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目錄日誌

 

 

 

  大圳之父》出生與求學

..........................................................................................................................................................................................................

 

 

出生於日本石川縣

 

八田與一(はった よいち)的故鄉是位於日本北陸的石川縣河北郡今町村(今屬金澤市),他出生於1886年,是八田家最小的兒子。八田家在當地是大地主,可以說是當地的望族。

石川縣的地理位置

þ石川縣 是日本北陸三縣之一,面向日本海。

 

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 ,任職台灣總督府

 

小學校畢業後,八田與一進入了石川縣立第一中學就讀,之後考進第四高等中學校,這是日本北陸三縣中唯一的高等學校。1907年,21歲的八田與一進入了東京帝國大學工科大學(工學部)就讀,科系是土木學科。1910年7月,八田從東京大學畢業,8月隨即渡海乘船來到日本殖民地之一的台灣,進入台灣總督府任職。從此以後,八田與一就在台灣工作生活了30多年,比起他出生的日本還要久。

 

 

台灣為何成為日本的殖民地

þ1894年,中日兩國因朝鮮(韓國)內亂而發生甲午戰爭,中國戰敗,隔年兩國簽訂馬關條約,中國除賠款、開放通商外,還割讓台灣、澎湖和遼東半島給日本,遼東半島後因各國干涉而沒割讓,但台灣與澎湖自此成為日本殖民地50年。

 

你可以選擇 》》往上˙目錄˙下一頁

 

  ▍台南縣新嘉國小˙嘉南調查隊 2007年製作    網頁瀏覽請選擇1024*768