長了不少!

 

你可以選擇 》》往上˙目錄˙下一頁

 

  ▍台南縣新嘉國小˙嘉南調查隊 2007年製作    網頁瀏覽請選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